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石化5.6亿美元收购母公司炼化项目

2014年11月03日 08:4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傅成玉表示,中石化集团海外资产包括油气和炼油等项目,根据上市承诺要注入上市公司以避免同质竞争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中石化的专业化重组仍在继续。

  10月30日,中国石化斥资5.6亿美元收购了母公司沙特炼化项目的部分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集团2010年曾承诺,将在5年内将存留的炼油业务注入中国石化。此外,中石化集团还承诺择期将海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而如今距离中石化集团完成资产注入的时间已经不多。

  时至今日,中石化集团的资产注入承诺还未完成,又恰逢其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行专业化重组,海外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也成为其专业化重组的重要一步。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曾表示,中石化集团海外资产包括油气和炼油等项目,经过近年运作,质量都很好,根据上市承诺要注入上市公司以避免同质竞争。

  中国石化

  获大股东资产注入

  10月30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透过子公司以5.6亿美元向母公司中石化集团收购荷兰COOP公司,从而间接获得沙特延布炼化项目37.5%权益。

  公告显示,中国石化旗下两家子公司分别向中石化集团旗下子公司收购COOP公司99%和1%股权,对价分别为5.56亿美元和0.06亿美元。中国石化将以2013年发行美元债所募集的资金以现金形式支付收购对价。

  上述收购交割后,中国石化将间接持有荷兰COOP100%权益,并从而将间接持有沙特延布项目公司37.5%的权益。荷兰COOP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荷兰B.V.间接持有延布项目公司37.5%的权益,沙特阿美持有延布项目其余62.5%的权益。

  据了解,延布项目公司其余62.5%股权由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持有,延布项目公司主要将在沙特从事汽油、柴油以及石油焦、硫磺、苯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设计原油加工能力约2000万吨/年,以沙特重油为原料。目前该项目正处施工后期及投产准备阶段。

  中国石化称,本次收购的完成,将增强公司炼油业务的全球性布局与国际化经营,增强公司在全球石油炼化产品供应市场的竞争实力。不过本次收购对中国石化的资产及负债情况并无重大影响。

  海外资产

  注入承诺逐步兑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中国石化发布关于承诺履行情况的公告称,对相关方历年来的承诺和履行情况进行自查。

  其中,2010年10月27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披露,鉴于中石化集团的主要炼油业务已注入中国石化,中石化集团承诺在5年内将目前存留的少量炼油业务处置完毕,彻底消除与中国石化在炼油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

  此外,2012年3月15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中石化集团承诺将中国石化作为中石化集团油气勘探开采、炼油、化工、成品油销售上中下游业务的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将在未来5年内将目前尚存的少量化工业务处置完毕,消除与中国石化在化工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

  中国石化表示,鉴于目前中石化集团与上市公司在海外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采业务等方面存在经营相同或相似业务的情况,中国石化在综合考虑政治、经济等相关因素后,拟择机收购集团届时拥有的海外油气资产。

  中石化集团承诺,在符合届时适用法律规定、合同约定和程序要求的前提下,将该等资产转让给中国石化。

  实际上,自2010年以来,中石化集团收购海外油气资产的脚步不断加快,海外资产遍布英国、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及澳洲。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曾表示,中石化集团在海外包括两块资产:一是上游资产,主要是油气,这块资产经过近年运作,质量都很好,根据上市承诺要注入以避免同质竞争;二是同类业务,如部分炼油、化工资产,由于当时效益不好,为了保障股东利益,没有进入上市公司,但经过十多年发展,这块资产也变成好资产,未来也要注入。

  而中石化集团也在逐步将海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去年3月份,中国石化与母公司中石化集团组建一个合资公司,从而收购后者在哈萨克斯坦、哥伦比亚和俄罗斯价值30亿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气。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石化确实需要更多的上游资产来降低整体盈利的波动性,海外油气资产的注入将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有分析师认为,随着资产注入承诺最后期限的不断临近,中石化集团未来或将继续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

  同时,需要一提的是,今年可以说是中石化的改革元年,其专业化重组不断掀起高潮。

  9月份,中石化完成了油气销售业务引入民资一事,引进了25家共计超千亿元的境内外投资者。

  此外,*ST仪化通过资产出售、定向回购股份、向中石化集团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股权的一系列交易,实现石油工程公司借壳上市;江钻股份也发布公告称,中石化石油机械装备相关资产将全部注入公司,该业务实现整体上市。

  傅成玉表示,先从操作层面上推行专业化发展——即对集团存续资产和业务以及上市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市场化运营和差异化竞争。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