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干旱加剧地表植被退化和外来物种入侵

2014年09月10日 11: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汛期以来,河南多地遭遇干旱。平顶山、许昌、洛阳等重点受旱地区旱情持续加重,水源急剧减少,一些河床、水库出现龟裂。
中国日报图片网供图

  编者按

  7月以来,我国河南、山东、陕西等10多个省遭遇严重干旱天气,而河南省更是遭遇63年来最为严重的旱灾。

  综观近几年,贵州、云南、广西、四川和重庆等西南五省(区、市)发生的特大干旱灾害,给本区域工农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同时也给城乡生活用水带来极大困难。虽然极端异常气候是特大干旱灾害形成的直接原因,但是人类活动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干旱的原因是什么?究竟还要持续多久?带来了哪些影响?今日版面特刊登相关文章。

  ◆本报记者赵娜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降雨总量接近常年略偏少,黄淮、江淮、长江中上游和华北、西北、东北部分地区先后出现阶段性高温伏旱,其中辽宁、吉林、河南等省部分地区干旱尤为严重。

  8月21日全国气象干旱监测显示:东北地区南部和中部、华北东部、黄淮西部以及湖北中北部、陕西西南部、内蒙古中东部部分地区有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局部出现特旱。

  9月4日全国气象干旱监测显示:重旱区主要分布在辽宁中南部等地。

  降水少是主要因素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志华在9月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夏季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总体呈北少南多分布。

  据介绍,北方由于降水少,出现了明显的旱情。东北平均降水量偏少23%,为近6年来最少;华北偏少20%,为近13年来最少;西北偏少14%。尤其是7月~8月中旬,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降水比常年同期少两成到五成,其中辽宁、吉林东南部、河南大部偏少五成到八成,13省(区、市)出现不同程度干旱。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李清泉分析今夏北方气象干旱成因主要是:常年夏季中后期,伴随副热带高压北跳和东亚夏季风系统的北推,来自南海和西太平洋地区的水汽沿副高外围向华北等地输送,是华北等地水汽的主要来源。今年夏季以来,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南,夏季风系统势力较弱,无法进一步向北推进,使得暖湿气流无法进一步向北输送至我国北方地区,从而造成东北华北等地降水偏少,出现干旱。

  研究表明,极端异常气候是特大干旱灾害形成的直接原因。以西南5省(区、市)干旱为例,从气候角度来讲,我国干旱分常年性干旱气候和季候性干旱气候。西南5省(区、市)大部分地区属季候性干旱气候区,正常年份不会造成严重干旱,但如果气候异常就会造成严重干旱,且干旱范围、时间和程度会随着气候异常程度加重而严重,时段降雨量越少、气温越高,干旱越严重。

  “干旱的主要原因虽然是降水少,但局域温度高则雪上加霜,导致更加干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俊生表示。

  人类活动加剧旱情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

  “大气循环就像一个黑箱子,各环节相辅相成,互相起作用,不管哪一个链条损坏后,都会影响到整个大环境。因此,干旱原因极其复杂,很难说清楚。既和全球气候变化有关系,这是主要原因,也不乏人类活动的因素,进一步加剧了干旱程度。”李俊生说。

  因此,旱灾既是自然变异过程和社会变动过程彼此之间共同作用的产物,又是干旱地区自然环境和人类社会对自然变异的承受能力的综合反映。

  李俊生表示,水资源利用不合理对干旱程度会造成很大影响。随着用水量的增加,地表和地下水利用率提高,加上生态环境破坏,生态系统水源涵养功能下降和水污染造成的水质性缺水,水资源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

  比如,对2009年~2011年西南地区干旱状况进行的研究显示,西南5省(区、市) 部分地区由于历史上长期存在滥砍滥伐的现象,破坏了天然森林植被,造成水土流失、局地气候变化(气温升高)和石漠化等生态环境问题;部分地区大量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和城市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或渗入地下,加之农业生产大量施用农药和化肥造成的面源污染,使得河湖水体和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

  水资源调控能力不足,城乡居民用水保障程度不高,农田水利建设滞后,水利基础设施非常薄弱。正是以上这些原因,才导致西南地区干旱进一步加重。

  干旱是否会持续?

  随着北方旱区出现明显降水过程,气象干旱有所缓和。8月3日~6日、7日~12日,北方旱区先后出现两次降水过程,大部地区降水量有25毫米~50毫米,陕西中部和南部、山西南部等地有50毫米~100毫米,陕西中部、山西南部等地气象干旱缓解,河南大部气象干旱明显缓和。8月23日以来,北方旱区再次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其中东北大部、华北北部、黄淮大部降水量有25毫米~100毫米,部分地区超过100毫米,陕西、湖北等地气象干旱缓解,河南、河北、吉林等地气象干旱也进一步缓和。

  那么,目前旱情如何呢?

  王志华表示,目前由于8月旱区一共出现了5次降水过程,黄淮、西北地区东部旱情已经得到明显缓解,基本上解除了旱情,东北辽宁的中南部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干旱。其他地方像吉林旱情基本上已经得到缓解,内蒙古可能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干旱。

  “9月北方的降水还是偏少的,一些地方陆陆续续会有一些阶段性的降雨过程。今年的旱情跟往年相比,影响还是偏轻的,总体来讲干旱主要是一些区域性的局地性的干旱,干旱的面积和受灾的程度是轻于往年。”王志华说。

  影响农业和生态

  中国气象局表示,辽宁大部、河南中西部、陕西关中、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土壤缺墒时间长、程度重,不利于玉米、大豆等秋收秋种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部分地区玉米植株早衰、授粉不良,尤其是河南中西部、辽宁西部和南部等地伏旱持续时间长,部分玉米绝收。

  “干旱会加剧地表植被退化,还会影响江河湖泊的水生生物,其种群会减少或消失,水生生态系统功能减弱。倘若干旱后再遇到暴雨,很容易形成次生性地质灾害,如水土流失、泥石流、崩塌等。” 李俊生说。

  同时,干旱还会加剧外来物种入侵。当地植物种群死亡,而外来物种由于抗旱能力强则生存下来,并可能大面积快速扩群蔓延。这就会导致生物物种组成和生态系统结构发生变化。“比如,前两年西南地区干旱时,紫茎泽兰由于生命力强而抗旱后幸存,从而影响了其他物种生长,最终破坏了当地生物多样性,由多种物种变成单一物种。”李俊生说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