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碳交易"坐过山车":半年涨数倍 一年跌六成

2014年10月20日 07: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2013年10月17日,深圳碳市场2013碳配额的收盘价为每吨130.9元,随后一年内,交易价急转直下,截至上周五(10月17日),已经跌至每吨50元左右,其中2013配额成交量收盘价为每吨50元,2014配额成交量收盘价为每吨47.56元。

  从10月13日到11月7日,国内首只私募碳交易基金“嘉碳开元基金”正式对外募集,保守估计的年化收益率可达25.6%,而在碳价急转直下的情形下,该基金能否盈利也引起不少业内人士担忧。对此,深圳嘉德瑞碳交易部经理周金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基金设计已经考虑当前碳价低迷情况,“投资都是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我相信我们专业团队对风险的抵御。”

  供求和信息失衡致价格波动

  2013年6月18日,深圳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当日成交量达21112吨,收盘价为每吨28元。随后,碳交易价开始上涨,并呈现波动上涨的态势,并在2013年10月17日达到最高点,收盘价每吨130.9元,不过此后,碳价急转直下,开始回落,今年10月以来,碳价一直维持在每吨50元上下浮动,截至上周五 (10月17日),深圳碳市场中的2013配额收盘为每吨50元,2014配额成交量收盘价为每吨47.56元。

  “这是慢慢回归理性的过程”,一位不愿具名的能源研究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3年深圳碳市场开始启动时,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市场人士,均对碳价区间并不清楚,出现过高或过低均属正常,“当时(每吨)130多元是非常高的价格,对企业来说成本非常大,后来经过市场发展和调整,供求关系变得具有可预测性,价格才逐步回落,现在总体来说才是比较合理的价格范围。”

  深圳市低碳经济研究会会长肖明认为,剧烈波动主要在于市场供求和信息不对称造成,在碳价最高期间,需求大于供给,不少企业手握碳配额,却并没有拿出来流通,这并不能反映真实的供求关系。

  在肖明看来,追逐利润是投资者的共同心理,投机某种程度上也是投资,“投资者觉得价格还会上涨,就会去买,觉得越来越高了,可能就不卖了,在当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是正常的行为。”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表示,碳排放权交易价格受到交易企业数量、配额总量、交易成本、履约风险和环保政策等多项因素的影响,由于深圳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活跃度较高、交易成本较高,其价格波动幅度较大,需求量的下降必然会催生其交易价格下调,而其它城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活跃度相对不高,价格波动也没有深圳市场大。

  首只私募碳交易基金启动

  从10月13日到11月7日,国内首只私募碳交易基金 “嘉碳开元基金”系列产品正式对外募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从路演活动中了解到,该只基金分为嘉碳开元投资基金和嘉碳开元平衡基金,交易标的分别为CCER(中国核证减排量)和碳配额,其中,“嘉碳开元投资基金”的基金规模为4000万元,运行期限为3年,而“嘉碳开元平衡基金”的基金规模为1000万元,运行期限为10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嘉碳开元投资基金的预期保守收益率为28%,若以掉期方式换取配额并出售,按照配额价格50元/吨计算,乐观的收益率可达45%;嘉碳开元平衡基金的保守年化收益率为25.6%,乐观估计则为47.3%。在碳价一直走熊的情况下,如此高的收益率预测也引起不少业内人士质疑。

  “投资基金取决于购买的CCER价格以及出售价,具有不确定性”,中创碳投一分析师告诉记者,其掉期模式即是一种置换方式,取决于基本成本价以及与企业谈判成的置换补价,“比如一吨CCER换一吨碳配额,再每一吨补给20元,这是置换出来的成本,操作都不确定性,还需要跟企业谈判。”

  此外,该分析师指出,嘉碳开元平衡基金的操作方案与目前市场实际情况相差大,以湖北市场为例,买入单价保守是每吨32元,乐观是每吨27元,但目前来看,其碳价在较长一段时间未超过每吨26元,“我不知道怎么操作的细节,个人认为本身方案不太很符合现在市场价格情况,或写得较早,脱离实际情况了,本身风险更大。”

  对此,周金鑫表示,其碳价低迷因素本身在设计基金的时候已充分考虑,“不过按照我们团队对2013年深圳履约的情况分析,我们的乐观和保守收益率的计算也是有一定的把握;至于专家所述的收益率也是有一定的道理,按照我们基金详细方案来说,要超过此数据。”(实习记者 欧阳凯)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