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境道德立场不可缺失

2014年09月10日 13:5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沃飞

  人民日报前段时间发表了一篇名为《以制度对冲转型期道德阵痛》的评论文章,列举种种社会道德沦丧事件,直指我国当前进入革故鼎新的社会转型期,新的道德体系构建过程中产生焦虑、功利、浮躁、极端的社会心态,导致社会上多个领域存在失德失信现象,并提出消除转型时期道德阵痛,要坚持道德建设的制度取向。

  当前,粗放式发展过程中对资源疯狂掠夺、对生态极度破坏、对环境严重污染,导致我们的生态环境已经出现令人忧心的严重病态。从道德的高度深入剖析各主体在环境保护事业中的立场表现,是透视当前环境问题的一个重要角度。

  环境道德立场缺失有哪些表现?

  地方政府的执政道德。人民政府是《环境保护法》规定的环境质量责任主体。一个负责的政府,就应该在环境保护方面时时体现出国家环境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力、区域环境质量保护和改善的公信力以及面对公众环境诉求所表现出来的亲和力。然而,在经济发展的重压之下,不少地方政府环境意识与当今环保的严峻形势和迫切要求脱节,在环境容量日趋饱和、环境质量不断恶化的情况下,回避群众的环境权益诉求,缺乏强势环保作为的勇气和决心,丧失环境法律法规和政策底线,这是政府执政道德缺失的体现。

  职能部门的职业道德。环保职能部门是政府环境管理职责的履行者,更是环境道德的传教者,其履职行为反映了社会的环境意识和水平,更是其职业道德的体现。目前除了环保部门,法律还赋予海洋、交通、渔政等多个行政主管部门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的职能。面对多重压力,如果职能部门顶不住,环境道德就会被埋没,环保这项事业会失去最高层次的精神力量;职能部门若站不住,环境道德就会被丢弃,最终陷入利益和欲望的诱惑之中,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成为劳民伤财的摆设。

  企业的道德和良知。企业是环境污染防治的主体,其道德水平直接决定着其环境保护的意识和成效。现实中,很多企业的环境道德水平并不高,不少企业的环境意识薄弱、投入不足、违法行为突出。污染企业频频引起突发环境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对生态环境和子孙后代贻害无穷,甚至酿成生存危机。

  社会公德和个人道德。不可否认,现在社会上有一些歪风,透支资源、过度消费、挥霍浪费等不良社会风气正侵蚀着每个人的道德品质,冲击着我们的道德体系。一些环保领域少数技术支撑单位或团体弄虚作假、唯利是图、职业道德败坏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我们每个人都是环境利益的享受者,也是环境负作用的承受者,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现阶段,每个人都应坚守环境道德。

  环境道德立场有多重要?

  环保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良心工程、道德事业,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公共环境作为一种公德,本身就是社会道德建设必不可少的内容。环保是法律和道德双重要求的结合体,法律的强力约束和限制以及道德的自觉规范和引导均必不可少。

  环境道德是环境法律的有力补充与支撑,是保障环境法律实施效果的内在动力和精神支柱,二者相互支持、相辅相成。如果说法律约束了人的环境违法行为,那么道德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规范人的内心,增强人们的环境意识和信念,调整人们的环保思维和方式。

  环境道德是阻止环境破坏行为的最后一道心理防线。在法律法规不完善的时候,环境道德底线的坚守无疑是游离在法律边缘的合法不合理、合理不合情的各种行为的自我救赎。对于破坏环境的行为,既需要法律的制裁,也需要道德的谴责,从而进一步增大环境违法代价。自古以来,国人身上流淌的道德血液表明,情比法更易被认可和接受,道德或许拥有比法律更强大的基础和更重要的地位。

  环境道德立场如何坚守?

  道德加法律的黄金组合不啻为整治环境污染这个顽疾的一剂良药,不同环保主体在环保事业中的道德立场更是至关重要。

  政府执政过程中的环境道德立场要与民众切身环境利益一致,将保护环境、改善环境这种义不容辞的责任化作道德意识融入科学发展中,当作道德工程落实到改善环境民生的行动中。借助透明化、民主化的公众沟通,真正将政府的责任、道德和执政融为一体,用环保责任道德作为考核政府环境保护能力的标准。

  环保职能部门或从事环保相关服务的企事业单位的环境道德立场要和职业道德一致,立足为环保服务的原则,忠于职责、勇于承担、敢于作为,严守职业道德底线和操守,充分发挥环保监督、服务和指导作用,为我们的环境监管守好门、把好关、做好事。

  企业的环境道德立场要和企业的社会良心和责任心一致。如实行企业公开承诺、公开道歉制度,就是将环保与企业地位、信誉、发展乃至生死存亡捆绑在一起,时刻可以接受社会检验和拷问。违背者不仅在法律上要受到惩罚,更会在道德上被谴责,道德丧失的企业得不到社会的同情与原谅,最终将会被社会抛弃。

  对于全社会而言,环境道德立场应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致,用社会公德唤醒全民的环境意识,自觉抵制透支资源、过度消费、挥霍浪费等社会歪风,以及弄虚作假、唯利是图、职业道德败坏的不良风气和行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在环境保护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作者单位:环境保护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