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环保公安联合行动共查处污染环境案件75起

2014年10月08日 17: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通讯员翟恒伟 王欢 记者周迎久

  ●2013年10月10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支队正式成立。

  ●2013年11月18日,石家庄市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利剑斩污”攻坚战。

  ●截至目前,近一年的时间里,环保公安铸利剑,源头斩污不留情,严厉打击了各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震慑了违法排污企业。

  ●“利剑斩污”行动期间,石家庄市累计共出动执法人员9423人(次),执法车辆2855台(次),检查企业3054家,查处违法企业961家。其中,责令整改499家,取缔关停323家,行政处罚178家,处罚494.5万元,联合公安查处案件75起,行政拘留87人。

  环保公安联手

  铁腕高效执法

  2013年10月10日上午,石家庄市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支队正式成立,即日起担负起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重要职责。

  在这支队伍成立的第二个月,2013年11月18日,石家庄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利剑斩污”攻坚战。

  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整治行业是电力、钢铁、建材、焦化、造纸、纺织、石化、制药、化工、食品、制革、垃圾处理等,特别是“十五小”、“新六小”企业以及国家明确淘汰类污染项目。

  环保、公安联合执法为石家庄市实现环境执法高效联动提供了重要平台。

  据介绍,针对如何更好地联合打击环境污染犯罪这一问题,石家庄市环保、公安两部门定期进行协商,双方围绕开展联合行动执法配合、环境污染案件技术鉴定、执法办案人员培训等问题不断进行深入探讨;同时建立了专案会商制度、信息共享机制、联合执法行动机制、办案协调机制和案件移交机制等5项制度,为联合执法提供制度保障。

  石家庄市环保部门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对公安机关核查的环境污染案件线索,第一时间安排监测人员到达现场,与公安机关共同工作、捆绑作业,配合做好污染物取样等工作。

  石家庄市环保局局长王华平表示,环保专项行动是一项综合性整治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的任务职能,靠环保部门单打独斗是完不成的。

  多部门成员单位协调联动,齐心协力,各负其责,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面执法,才能确保环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建立常态机制

  提升办案能力

  石家庄建立起环保与公安协调联动常态化制度,各自优势互补,形成强大合力,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查处到位、执行到位。达到移送条件的案件,必须移送公安机关,避免以罚代刑。

  在执法过程中,环境执法人员将检查情况均记录在案,作为惩罚措施的强有力依据。同时,执法人员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及时、全面、准确收集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的各类证据。结合各自职能,主动摸排环境污染犯罪线索,并借助双方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支持,提高办案质量。

  “作为一线执法者,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石家庄市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政委孙志强说,石家庄市环保局和公安局建立联合培训机制,通过典型案件剖析、跨部门学习锻炼等多种形式,结合新修订的《环保法》,全面系统地学习环境执法和刑事办案涉及的法律、法规和标准,重点加强案件调查取证、移送办理及有关法律适用知识的培训,提升环境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水平。

  此次行动查办的案件以非法排污小作坊居多,突显了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的重要性,如何利用环保和公安的合力提升环境网格化监管水平将是石家庄市今年的重点工作。

  “治沉疴就要下猛药,除顽疾就要用重典。”只有“严”字当头,重典治乱,才能让违法企业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让企业不敢越过违法的红线。

  据石家庄市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张二保介绍,下一步,石家庄还将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的互联互通,提高联动执法效率。

  开展专项行动

  直指污染源头

  2014年以来,专项行动突出打击重点,先后开展了“春雷”行动、“零点”行动、大气专项检查、污水处理厂专项检查等活动,实行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位。

  “查不出问题不收兵,查出问题得不到解决不收兵,重点难点信访案件得不到妥善处理不收兵。”王华平要求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的同志们在执法一线努力打造一支拉得出、查得实、管得住的环保尖兵。

  针对不法企业利用夜间偷排偷放的情况,石家庄市环保、公安联合开展“零点行动”。对全市27家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两家污水处理厂和4家企业依法进行了处理。

  自开展“利剑斩污”行动以来,“利剑”频频出鞘,直指污染源头,行动组实行明查与暗查、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工作日查与节假日查相结合工作方式,对重点污染源和问题突出企业实行驻厂监督。确保监督检查到位、查处执行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用全方位、全时段、全角度的执法检查预防、打击和震慑违法企业,始终以高压态势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利剑斩污”行动期间,石家庄市累计共出动执法人员9423人(次),执法车辆2855台(次),检查企业3054家,查处违法企业961家。其中,责令整改499家,取缔关停323家,行政处罚178家,处罚494.5万元,联合公安查处案件75起,行政拘留87人。

  石家庄市环保局副局长苏庆春告诉记者,利剑行动还会继续,其他形式的环境监督也不会停止,治污必须形成高压态势,对存在违法问题的企业,该限期治理的限期治理,该处罚的依法处罚,该移交的要及时向有关部门移交,该关停的要建议当地政府关停。

  引导公众参与

  监管如虎添翼

  在石家庄良村热电有限公司门口,一个不断变换数字的显示屏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公司设立的环境监测实时数据显示屏,主要显示当前企业各种污染物的排放数值以及3项污染物的国家限制标准,企业是否达标排放一目了然。

  据了解,这是河北省率先将污染物实时排放浓度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重点污染企业之一。

  为了便于公众监督,石家庄已在全市29家重点大气企业厂区门口安装电子显示屏,公示企业污染物产生源名称、污染物排放种类及浓度、执行的标准限值,并要求所有数据与中控室、在线监控数据一致。

  “寸寸土地有人管,件件污染有人查。”王华平介绍说,目前全市环保网格化管理的体系框架已初步建立,各县(市)区也都开始运行,并在管控点源、面源污染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下一步,石家庄市环保局还将继续组织网格化管理现场观摩会,推广、深化、细化辖区环保网格化管理工作。”

  王华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石家庄市普遍建立了乡镇环保所,环境监管工作延伸至基层。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初步实现了对污染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的无缝隙监管。同时,石家庄市在市区及城郊结合部创建了12个重点大气污染控制区,控制区面积达到118平方公里。

  此外,石家庄市还聘请1000名社会义务监督员,对排污企业和污染行为开展社会监督,进一步培养群众的环境意识和参与意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环境监督管理中的作用,增强排污企业自觉遵守环境法律法规的责任意识,形成全社会群防群治的局面。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