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企高管薪酬成糊涂账 亏损企业仍可加薪

2014年08月27日 16:3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100万、50万、20万……在你心中,央企高管挣多少钱才合适?

  8月18日,中央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部署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有传言称,央企主要负责人的年薪将降至目前年薪的30%,削减后不能超过年薪60万元。

  传言一出,央企高管薪酬的话题再成焦点,而实际改革方案仍“待字闺中”,如何改,改多少,皆成谜团。

  【挣多少】

  知名央企董事长

  年薪百万刚起步

  央企挣得多,是“江湖”中早有的传言,不过央企高管到底挣多少,公众却并不了解。

  据媒体引用国资委数据,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约为60万至70万元上下,其中知名央企的高管,收入更加引人眼球。

  如著名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按照2013年年报数据,其董事长周吉平在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121万元,执行董事、副总裁廖永远年薪为112万元,总裁汪东进年薪为106.6万元,其13位高管的平均年薪达到84万元。同为“两油”的中石化,高管平均年薪亦不甘落后,逾77万元。

  “两油”之外,能够拿到百万年薪的高管仍有不少,如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其2013年“从股东单位获得的应付报酬总额”达到150.6万元,该公司的两位副董事长,收入也在百万以上。

  实际上,以上排名还仅限于国资委直接管理的113家“狭义央企”。按照此次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所提,其改革针对的是“中央管理企业”,这也就意味着,由财政部主管的“中央金融企业”,乃至各家央企控股的企业,都可能囊括其中。

  实际上,相比于“狭义央企”,“中央金融企业”高管的收入显然更高。“中央金融企业”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其中多数企业的高管,年薪早已不是一百万就能“打住”。

  网络上,一份《2013年央企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排行榜》受到热捧,榜单数据显示,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年薪为598.09万元,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董事长的年薪也颇为丰厚,其中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收入达到199.56万元,收入最低的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2013年收入亦达到112.9万元。

  并非所有央企高管的薪酬都已公开化,公众所能获取的薪酬信息,往往来自于上市央企,而未上市央企高管的薪酬,多数仍无法获知。

  即便是上市央企,由于现行央企管理制度,往往会出现“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现象。这也就意味着,存在某些高管在某一企业任职,但并不在该企业领取薪酬,或者只是领取部分薪酬的情况。有媒体统计,2013年公布年报的央企背景上市公司中,有84位董事长的年薪显示为零,占比超三成。

  因此,仅靠财报也无法掌握央企高管的真实收入。

  【怎么挣】

  薪酬制度多未公开 亏损企业仍可加薪

  央企高管挣了多少说不清楚,怎么挣的同样是笔糊涂账。

  以各大商业银行为例,各行高管的薪酬均包括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各项社会保险福利等部分。如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所获得的199.56万元年薪,就包括基本年薪51万元,绩效年薪115.16万元,各项福利33.4万元。

  按照股市相关规定,已上市央企的高管薪酬,理论上需要通过股东投票确定,不过这一决策权同样不掌握在公众这些“散户”手中,而是掌握在大股东手中。至于未上市企业高管的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应该如何制订,并未有官方解释出台。

  正因为高额年薪外加模糊的定薪机制,才让央企高管薪酬成为公众诟病的对象,而对于公众的质疑,央企主管部门国资委曾经这样表态——

  2009年,时任国资委主任的李荣融表示,央企高薪是为留住人才,其定价标准是向民营企业学习,“谁给我赚钱多,我就给他钱多”——2008年,央企利润增长超过1500亿元,李荣融的发言也多了几分底气——央企高管薪酬高速增长“合情合理”。

  不过,此后几年央企高管薪酬变化并不如上所言,“挣得多拿的多”,据媒体报道,部分公司高管的薪酬的高低与公司业绩无关,即便公司大幅亏损,业绩持续下滑,乃至于股东常年零分红,企业高管薪酬仍呈现“跨越式增长”。

