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的巨变:新疆石油煤炭越挖越“深”

2014年11月19日 15:04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

  (记者宋卫国 郑义源摄影报道)即将过去的2014年,新疆煤炭行业显示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全区煤炭行业产量连续三年过亿吨,新疆已成为全国主要产煤省份之一。

  据行业统计,2013年我区共生产原油2797.87万吨,同比增长4.76%;生产天然气280.4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53%;原油加工量2457.17万吨(中央企业),同比增长1.98%。预计今年全年将生产原油2710万吨、生产天然气300亿立方米、完成原油加工量2710万吨。这一系列数字,阐述着新疆作为资源富集省区的优势,也预示着新疆将在石油、煤炭“黑”色产业链上继续稳步前行。石油石化从单一走向多元化

  在新疆提起石油,不得不说起克拉玛依。时间要追溯到1955年10月29日,距离黑油山沥青丘西南方向5.5公里的克1号井出油了,这口只有620米深的井在47年间共产油17383吨。这一天,也拉开了克拉玛依油田的开发序幕。

  有了克1号井,就有更多的井,新疆油田以黑油山为基点,向南、北、东辐射出千里油区。与此同时,掀起全国支援克拉玛依的热潮。

  1978年,一批石油工人从四川石油管理局来到克拉玛依,地窝子、敞篷车、一天三顿凉馍馍……这是这些石油工人在克拉玛依参加石油会战的真实写照。一名叫卓书金的钻井工人没有想到,这里成了他人生的最后归宿,且自他开始,卓家三代有6人都留下了深深的石油印记。

  卓书金的长子卓越说,他们的血管里都流淌着石油元素,他父亲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感到自豪,他感到的是责任,他的儿子则说这是石油文化的传承。

  卓家只是克拉玛依的一个普通家庭,在这里,一家都是石油人的现象很常见。

  只有620米的克1号井对于现在的新疆塔里木油田来讲,实在是太浅,如今7000多米深的油井不再是传说,而且井深纪录仍不断被刷新。石油产业的进步和发展,不仅体现在井越打越深上,还体现在产业链的延伸和石油石化产品向深加工发展上。

  2012年,中石油提出“三个大庆”的战略目标:到2015年要建成三个年产油气当量5000万吨的“大庆油田”,在甘肃、陕西、内蒙古依托长庆油田建设“西部大庆”,在新疆建设“新疆大庆”,在海外市场建设“海外大庆”。

  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提出把塔河油田建成千万吨大油气田的战略目标。2013年,塔河油田年产油气当量已经突破900万吨,建成千万吨级大油气田的目标不再遥远。

  石油开采出来了,要想让它变成汽车能“喝”的汽油、柴油,变成沥青,变成各种石油石化原料,还需要炼化企业的努力。近年来,随着克拉玛依石化分公司、独山子石化、乌鲁木齐石化等企业的发展壮大,新疆的石油石化产品从单一走向多元化,逐步呈现出更长远的发展态势。

  石油这一“黑色产业”的产业链,在新疆得到了充分的延伸和发展。面向未来打造“煤炭产业群”

  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相比,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新疆的煤炭工业已日趋现代化,形成了地勘、设计、施工、生产、安全、科研、教育、培训等专业完备、门类齐全的煤炭工业体系,成为支撑自治区经济建设的重要产业之一。

  新疆煤炭资源非常丰富,预测储量约为2.19万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40%以上。但在新中国成立前,新疆并没有现代意义上的煤矿。1951年3月,乌鲁木齐六道湾煤矿开始创建,新疆的正规煤矿建设才拉开序幕。

  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的地方和乡镇煤矿异军突起,成为自治区煤炭工业战线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全区原煤产量逐年增加,1978年突破1000万吨,1989年突破2000万吨,到1994年年底,我区的原煤产量已达2633.29万吨,年均增速11.76%。2009年新疆各类煤矿生产原煤8740万吨,比2008年增长近30%。哈密、昌吉、吐鲁番等主要产煤地州的煤炭产量创历史新高,成为当地工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2012年新疆煤炭产量再创新高,生产原煤1.4亿吨,增长16.7%,成为全国八个产量过亿的省份之一。

  蓬勃发展的煤炭工业,不仅满足了新疆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为自治区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源,且每年还东调一定数量的煤炭到甘肃河西走廊地区,支援兄弟省区的经济建设。艾维尔沟煤矿生产的焦煤,除了供应区内、国内市场,还远销至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港澳地区。

  新疆煤炭的产量在逐年提升,其工业机械化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国家和自治区一直十分重视煤矿的技术改造工作,现在国有重点煤矿已实现了采掘、运输、提升、排水和通风机械化;地方煤矿加强标准化矿井建设,提高了工效和回采率,增强了抵御灾害的能力。

  日前召开的“十三五”能源规划咨询工作组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指出,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且一定要优化发展新疆的煤炭基地。而随着国家要把新疆建成全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大型煤炭基地、全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示范基地和能源陆上安全大通道的目标实施,新疆迎来了煤炭工业发展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正逐步从我国能源领域的“替补”位置转换为“主力”位置。

  未来新疆煤炭工业将积极推进煤炭资源整合,优化煤炭产业布局,加快煤炭科技创新步伐,培育壮大煤电、煤化工、煤层气等优势产业,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形成以资源类型为特点和产品上下游联系紧密的煤炭产业群。在保证疆内消费市场需求增长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重点建设哈密、准东、伊犁、库车—拜城等煤炭基地,发展煤电、煤化工两大领域,形成煤电化、煤气化、煤液化、煤焦化四大产业链。推进煤层气的勘探开发和利用,把新疆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煤炭、煤化工产业基地。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