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重拳动真格,污染焉能遁形?

2014年09月11日 11: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周雁凌 董若义 通讯员于茂兴章丘报道 “对大家反映的官庄镇孟家峪石灰窑影响大气质量等问题,我们将立即组建专门巡查队伍,加大监察力度,加密监察频次,一旦发现擅自停运除尘器、偷放偷排等违法行为,坚决严肃查处,绝不手软……”

  在山东省章丘市政府日前组织多部门参加的第二期电视问政活动中,市环保局局长张国亭直面环境问题,现场承诺严查严办、迅速处理。

  近年来,章丘市环保局在不断深化区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和大气污染治理的同时,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大违法案件查办力度,鼓励公众参与环境监督,不给违法企业留下执法空隙和逃避空间,有效保障和推动了辖区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持续改善——

  小数字里藏着“大惊喜”

  2011年以来,章丘市全面启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围绕生活污水、垃圾的收集处置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重点方面,建设了一批示范工程和项目。

  截至目前,章丘市已建设了31座生活污水处理站,两项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购置安放5582个垃圾收集箱,购买25辆垃圾收集转运车,建设了7个生活垃圾转运和处置项目、两个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和1个水源地保护项目。

  今年又完成了3个省级生态村和两个国家级生态村申报工作,全市累计有608个行政村获得济南市文明生态村命名和表彰奖励,6个村获得省级生态村命名。

  同时,章丘市环保局还规划了以农村污水站、垃圾中转站、河道生态修复、生态种植、畜禽养殖综合利用、生态村环境整治为重点的100余个整治示范点位。对部分卫生较差、生态建设落后的镇(街道)提出了整改要求。此外,章丘市环保局对50家市级重点企业和47个重点项目走访调研,设立两处“民情观测站”,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71条。

  铁腕治污——

  上半年对9家企业实施行政处罚

  为有效保障环境安全,章丘市环保局坚持铁腕治污,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今年上半年,章丘市环保局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污染源现场监察890余次,对9家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围绕秸秆禁烧,章丘市环保局出动检查人员356余人(次)、121余车(次),成立13支禁烧巡查队伍,行程达1.42万余公里,累计查处焚烧隐患6起,通报1起,消除隐患27起,圆满完成夏季禁烧任务。认真做好各类环境信访调处工作,信访办结率保持100%,回访满意率达95%。

  为从源头把好“环保门”,章丘市环保局不断规范项目审批,对不符合环保政策的项目坚决不批。同时,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先后为卓达绿色建筑(新材料)章丘产业园项目、章丘唐人中心项目等17个项目实行了“绿色通道”审批。今年以来,章丘市环保局共审批项目88个,拒批、缓批项目6个,所有事项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

  严格监管——

  75家单位签订减排责任书

  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还得出重拳、动真格。章丘市环保局认真扮演“过滤器”角色,不让新污染进城,消灭存在的老污染。

  据了解,章丘市环保局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先后与75家单位签订减排责任书,对50余家铸造企业的100余台铸造窑炉实施煤改电、煤改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淘汰产能小、能耗高的明水化工、鲁明化工等7条小氮肥生产线,淘汰明水热电厂33兆瓦1#~3#燃煤发电小机组和华饰纸业造纸生产线。

  不断强化工程减排,建成日处理能力3万吨的章丘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并调试运行,完成9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废水和粪便综合利用工程。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2#、3#机组低氮燃烧+SCR烟气脱硝工程及1#、2#和4#机组二氧化硫增容改造提升工程、华明水泥有限公司30万吨水泥旋窑配套脱硫脱氮一体化设施工程也已顺利完成。

  为严防雾霾发生,章丘市环保局还联合住建、城管等部门,制定出台了《章丘市扬尘在线监控系统运行管理规范》,购置4台扬尘在线监控设备,对全市建筑工地、道路运输、露天仓库等扬尘点位进行现场监控。截至目前,共现场监控190余次,有效降低了建筑扬尘污染负荷。

  张国亭向记者介绍,围绕污染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章丘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依托白云湖生态环境治理等工程,深化“治、用、保”流域污染治理体系,全面加强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继续加大对燃煤锅炉、塔机行业的治理力度,抓好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和技术改造,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积极开展PM2.5监测,努力增加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