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佛跨界河整治 98项年底前开工

2014年11月20日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9日,广州市选出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围绕公园建设和广佛跨界河污染整治开展集中视察。代表先后走访了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云溪生态公园和石井河,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吴学伟透露,广州将投入140亿元,力争在2016年底前完成16条广佛跨界河涌的整治,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在座谈会上表示,整治河涌污染一定要规划先行,不能急于求成,“在这个问题上,时间要服从质量,一定要先把详细的规划做好再开展具体工程”。

  10条河涌水体仍是劣Ⅴ类

  据介绍,广佛跨界水污染核心区域广州市范围内主要包括荔湾、白云、花都、从化共4区(县级市)。主要河流(涌)就有流溪河、石井河、花地河共16条。其中,珠江西航道、前航道、白坭河3条河流(涌)水质可维持在Ⅳ类至Ⅴ类之间,花地河为Ⅴ类,流溪河上游从化太平断面水质为Ⅲ类。其余包括石井河等在内的10条河涌水体仍为劣Ⅴ类。

  吴学伟分析指出,广佛跨界河涌水体之所以污染严重,存在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工业污染严重。河涌沿岸存在多个工业园区以及小作坊,工业污水直排或未经过达标处理就排入河涌。其次,截污不完善。目前仅部分支涌沿涌铺设了截污管道,其余河段均未铺设截污管道,河涌两侧存在大量污染源污水直排河涌。再加上养猪、种植草菇等农业污水,以及河涌两岸沿线村庄、城中村产生的垃圾及垃圾废液,也是未经处理就排入河涌。

  针对此前的亚运治水,吴学伟也在座谈会上提到,亚运治水的阶段性目标是不黑不臭,有60%的河涌实现了不黑不臭,但是以目前的标准来看,当时的标准并不高,不黑不臭是感性指标,新一轮治水“将用数据来说话”。他表示,广佛跨界河涌治理要“做一条、成一条”,治理后用数据量化,由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

  吴学伟表示,此次治水将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一是像东濠涌一样建设40米深的深隧,二是像石井河一样在8米深左右埋设隧道排水、建设浅隧,三是调蓄。他表示,东濠涌试验段已经正式动工。

  流溪河等河涌治理要新建多座污水处理厂,对此,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陈耀光则提出一个颇为专业的问题:污水处理厂处理出来的水虽然看起来很清澈,但是如果没有经过生态修复,仍然还是劣Ⅴ类水质。

  吴学伟回应说,在北方的缺水地区,一些污水处理厂可以做到经过处理后的水质达到Ⅳ类,但是主要是要考虑到成本的问题,目前1吨水的处理成本再加1块钱就可以达到Ⅳ类水质。

  111个治水项目春节前全部开工

  吴学伟说,目前广州已制定了详细的广佛跨界河涌整治方案,计划投入140亿元,开展111个建设项目,力争广佛跨界16条河涌到2016年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到2020年全面稳定达到水功能区水质目标。

  “今年底,111个项目中有98项开工,约占88%,而到明年春节前要全部开工。”吴学伟在谈到治理工程的进展时表示,像白云区的石井河,将建设污水管道273公里,建设石井河截污渠箱46公里,新建石井净水厂与环城高速初雨厂,扩建石井污水厂二期初雨设施,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天,初雨处理能力90万吨/天。

  吴学伟透露,这一系列建设预计会在三年内完成,完成后石井河的水质有望摆脱劣Ⅴ类,与珠江水的水质看齐。

  说到水质状况,不少人大代表有话说。有人大代表建议:“应该在二沙岛竖起一块牌子,让市民每天可以看到水质状况。”

  “要让老百姓看得到数据,就像公布PM2.5的数据一样,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有人大代表插话说。

  吴学伟表示,目前河涌的水质监测数据每个月都会公布,公布的都是一线监测的真实数据,接下来还要加密公布的频率。

  他还透露,140亿元的新一轮治水资金既有来自市区两级财政投入资金,也有来自企业自己的融资资金。

  “河涌治理不能急于求成”

  在座谈会上,陈耀光还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广州2016年才能完成广佛跨界河整治,而按照《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2013-2020年)》的部署,2015年底珠三角要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为何会有1年差距?”

  “客观上来说,在进度上,要在2015年完成,怎么排都赶不及,我们希望推后一年能出效果。”吴学伟实话实说。

  吴学伟还解释说,广州治理河涌污染有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包括规划和用地等,处理这些问题的难度比工程建设本身要大,“2015年全部完成我们确实做不到,但消除污染源,例如搬迁一些工厂和种植场等是可以实现的。”

  “领导干部千万不要自以为是拍板,还是要讲求实效,关键钱花得值不值,如果急于上马项目,效果、目标却达不到,钱就白花了。”有人大代表表示。“治水不可能一蹴而就,像欧洲的莱茵河,治理花了整整40年。”省人大代表朱穗生说。

  张桂芳表示,整治河涌污染一定要规划先行,不能急于求成,“在这个问题上,时间要服从质量,一定要先把详细的规划做好再开展具体工程。”

  省人大代表武延军则指出,现在治水项目走程序就花了很多时间,污染源调查花的时间却不多,应该多实地调查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如果到2016年有的河涌还完不成治理任务该咋办?吴学伟表示,将按照程序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河长”进行问责。

  【治水计划】

   流溪河(重点整治工程)

  实施建设污水管道263.18公里,截污支管完善167.8公里,排水改造93.2公里,新建扩建污水泵站5座,新(扩)建污水处理厂4座,增加污水处理能力14.3万吨/日,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工程143个,河涌清淤89立方米。

   15条河涌(根据属地整治原则划为花都片区、白云片区、荔湾片区、珠江西航道分类治理)

  花都片区

  新街河、大陵河、田美河等8条河涌,计划通过完善市政污水收集干管与河涌截污管道,完善城中村污水管网接驳,扩建污水处理厂,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并建设一批调蓄池。

  白云片区

  石井河、白海面涌、江高截洪涌等4条河涌,主要通过建设石井河截污渠箱,完善河涌沿线截污管道及城中村污水管网接驳,提高污水处理与初雨处理能力。

  荔湾片区

  花地河、牛肚湾2条河涌,计划通过完善河涌截污管道与市政主干管,完善城中村污水管网接驳。

  珠江西航道

  内海口涌、牛路涌等河涌污染问题,近期主要截流污水大排污口,部分企业排污口。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张意珠 何家伟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