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上半年辽宁全省空气质量达标率超七成

2014年09月10日 11: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统全局

  投资178亿推进六大工程

  辽宁省“蓝天工程”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按国家考核指标,全省70%以上的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PM2.5、灰霾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排放总量完成国家下达总量控制指标。具体来说,是要完成区域一体高效供热、气化辽宁、工业提标淘汰、城市全覆盖、绿色交通和大气监控预警六大工程,并将大气污染严重的鞍山市主城区、本溪市北台地区、辽阳市辽阳县小钢铁产业聚集区列为三大重点突破区域。

  根据《蓝天工程暨“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辽宁省共确定了277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为178亿元(仅指由省环保厅负责的项目投资,不含省发改委等负责的项目投资,也不含各市的项目投资)。为确保“蓝天工程”目标如期实现,辽宁省政府还成立了“蓝天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由省长任组长、主管副省长任副组长。成员单位也分工明确,省发改委负责“气化辽宁”工程,省经信委负责落后产能淘汰工程,省环保厅负责大气监控预警工程,省住建厅负责实施区域一体高效供热工程。同时明确,市、县政府是“蓝天工程”实施的责任主体,并由各市市长负总责。

  截至目前,辽宁省“蓝天工程”已实施近两年,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省共完成大气治理项目2095个,实现削减主要污染物烟粉尘排放14.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4.6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2.3万吨、挥发性有机物排放4万吨。

  今年上半年,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和空气质量达标率3项指标上,辽宁分别好于全国14.2、9.6和9.4个百分点。辽宁省的环境空气质量好于全国74个重点城市平均水平,全省空气质量达标率为71.3%,实现了省政府确定的达标天数比例达到65%的工作目标。

  有重点

  重点突破区各有实质进展

  有数据表明,由于实施“蓝天工程”,工业最集中、人口最密集的辽宁中部城市群,大气环境质量逐步好转。而这些城市在治气中也是各有各的高招。

  鞍山市被辽宁省列为三大重点突破区域之一后,确定了以控制可吸入颗粒物为主线,以调整城市供热布局和“气化鞍山”为突破点,以主城区及重点污染企业为主战场的“蓝天工程”总体思路。计划共实施7类313个项目,总投资188亿元,今年底将完成133项。目前,鞍山市11台90平方米以上烧结机已全部建成脱硫设施,比国家要求完成时限提前一年。作为全市重点企业的鞍钢,正全力推进企业提标改造升级。而且,未来几年里,鞍山市还将实现利用鞍钢余热供主城区5000万平方米集中采暖。

  2013年,本溪市共投资15.3亿元,完成大气治理项目66个,今年计划投资18.5亿元,重点实施污染治理项目56个。如全力推进利用本钢余热集中供热替代燃煤项目实施,完成1.1万辆黄标车淘汰任务,本钢焦化厂两座4.3米焦炉拆除工作已完成,本钢板材厂360平方米烧结机脱硫项目的主体工程已完成。尤其是要彻底解决北台地区大气污染问题,并使其退出全省大气污染重灾区行列。

  辽阳市的“蓝天工程”项目进展很快,利用大型煤矸石综合利用热电厂为中心城区供热,全市集中供热率达到98%以上,还基本实现了“一县一热源”的集中供热格局;全市9条水泥生产线脱硝治理工程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尤其是产能约占全省水泥总产能25%的辽阳天瑞水泥有限公司已建成窑尾废气脱硝装置;同时列出了辽阳市辽阳县淘汰小钢铁企业清单及时间表,即于今年底淘汰106家小钢铁企业并提前一年全面完成淘汰任务,实现摆脱全省大气污染重灾区的目标。

  此外,作为省会城市的沈阳,虽然较晚公布“蓝天工程”的实施方案,但结合煤炭消耗量增长较快、供热结构不合理等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打出区域一体高效供热、气化沈阳、工业企业治理、城市抑尘、绿色交通5记重拳。尤其是在沈阳市铁西区,通过搬迁升级300余家工业企业,彻底解决了企业和居民区混杂带来的诸多污染问题,实现了由大气重污染地区向联合国全球宜居城区示范区的转变。

  据了解,抚顺市“蓝天工程”项目最精彩的应属城市公交“油改气”工作。日前,全市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一次性更新800辆新能源公交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每年可减少二气化碳排放6400吨。同时,抚顺市还通过实施《环境优化城市布局和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对石油一厂等重污染企业进行搬迁,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督国企

  大型企业自行加压促减排

  大型国企的污染物排放在区域大气污染中的比例较大,事关“蓝天工程”的成败,如鞍钢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占到鞍山市的65%,本钢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则占本溪市的70%。

  因此,鞍钢和本钢均自加压力并投巨资追加项目。鞍钢由最初拟定的28个减排项目追加到69个项目,总投资达71亿元。其中,污染最严重的4座5米焦炉升级改造项目已完工,21座始建于1925年的老式焦炭竖窑将于年底被新建的4座气烧石炭竖窑取代。届时,鞍钢厂区及鞍山市区的大气环境质量将有显著改善。本钢的北营公司也将原定的27个减排项目追加到44个项目,总投资42亿元,其中4座420立方米小高炉淘汰等10个项目已完成。

  另据辽宁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副主任吕雪峰介绍,为使“蓝天工程”务实求真,辽宁省还实行了最严格的“谁污染、谁治理”措施。以钢铁、电力企业为重点,对32家央企的188个项目实施限期治理,同时抄送集团总部和国资委。通过采取停产治理、限期上网发电、限制贷款、暂缓结算电费、扣缴环保电价等有力措施,督促火电企业提标改造,全省火电发电脱硝装机容量达到2002万千瓦,已提前超额完成国务院下达的指标任务。

  同时,辽宁省还将《辽宁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升级为《辽宁省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为机动车污染防治提供了法律依据。出台了《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通过推动公交车油改气,加快提升燃油品质。

  在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方面,辽宁省成立了环境安全保卫总队,配备环境警察25人,加大对大气污染行为的执法力度。目前已对沈阳中南热力有限公司等63家环境违法企业实施了绿色信贷限制措施,并在主要媒体公开曝光;将15起恶意排污案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