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管理向左薪酬向右 央企高管薪酬改革何去何从?

2014年08月29日 11:1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周凯莉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旦央企高管的薪酬和腐败问题扯上关系,民众所抱怨的央企高管薪酬问题,也必会引发执政者的警觉和重视。

  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提出要真刀实枪推进央企高管薪酬改革,对央企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该方案针对央企高管高薪的问题提出了如下解决方案,一是规范待遇,二是取消国企负责人的职务消费。

  央企高管薪酬

  是个社会问题

  不可否认,本次改革方案的出台,或是执政者厉行节俭的规范举措之一。《华尔街日报》如是评价,“中国表示将控制大型国有企业的高管薪酬和福利”,政府正在对官员奢侈浪费行为进行整顿,这也是习近平领导下的反腐行动之一。

  在国内舆论界,这一方案也得到了“顺应民心”的喝彩之声。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监测,中央媒体、市场化媒体纷纷从不同角度对此进行了解剖和分析。《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国企高管究竟该拿多少钱》、《京华时报》则有文章题为“负责人薪酬调整为国企改革开道”、《21世纪经济报道》认为“央企薪酬改革或扩围,金融铁路等领域被纳入管理”。

  究其引发强烈社会反响的表层原因,大致因为在近年来上市央企的年报中,无论企业是否出现大幅亏损,其高管年薪依然能稳步提升,引发了一定的社会质疑。以2011年为例,根据国资委有关调查,即便仍然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重,央企负责人薪酬平均水平仍达到了72万元。企业巨亏,但高管年薪不降反升的例子比比皆是,实实在在地刺痛了民众的眼球,也引发了民间关于央企高管薪酬改革的呼声。

  实际上,央企高管的薪酬改革和国有经济改革一脉相承。在不久前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国企改革被列为核心目标之一,但一些基本的改革理念和路径依然模糊,无一条具备明确的改革诠释和预期设计。比如,国有经济存在的伦理性和必要性解释,国有资本的管理模式,国有资产的处置模式,国有企业的利润上缴模式,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模式,以及和本次央企高管薪酬改革息息相关的国有企业经理人的奖惩制度等。

  正是由于奖惩制度的模糊,从国企经营者的角度来讲,他们对于自身的职业价值也开始产生了彷徨和怀疑。即便在一家声誉盛隆的国有企业,但其才华却常常无法得到民众和社会的认可与尊重,对于成功的国企经营者来说,他们所获取的经营业绩和个人的收入是不匹配的。

  央企高管的高薪问题,事实上,是一个社会问题。由于受限于行政体制,央企高管无法获取与企业经营成绩相应的回报,亏损企业的高管可能高薪在手,而优秀企业的高管也往往不外如是。而民众和社会对于权力原罪的警觉,也使央企高管的薪酬问题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天然的不信任感,使他们的劳动无法获得相应的尊重。

  央企高管

  任命在左薪酬向右

  在某种程度上,作为国企经理人,央企高管实在是一个相对尴尬的存在,一方面,他们是负责将国有资产进行保值、增值的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另一方面,他们又是中组部直管的党政干部,在行政上享受高官待遇。这是鲜明的中国特色在他们身上烙下的烙印,“商人+党员+官员”的三位一体,总是让央企负责人的身份相当模糊,于是在经济转型期的中国,他们有机会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政策支持,但同时又容易陷入由于尴尬的身份认证带来的困境之中。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这样评价已然“下马”的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国企经理人的收入和他的商业成功几乎没有对价关系,宋林在华润集团没有一分钱的股份,更不享受分红激励,甚至他的职位能否保住,都需要某些灰色的权贵保护——从宋林案披露的一些信息可见,他的堕落正与此有关。

  作为一部分央企高管的代表,宋林的遭遇的确具备一定的典型意义。他出身贫寒,依靠个人努力,从毫无背景的寒门弟子成长为央企庞大的商业帝国的掌门人,堪称阶层流动的成功典范。但在公众眼里,他们的才华往往倚仗于政府的庇护,国有企业实现的经济成功很难被归结到运营者的才华之上,并且得到社会的认可,甚至很多言论认为,国有企业的存在本身就是没有必要的,而国企经理人则是其中的“蛀虫”。

  因此,当央企高管们被媒体披露拥有高于普通人太多的薪酬和福利时,这一些本该值得被正视的经济收入,总会和腐败扯上关系,再加上当今社会层出不穷的贪腐案件,国企经理人的轮番落马,民众对于依靠于公共资源的国企及其经营者充满了不信任感,而一系列关于落马央企高管的新闻往往成为社会关注的爆点,成为社会生态中地雷式的不稳定因素。

  尽管,由目前来看,央企高管的薪酬制度改革,备受舆论和公众推崇,但这一改革的实施之路,必将路漫漫其修远兮,确需在一个明确的制度规范下,设计合理的方案路径,做到既不打击国企经营者的积极性,也能有效遏制腐败,达到期待中的良好效果。

  正如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所言,央企高管薪酬制度改革,最根本的出路是探索市场化与政府监管的关系,总方向是让市场起决定作用,“但涉及到市场化和监管该怎么结合起来、薪酬管理如何授权董事会等具体问题,还需要去进一步研究”。

  受命于体制,则管理向左,走向了市场,则薪酬向右,融合与探索,央企高管薪酬改革何去何从?拭目以待。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