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推广新能源汽车治霾 评:清洁能源防污染效果可观

2014年10月22日 16:2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第三季度空气质量较差10大城市,京津冀占9席;七部委联手,今明两年在京津冀地区公交服务领域推广2万辆新能源汽车。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用清洁能源换回清爽空气。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早出门,看着天色一片灰蒙蒙,不免哀叹,单就空气质量这一项,“宜居城市”这几个字在北京真是不好意思再提了。10月以来,持续肆虐我国的雾、霾天气成为公众舆论关注的焦点,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和污染程度都是常年同期少见的。京津冀地区尤其严重。一个坏消息是,今天夜间起,雾、霾天气将再现。今天已经是10月22号了,根据预报,10月下旬,京津冀地区还有两次雾霾天气,局部地区有重度霾。

  而在昨天,环保部发布第三季度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个城市分别是济南?唐山?保定?邢台?邯郸?衡水?石家庄?北京?廊坊和天津。也就是说,京津冀占据9席。在全国范围内分地区来看,京津冀地区豪夺第一,丢人现眼。

  好在,还有好消息传来。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七部委今天联合印发《京津冀公交等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方案》,提出今明两年,我国要在京津冀地区公共交通服务领域共推广超过2万辆新能源汽车,共新建充、换电站94座,充电桩新增1.62万个。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领域即将派上大用场,希望通过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能用清洁能源换回清爽空气。

  关于工信部、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京津冀公交等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方案》,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今天七部委针对北京、天津、河北城市群在公交等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直指大气污染防治。2万多辆新能源汽车,这是什么概念?用这些新能源汽车替换原有的公共交通汽车,能为防治大气污染带来什么样的直接效益?

  韩晓平:大家可以算一下,一般的小轿车大概百公里的油耗是6到8个油,个别可能达到10个油,公交车是30到40公升油,而我们烧的是汽油,他们烧的柴油,柴油其实在燃烧中更不干净,然后可能有更多的颗粒物,这样一比是五倍了,一辆小轿车排放,公交车是我们的五倍,甚至更多,公交车可能每天开10个小时以上,而我们一般的一天只开一个小时左右,这样算下来,它又是我们的10倍,就是说一辆公交车每天的排放相当于50辆小轿车的排放,如果是2万辆那么就是减少100万辆小轿车的排放,所以还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

  经济之声:再来看一下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底,京津冀地区公交及出租等公共交通领域机动车有22.28万辆,其中公交车5.39万辆,出租车16.89万辆。具体到北京、天津、河北来看,出租车的数量都要远远大于公交车的数量。下一步,新能源汽车有没有可能在出租车行业加大力度推广使用?

  韩晓平:确实,其实现在北京就已经开始在推广天然气的出租汽车,但是只是它的续航里程要短一些,可能在200公里左右,你需要去加气,那现在加气站还是建设比较滞后,如果加气站建设的比较方便,我们的续航历程再多一点,我想使用天然气还是非常合适的。首先对于出租汽车的师傅们,用天然气比较便宜的,另外天然气它不含硫,所以它在燃烧的过程中只是氮氧化物,而氮氧化物现在通过我们的三元催化可以控制,那排放就比燃油要好的多,除了天然气以外我们还有一些的公交车可以用液化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它的能量密度更高,这个现在基本液化天然气无论是卡车,公交车大概都可以续航在400公里以上,这样可以普遍是用在城市之中了,其实北京有一个规划,准备更多的使用一些液化天然气的汽车,来代替柴油车。

  经济之声:您刚才谈到液化天然气这个新的能源应该说在公交以及出租汽车上的应用,比较好也比较广泛一些,那么未来的电动的车,您觉得在公交领域能不能更多使用呢?现在是不是主要还是受制于配套措施的问题。

  韩晓平:电动车肯定是主流,因为电动车最大的好处,它是在现场没有任何污染的,比如它在城市里开的时候,没有任何污染,它所有的污染可能在发电厂的一个,而不再我们的城市里头,你用液化天然气,它还是有污染。所以我们重点还是发展电动汽车,但是电动汽车成本还是比较高的,所以现在看北京、河北、天津采取有所不同的发展路线,北京重点是发展一些纯电动的汽车,而且同时在积极采购我们叫双源无轨电车,所谓双源就是它我们现在做的无轨电车里头它有一部分的电池,然后它还要用两条大辫子还要用有限的电,但是当过路的时候,没有的时候,它也可以自己开一段时间,这样的车,它的污染变得非常小。所以现在还有发展一些的增程纯电动汽车,那么河北的重点发展路线是以混合动力为主,混合动力排放比传统的汽车要低很多,但是还是有一定的排放,但是河北要考虑它的整个的经济发展,另外一个它的范围比较大,所以它的一些车跑的距离要远一些,所以发展混合动力可能更合适,天津和北京一样但是天津的重点是纯电动汽车,所以电动汽车肯定是发展的方向,电动汽车作为公共交通来说,市它可以在公共交车的停车场来进行充电,这个不是问题,那么主要是一些的电动的出租车,现在在北京我们看到各个郊县已经发展了,比如昌平、大兴,可以看到很多的电动出租车,它的主要的问题是续航里程不够,如果说以后的续航里程能够达到300公里的话,我想电动出租车普及就会变得非常的迅速。

  经济之声:大家也非常关心相关配套的建设。方案当中也提出,今明两年我国要在京津冀地区公共交通服务领域,共推广超过2万辆新能源汽车,要建这个充换电站94座,充电桩新增1.62万个,94座这个充换电站,这个1.62万个充电桩,您觉得这些就是新的配套这个建设的数量,能不能适应这个新能源汽车增长这样一个需要?

  韩晓平:我觉得还是可以的。它为什么叫充换电站,有点像我们的加油站一样,它具有两种,一种你可以在那进行充电,它这个地方电的容量非常高,能够满足公交车大容量的电池的快速充电,同时还可以换电池,就是有一些的地方,比如说我们一些的北京的纯电动公交车,它到时候要把电池拿下来,再换一个新的电池,充好的电池放上去,所以像我们的手电筒来回换电池这个方式,所以这个可能更便捷,就是说你的车能够不断在那可以持续的开,而不要等很长的时间充一次电开一会儿,这个还是发展方向,但最关键的还是1.6万的充电桩,这充电桩其实它可以散布在城市的各个地方。有些地方可以散布放在我们刚才讲的公交站,有些地方可以放在出租车集中停放的地方,这样的话就使大家充电变得非常的方便,而且这样一个的充电站它不仅可以服务于我们的公交系统,也可以服务于老百姓,我们自己买的电动汽车,如果你建了很多个,很方便充电的话,那么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买电动汽车,至少他们两辆车中有一辆选择电动汽车,而平常上下班,一般的时间都会用这样的电动汽车,这样对我们的环境污染有一个比较好的治理的贡献。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