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助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概念股迎升机

2014年11月05日 16: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据媒体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联合印发特急文件《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实施细则》。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再次体现政策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支持。当前,我国天然气供需或出现宽松局面。同时,由于污染物排放比燃煤发电大幅减少,燃气发电获得了政策重点扶持,相关企业有望获得进一步发展,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三部委印发《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实施细则》

  据媒体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就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的申报、评选、实施、验收、后评估,以及激励政策等联合印发特急文件《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实施细则》(下称《细则》),旨在完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审核、申报等管理程序,推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所谓“分布式能源”,是指分布在用户端的能源综合利用系统。一次能源以气体燃料为主,可再生能源为辅,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二次能源以分布在用户端的热电冷(植)联产为主,其他中央能源供应系统为辅,实现以直接满足用户多种需求的能源梯级利用,并通过中央能源供应系统提供支持和补充;在环境保护上,将部分污染分散化、资源化,争取实现适度排放的目标。分布式能源系统可为在不适宜建中设集电站的地区和输电网末端的用户及输配电系统提供能源,能够有效降低热、电、冷、等远离能力输送损失和相应的输配电系统投资,为用户提供高品质、高可靠性和清洁的能源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早在2011年,四部委就联合发布《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对天然气分布式产业发展做了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应建设1000个左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并拟建设10个左右各类典型特征的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域等目标。《细则》的出台,可看作是《指导意见》的配套政策。

  据悉,《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实施细则》主要提出了三方面的启示:一是把更多自主权交给了地方;二是鼓励探索特许经营;三是具体标准还为落实,分布式能源发展还有一大段路要走。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分布式能源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1-8月,中国天然气产量为814亿立方米,2014年1-8月中国进口管道天然气为1481.09万吨,出口管道天然气为122.13万吨,中国进口液化天然气为1334.27万吨,出口为0,折合净进口374亿立方米天然气。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速高于产量增速,对外依存度高于30%。

  相关股票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2013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天然气涨价抑制部分工业及交通需求影响下,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速逐步放缓,但随着中亚管道气、LNG接收产能增长,天然气供需或出现宽松局面。同时,由于污染物排放比燃煤发电大幅减少,燃气发电获得了政府的重点扶持。在政策推动下,相关企业有望取得进一步发展,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东方电气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水力发电机组、燃煤发电机、燃气发电机、核电汽轮发电机和交直流电机及控制装置的生产及销售。凭借长期的生产经验和技术实力,公司发电设备产量已超过美国通用电气(GE),跃居世界第一位。2007年公司定向增发3.67亿股,用以购买东方电气集团持有的东方锅炉68.05%股权和东方汽轮机100%股权,届时东方电气集团将一举实现火电、水电、核电、风电、气电“五电并举”主业资产整体上市,达到集团公司优质资产的有效整合。

  上海电气公司为中国最大的综合型装备制造业集团之一,旗下有电站、输配电、重工、轨道交通、机电一体化、机床、环保、电梯、印刷机械等多个产业集团,公司集工程设计、产品开发、设备制造、工程成套和技术服务为一体,并形成了设备总成套、工程总承包和为客户提供现代综合服务的核心竞争优势。主要产品长期居中国领先地位,并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一些产品填补国内外空白,中国第一套6000千瓦火电机组、世界第一台双水内冷发电机、中国最大的12000吨水压机、世界第一台镜面磨床、中国第一套30万千瓦核电机组、中国第一根大型船用曲轴、中国第一套百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

  杭锅股份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锅炉、压力容器、环保设备等产品的咨询、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及其它工程服务的大型综合性集团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各类余热锅炉、工业锅炉、电站锅炉、核电设备和电站辅机,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余热锅炉研究、开发、设计和制造基地。公司根据专业分工,实现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等多元化、大成套的一条龙服务,并成功地跨出了由单独的锅炉产品提供向锅炉岛总承包、电厂总承包交钥匙工程的发展。公司致力于冶金、化工、建材、石化、联合循环、电站等广泛领域的余热发电的设备开发、设计、制造,产品位居行业前列。作者:实习记者 叶斯琦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