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首单碳资产质押在武汉落地 宜化融资4千万元

2014年09月10日 14:33 来源:长江商报 参与互动(0)

  碳排放配额不仅是企业节能的“紧箍咒”,也可“变身”为企业资产,进行质押贷款了。昨日,湖北宜化运用自己的碳配额成功获得4000万元的银行质押贷款,成为国内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业务。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董事长陈志祥表示,目前,交易中心正在申请碳期货牌照,随着交易制度的完善,未来,更多企业将参与到碳金融市场。

  抢下头单

  湖北宜化210万吨碳配额获四千万贷款

  湖北宜化成功用碳资产变现4000万元,湖北宜化集团副总经理邬轶材介绍,该资金将用于国家推荐的通用节能技术,最大限度实现节能减排。

  据了解,今年,湖北省发改委根据该企业历史排放水平、本省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优化等因素,向湖北宜化集团及下属子公司核定发放碳配额400万吨,配额市值达800万元。

  此次交易单纯以国内碳排放权配额作为质押担保,即湖北宜化集团以210.9万吨碳配额作为质押担保,获得兴业银行4000万元的质押贷款。其评估标准,是按照约每吨23.7元的价格,该价格为湖北碳市场开始以来的日成交均价,在此基础上乘以0.8,最终约为4000万元。

  与之配套的是,兴业银行在国内首家推出了涉及碳交易前、中、后的碳金融综合服务。由此,一条完整的碳资产质押贷款链条凸显出来。湖北宜化提供活跃的碳资产,湖北碳交易中心提供平台和服务,兴业银行负责资金支持,并在企业履约之后,归还碳资产。而一旦企业还不了款,其碳资产将被冻结,银行可拿质押碳资产与其他市场主体交易。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副总张杲介绍,有碳资产的企业自行与银行在交易价格和贷款利率上达成一致意见,之后联合向碳交易中心提交质押申请,交易中心不参与定价。在企业有多余的碳资产时,如果出现财务紧张,碳资产抵押可助力企业资金流动。

  兴业银行总行环境金融部总经理梁平瑞认为,湖北的碳市场交易活跃,是兴业银行参与碳资产质押的重要考量,目前,兴业银行已经与全国6个碳交易所合作,也成为其一大特色。

  探索创新

  湖北正筹备全国首例碳期货试点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董事长陈志祥表示,自今年4月初交易中心开业以来,开市前三个月就实现了1个亿的交易额,目前成交量近600万吨,成交额达到1.4亿元,个人投资者达到600多个,各类主要交易数据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而在开业之初,交易中心就与三家银行签署了600亿元的碳金融授信,用于支持控排企业的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和绿色能源项目开发。

  陈志祥介绍,除了首单碳资产质押单款业务签约外,交易中心在与兴业银行的合作协议中,还将在碳债券的发行承销、碳资产的融资租赁、节能低碳产业投资基金托管、IFC能效融资和AFD能效融资等绿色信贷业务领域。

  “国九条对碳期货非常重视,国际上发展模式也已成熟,碳交所将争取成为全国第一个争取碳期货的交易试点资格。”张杲表示,碳期货需要证监会的特许经营牌照,湖北发改委也已经积极推进。未来,随着碳排放配额越来越少,碳资产必将成为稀缺资源,价格走高后,套期保值的期货属性将更为明显。

  张杲透露,全国已经有深圳碳交易中心创新了碳债券,中广核风电公司发行国内首单“碳债券”,湖北碳交易中心也正在谈5个亿的债券项目。

  下一步,碳交易中心将从直接融资方向推进,包括推动建立碳市场调节基金,引进和组建碳资产管理公司,加快研究碳信用、碳债券等多种金融衍生产品,探索碳资产租赁融资,减排项目融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融资等多元化的碳金融服务业务。

  市场前景

  碳交易有望达三四千亿元比肩证券市场

  张杲介绍,目前湖北的碳排放标准在年排放量6万吨以上,随着标准放低至8000吨或者5000吨,市场主体将从目前的138家企业拓展至800多家企业,到时候,全国将产生120亿吨市场,按照全国平均价算,将产生三四千亿元的市值,迅速膨胀的市场或可与证券市场比肩。

  “虽然湖北的碳交易还算活跃,但是投资机构参与度还是需要提升。”张杲表示,交易中心现在最大的难点还是在于企业的公众的接受度,如果企业不再把碳资产作为企业发展的限制,而是流动化运转,碳市场将发挥更大的效用。

  张杲介绍,根据规定,有碳排放限额的企业在次年5月将履约,如果一家企业只有100万吨的碳排放限额,但是排放量达到了120万吨,企业就需要在碳市场购买超额的部分,此时的碳交易的活跃度将明显提升,而明年的5月应该是交易的高峰期。

  质押贷款到期若企业未能偿还贷款,碳排放权管理机构出售企业的碳资产为企业偿还贷款。

  碳交易机构

  若企业逾期未偿还贷款,商业银行将企业的碳资产在碳交易市场拍卖,所得收入优先偿还自身损失。

  商业银行

  企业向排碳排放权管理机构有偿申购获得初始碳排放权配额。管理机构向企业开具碳排放权凭证。

  碳排放权管理机构按照委托合同出售碳排放权,获得收入偿还银行贷款。

  质押贷款到期,企业正常还款后收回质押的碳资产。

  融资企业

  企业将碳资产凭证质押给商业银行,获得贷款。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