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化资本运作大戏棋至中盘 或打造上市公司群

2014年09月16日 07: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随着中国石化(600028.SH)集团层面各项专业化重组的不断推进,其资本运作的这出大戏也已棋至中盘。

  继旗下销售公司中石化易捷闪电牵手顺丰、复星、腾讯等12家公司之后,中石化“混改”的股权合作方案也终于浮出水面。这是中石化在今年2月宣布率先启动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经营后取得的又一重大实质性进展。

  9月15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公司)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于9月12日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

  对此,中石化证券部人士表示,这标志着公司旗下油品销售业务重组引资工作如期完成,为销售公司下一步重组改革奠定了基础。

  如今,不仅仅只是销售公司引资,目前,中石化集团旗下的各项专业化重组亦衔枚急进。9月13日,公司旗下*ST仪化(600871.SH)发布 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石化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并以每股2.61元的价格定向回购中石化所持公司全部24.15亿股并予以注销,定向回购股份的合计 总价款为63.03亿元。

  公司还将以2.61元/股的价格发行92.24亿股股份购买石化集团持有的石油工程公司100%股权,该股权评估值为240.75亿元,交易价格拟为240.75亿元。在此项交易完成后,中石化旗下石油工程公司将借壳*ST仪化上市。

  专业化重组衔枚急进

  自从傅成玉于2011年担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后,中石化便开始逐步推进系统内的多个专业化重组项目。2012年6月,中石化在上海成立了中石化 炼油销售有限公司,随后,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等子公司也分别挂牌成立,负责中石化旗下不同方向业务的专业化运营。

  今年以来,中石化旗下专业化重组已进一步提速。随着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借助*ST仪化实现重组上市后,中石化将形成中石化股份、炼化工程和石油工程公司的三大专业上市格局。

  有市场观点认为,包括销售公司在内,届时,傅成玉可能会将专业化重组后的公司全部上市,逐步打造中石化系上市公司群。其中,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已于去年5月登陆香港联交所,更是被视为中石化拆分上市的重要一步。

  前述中石化证券部人士称,*ST仪化的重组,是继炼化工程公司香港上市后,中石化向市场化、专业化发展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本次重组完成后,石 化集团计划在符合相关制度的前提下提请上市公司董事会提出股权激励计划,更好地绑定管理层和公司发展的利益。除了当天复牌的*ST仪化以外,中石化旗下江 钻股份(000852.SZ) 早在今年5月起亦因重大事项停牌。9月5日,江钻股份再次发布的停牌公告曝光了中石化的资产注入计划。公司称,经公司向实际控制人中石化集团询证,中石化 集团正在筹划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购买其实际控制的石油机械制造业务相关资产的事宜。

  另据江钻股份此前公布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尽管现任大股东江汉石油管理局与中石化石油机械尚未签订股权划转协议书,但控股股东确实将变更为中石化石油机械。

  销售公司或谋在港上市

  华融证券分析师王刚表示,中石化销售公司除了引进 30%的少数股东外,也将在公司治理结构上进行较大改革。例如在董事会方面,销售公司将成立11 人董事会,其中 4名来自中石化、3名来自社会资本、3名独立董事和 1名职工董事。而且,待增资扩股工作完成后,销售公司将会在适当时机寻求在香港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事实上,此次交易协议亦为日后上市留下了伏笔。其增资协议指出,投资者在销售公司上市完成后1年内,不得转让所持有的股份。另外,在销售公司上市前,中石化持股的比例不能低于51%。

  公司还称,在本次引资完成后 3 年后,如销售公司尚未实现上市,如果投资者转让销售公司股权的,中石化享有优先购买权。

  中银国际研究员刘志成认为,目前,尽管中石化销售公司的非燃料业务在公司总收入中的比重仅为 1%,但是在欧洲和美国,非燃料业务的收入占比通常会达到15%-30%,因此未来这一项业务前景广阔。公司计划将中石化销售公司凭其拥有超过 8000万加油卡用户的优势,转变为一家多功能的平台。在巩固优化油品销售业务的基础上,拓展便利店、汽车服务、车联网、O2O、金融服务、广告等业务, 打造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

  而且,从最终交易价格来看,此次交易中,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价值高达3571亿元,是销售公司4月30日净资产644亿元的5.55倍,也较之前市场预期的3000亿元更高。

  “外部资本的加入将为公司提供先进的理念和经验,有助于公司实现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的转变,打造全方位的生活驿站概念,向国外成熟综合性油企的销售业务看齐。”安信证券分析师刘军如是说。   记者 晓晴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