  如隶属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招商轮船, 2013年出现约21.84亿元亏损,净利润同比跌幅高达-2497%,但其董事、总经理谢春林的薪酬仍达到85万元,比2012年上涨300%。

  发完薪酬发股票 职务消费报发票

  高额的年薪,并非央企高管唯一的报酬。企业股权、职务消费乃至政治资本,其价值往往比年薪更重。

  作为上市公司,不少央企的高管同时也是企业的股东,拥有大量公司股票。央企高管的另一项“财外财”,则是不菲的“职务消费”。所谓“职务消费”,是指企业领导人员履行工作职责所发生的消费性支出及享有的待遇,按照《国企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职务消费包括公务用车配备及使用、通讯、业务招待、差旅等多项消费项目。

  虽然有“监督管理办法”,但职务消费始终存在不透明,易变“公款消费”的问题。如国家电力公司原总经理高严,在公司内部会议期间,租住每天6万元的特大套房。而因贪腐落马的中石化原总经理陈同海,曾曝出职务消费每天4万元以上的丑闻。

  业务量巨大、市场地位高的央企,也是职务消费的大户所在。2012年,曾有媒体曝出,在2469家上市公司中,11家公司业务招待费超过亿元,其中十家都是央企,业务招待费支出最高的“前三甲”——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水电,一水的国字头央企——一年就花去19亿“招待费”。

  本文数据资料来自近年媒体公开报道、上市公司财报和相关公开信息

  【观点】

  高管定酬 需先分类

  竹立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可以确定的是,国企央企管理层降薪是必然的趋势。因为现在国企央企薪资与社会薪资差异大,国企央企内部领导与员工差异过大是不争的事实。其差距甚至达到数百倍乃至上千倍,这在以前是没有先例的,说明了我们目前的央企管理层薪酬机制存在不合理,必须要降。

  但是说降50%还是70%,我想这样的说法没有什么科学根据,央企薪酬的调整不会是一刀切的方式,而是需要具体研究的问题。

  首先一个问题,我们要确定这个央企的性质。是公共服务类、经营盈利类还是有一定计划体制的。比如很多央企是以经营为主的,是参与市场竞争的,那么这些企业的高管,薪酬就要与业绩挂钩,除了基础工资外,还要有一定的比例直接跟企业收益挂钩。如果这个企业偏向于公共服务类,那么其企业的高管薪酬,就应该与事业机关单位的领导相持平。我们还有一些军工企业,存在一定的计划性质,那么薪酬应该怎么定,仍然需要研究。

  这里要强调的是,即便是经营类,工资也不能太高。因为央企能够获得巨大的利润,不全是你高管的能力使然。这其中有很大因素是因为你占有了公共资源,占有了垄断地位,不能说你企业挣钱多,你的薪酬就无限制的增长。

  【围观】

  “国企的问题根源在于

  使命冲突与角色冲突”

  宋国青:国有资本自我循环,投资效率难以评估,高投资的收益没有多少直接惠及大众,产生了许多腐化浪费现象,还有薪酬不合理助长了收入差别扩大。虽然说国企的资本和收益是全民的,但是没有实际分配,所有权就成了空洞的口惠。

  @光远看经济:何为央企不合理的过高收入。一是垄断企业的高工资和高福利,典型的是电信、石油、烟草、食盐等领域,这些企业的员工收入应该按照准公务员设计,起码不应该超过国企的平均工资和福利;二是非市场化任命的企业高管,当公务员时每月1万左右,一旦被任命成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就超百万,这是最大的不合理。

  @江城竖子:国有企业的问题根源在于使命冲突与角色冲突,前者使国有企业难以定位到底是以市场盈利为目标还是以社会服务为目标;后者导致国企领导人身上一方面有经理人的角色,一方面又具有行政官员角色。这两点造成了国有企业长期的低效率,而这比垄断更加为人诟病。

  主笔 吴楠 制图 宋溪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