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化引民资或青睐产业资本 超10家公司入围第二轮竞投

2014年08月22日 10:2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中石化引民资或青睐产业资本

    超10家公司入围第二轮竞投有分析师认为,能够帮助中石化拓展业务,特别是非油业务的产业资本竞争力较强

    超10家公司入围第二轮竞投

    有分析师认为,能够帮助中石化拓展业务,特别是非油业务的产业资本竞争力较强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日,中石化油品销售业务引民资一事又有了新进展。有消息称,在中石化引民资第二轮竞投中出现了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工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此外,还有腾讯、中国人寿、新奥能源、复星国际等超过10家公司入围。

    由于参与竞投的民资众多,中石化9月底完成引资基本没有可能性,但2014年完成引资工作是大概率事件。

    有分析师认为,能够帮助中石化拓展业务,特别是非油业务的产业资本竞争力较强。此外,引入民资可以帮助中石化继续改革管理体制以及获得大笔融资。

    不过,目前中石化的非油业务也已经整装待发,等待引入民资后被有效挖掘,以提升销售公司的整体估值。

    阿里巴巴惨遭“淘汰”

    超10家公司进入第二轮竞投

    “实际上,自中石化提出对销售业务30%股权引资后,很多基金公司就表示有兴趣参与。”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与中石化合作预期强烈的阿里巴巴,参与了第一轮竞投后,并没有出现在第二轮名单中。

    阿里巴巴已经惨遭淘汰,腾讯胜出的几率是否增大?

    8月11日,中石化官网称,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总部会见腾讯总裁刘炽平一行,双方就相互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尽管并未透露交流的内容,但中石化将牵手腾讯“卖油”预期再次加强。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事向腾讯公关部负责人胡春囡求证,她表示,需要向相关人士进一步确认后再给与回复。“对此事不评论。” 胡春囡随后给记者发短信称。

    此外,有接近新奥能源的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方便透露与此有关的内容。

    显然,已经进入中石化第二轮竞投的公司对此事讳莫如深。在没有被中石化正式“接纳”之前,大部分公司不想过于高调。

    而按照中石化的改革时间表,将在9月底完成引资工作。但目前来看,由于参与民资众多,该工作将推迟。

    对此,有分析师表示,中石化2014年完成引资工作是大概率事件,其并未明确后续时间节点,为引资工作提供变通空间。

    为拓展非油业务

    或更青睐产业资本

    不难发现,中石化油品销售业务引入民资一事可谓热闹,各路民资都跃跃欲试。

    中石化对潜在的投资者也提出了多方面条件,具体内容如下:对销售公司的报价及拟投资规模;能否与销售公司优势互补、成为业务发展伙伴;注册地在境内还是境外;能否惠及广大中国公众;行业地位、品牌形象、声誉、财务实力;意向持有期限;现有主要投资领域是否与中石化存在利益冲突等。

    华融证券分析师王刚表示,这些条件表明中石化理想中的投资者应该是产业资本;能够帮助中石化拓展业务,特别是非油业务;能够惠及广大群众的境内投资者。

    傅成玉也曾公开表示,对于意向中的投资者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战略投资,即能为中石化带来技术、管理、市场、新业务,能让公司增值的投资者;第二类则是财务投资。但相比两类投资者,中石化将优先引入战略投资,其次才是财务投资者。而引入民资对于目前的中石化来说,也有可能带来质的改变。

    对此,王刚认为,引进其他投资者,一方面可以帮助中石化继续改革管理体制,完善现代企业经营制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中石化获得大笔融资,中石化每年投资总额在1800亿元左右,此次获取的现金可帮助中石化进一步拓展营销网络、发展收益更高的业务等。

    刘毅军也表示,引入民资后制度障碍消除,公司必然会出现多元化创新,公司治理结构和框架都会发生较大变化。

    非油业务整装待发

    等待民资充分挖掘

    2014年4月份,中石化实施销售业务内部重组,将31家省级分公司及其管理的长期股权投资、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中石化(香港)航空燃油有限公司的业务、资产、人员全部注入到销售公司中。

    不得不说,中石化销售公司30%股权对民资来说非常诱人。其中,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初具雏形,但明显落后于国际公司,具备广阔提升空间。

    前不久,中石化已经宣布进军水行业。8月7日,中石化联手西藏进军水产业,2.3万座易捷便利店将向全国消费者提供“易捷·卓玛泉”天然冰川水。除了卖水,中石化还联合顺丰,在易捷便利店添加了发快递业务。

    对此,申银万国分析师林开盛表示,中石化加油站渠道价值得天独厚,但尚未被有效挖掘,有望在汽车、生活及互联网领域大展拳脚。

    他还提出,中石化3万座加油站在数量上超过四大国有银行营业网点,拥有8000万加油卡会员,每天接待约2000万个客户;加油站是汽车的“必经之路”,难以被线上渠道替代,是互联网平台理想的真实世界流量入口;相对美国分散的加油站市场,中石化加油站规模和网络效应明显,客流量将伴随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继续增长。

    中石化试图进军的非油品领域多为千亿元级市场,对于想要分一杯羹的民资来说,颇具诱惑力。

    林开盛表示,即使只能获取较小市场份额,也将带来数十亿元的收入规模,这些新领域的拓展有助于提升销售公司的整体估值。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