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疾控启动雾霾与人群健康影响监测 年底出结论

2014年10月21日 10:4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每天早上起床,越来越多的人把查看今天的PM2.5指数放在了刷牙洗脸之前,虽然杭州的雾霾天气不像北京那样夸张,但这一个多则几百、少则几十的数字总能影响大家一天出行的装扮和户外活动。

  所有人都知道雾霾不是一件好事儿,可要说它对人体到底有哪些影响,专家也不能给出准确答案。现在,杭州市疾控中心开始了一项监测工作,目的就是要搞清楚雾霾对人体到底有什么影响。

  PM2.5达到多少以后更容易引起什么疾病?杭州人的哪些疾病是因为雾霾引起的?哪些病的患者在怎么样的天气里不能出门?PM2.5增加多少数字之后会造成死亡率上升?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将在监测以及数据分析后得出答案。

  第一次采样

  9月19日就开始了

  目前,杭州市环保局在市区已有10个点监测PM2.5,我们在环保局的官网以及手机APP上都能看到相关数据。和以往不同,杭州市疾控中心此次启动的监测点,位置在朝晖二区,杭州市预防保健门诊部的楼顶,环保局的监测是收集PM2.5浓度的实时数据,而疾控中心的监测,是要把PM2.5的成分保留下来,并作出具体分析。

  从9月19日开始,这里已经进行了第一次采样,当月共完成28个样品采样和浓度测定,正在进行数据分析对比。杭州市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所所长杨洛贤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们的监测,将对雾霾中的12种重金属、16种多环芳烃、4种阴阳离子进行分析,“因为这些成分对人体健康有不同的影响。”杨洛贤说,比如汞、铅这些重金属会在人体的器官内积聚,造成慢性中毒,而多环芳烃大多有致癌性。

  每个月,屋顶上的3台机器都要工作8天,收集当天的雾霾成分,接着,工作人员将它们送到实验室做分析,这将确定杭州雾霾的组成成分和比例。

  除了对PM2.5的成分分析之外,杭州的多个部门也将联合进行资料采集,包括环保部门PM2.5的监控数据、各个急救中心数据、医院门诊数据、疾控中心死因报告数据等,这一系列的数据汇总之后,工作人员才能分析出雾霾和人群健康的关系。

  可精确确认

  雾霾如何影响疾病

  “根据卫生局最新的数据,造成杭州居民死亡的前四种疾病分别是肿瘤、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而肿瘤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肺癌,可能是巧合,排在前四的死因都和雾霾有关联。”

  杨洛贤说,雾霾天气中的细颗粒物,可吸附有毒有害化学物及细菌、病毒等微生物,通过吸入方式进入人体呼吸系统后,刺激人的鼻黏膜、支气管黏膜等敏感部位,或者被直接吸入到肺部,从而诱发疾病,“比如过敏、呼吸道感染等。”

  不过,目前的研究只能确定雾霾与这些疾病的因果关系,要更精确地确认雾霾是如何影响疾病的,就得靠现在的检测。

  这个监测点作为雾霾与人群健康影响的国家监测点之一,取得的数据将纳入国家监测网络,为全国的雾霾与人群健康影响提供数据支持。

  杨洛贤介绍,根据浙江省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工作方案,除杭州市外,省内的舟山、丽水、金华、宁波都将陆续成立监测点。

  “最终目的是了解雾霾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形成杭州市的本地数据。”杨洛贤说。

  今年年底

  可有初步分析

  现在的监测点只有一个,不过在未来,疾控中心将逐步在杭州市增加监测点,“我们首先要针对的是社区人群和学校的调查。”杨洛贤说,“因为老年人和儿童相对容易受到雾霾影响,我们将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向大家了解情况。”

  这个监测与环保部门的PM2.5实时监测不同,它的大部分工作还在数据的统计以及分析上,所以要得出监测结果,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今年年底左右,我们能给出定性的相关分析。”杨洛贤说,“接下来就是做定量的分析,比方雾霾增加多少量的基础上,病患会增加多少,这个结论还要一两年的时间。”

  说开去

  杭州的雾霾

  多数是本地产的

  进入秋冬季节后,杭州进入了雾霾高发期,“杭州的雾霾,大多数是本地产生的,北方来的比较少,不过一旦北方的雾霾吹过来,就很严重。”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高工洪盛茂说。

  大家要特别注意的是,每天查看PM2.5数据的时候,一定要选好手机APP。

  杭州市环保局专门发布了一个叫做“杭州空气质量”的APP,这里发布的数据是权威的,其他手机软件就未必靠谱了。

  记者在手机上随机下载了“天气通”、“PM2.5”、“pm2.5”这几个可以提供杭州PM2.5数据的软件,以昨天晚上8点的数据为例,“杭州空气质量”的数字是149,而记者下载的手机APP显示的数据分别是67、88、39,与官方数据相差较大。

  “我们不能保证它们的数据来源。”杭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所以大家查看PM2.5的话,还是上杭州市环保局的官方APP比较好。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严敏)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