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筑地下渗漏危害有多大?

2014年12月03日 10:55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打破砂锅

  与建筑过程中出现垮塌等建筑事故相比,地下渗漏对建筑工程侵蚀是缓慢的,由于具有隐蔽性,因此对百姓生命及财产安全的潜在威胁更大。请关注——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大力开发地下空间,但是建筑却不同程度地受到地下渗漏的威胁。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我国建筑地下渗漏率高达80%。2014年7月4日,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和北京零点市场调查与分析公司联合发布《2013年全国建筑渗漏状况调查项目报告》指出,全国建筑地下渗漏率达到57.51%,个别城市重庆、无锡渗透率达到百分之百。

  近日,“关注地下渗漏,提升建筑工程质量”主题座谈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指出,建筑工程质量问题是系统工程,也是社会工程,关系百姓安危。要高度重视地下渗漏和建筑工程质量问题,探寻从根源阻断地下渗漏的解决路径,从根本扭转建筑地下乱象,有效提升建筑工程质量,保障建筑安全。

  我国建筑地下渗漏率偏高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住建部原副部长郭允冲介绍,按照有关统计资料,2013年我国的城市供水自来水渗漏率达15.49%,仅比2001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此外,在我国,地区之间的渗漏率差别很大,2013年渗漏率最高的是吉林省,达32.14%,其次是辽宁和黑龙江,分别达28.17%和22.30%。还有三个城市的渗漏率超过50%,渗漏率达30%—40%的城市有46个。“而西方发达国家的地下建筑渗漏率一般都在8%到10%,德国的渗漏率甚至小于5%,美国是8%左右,日本也是10%左右。”郭允冲说。

  “建筑地下渗漏其实是地下结构质量的一面镜子。就像X光机,反映是地下结构中我们肉眼看不见的深层问题。因为地下结构混凝土存在‘先天缺陷’,地下有害物质通过水的渗入,侵蚀地下结构,使钢筋锈胀,进而破坏混凝土结构,对建筑地下工程造成后天伤害。如果一条缝隙出现泄露我们不认真对待它,它的结构之间的钢筋就会逐渐锈断,加快混凝土的劣化,最终造成坍塌,从而成为灾难性的事故。”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指出,建筑地下渗漏最终的结果是:一方面,会缩短建筑寿命,另一方面,会直接威胁建筑安全。

  社会对渗漏危害认识不足

  “现在在施工过程中很多人简单凑合地把防水做完,费用压的很低,漏了再堵,这是普遍的观点。另外还有一种现象,反正是漏水,干脆就不做防水,漏了以后再去堵、再去修。实际上大家只是把防水作为功能问题,漏了去修、堵,没有把防水的渗漏问题上升到质量安全的问题上。”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建明表示,“强调一下,这一定是结构安全质量问题,而管理问题是最主要的。”

  中建总工程师、住建部科技委委员毛志兵认为,地下工程渗漏问题严重,一是由于长期以来社会的重视程度不够,人们对于地下工程防水技术复杂性、综合性认识不足。因此在设计和施工上对防水工程按程序简单化处理,缺乏有效的防水方案设计和选材,特别是设计过程当中的施工裂缝问题,由于设计和施工不当,经常是造成渗漏的根源。其次,由于防水和管道线路没有很好配合,往往是造成渗漏主要的通道。再一个就是施工的问题,混凝土中搀入一些杂物,混凝土和砂浆的养护时间不足,都可能引起裂缝和渗漏问题。另外还有市场与材料性能问题,防水材料自身耐久性不够长,施工性不够高。在一些工程当中很多人都是挑选一些所谓的低价中标者,技术先进性和技术合理性都相当弱。

  “鉴于地下防水是隐蔽性工程,可逆性非常低,一旦渗漏后修和查找特别困难,因此我们把地下防渗漏提到很高的地位。把建筑结构质量和建筑地下防水质量两个并列为建筑施工和建筑质量重要把控的头两项重要事情。”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指出,“加强对容易出现渗漏问题关键节点的防水构造,做到防排结合,真正实现以自防为主,材料防水为辅。我们认为结构防水特别是混凝土的自防水,是结构自防水的重中之重。

  亟须加强监管和延长工程质保

  “城市管网建设也好,自来水渗透率管理也好,需要从几个方面来提高我国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质量标准。包括提高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全面提高城市道路房屋建设的设计标准。”郭允冲指出,“西方国家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管的很严,而我国目前的现状都是随便改、随便建、随便拆。只有提高立法和执法,才能大规模提高工程质量和城市建设质量。”

  毛大庆建议,要防止建筑渗漏,一是对于新型建材,特别是防水重大建材专项技术和专有材料的设计,加强专利保护和指定发明人。另一个就是结合住建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加大对违规违法的惩处力度,对混凝土质量特别是地下工程结构质量,必须实行终身负责制。延长地下防水工程保修期,促使相关单位加强对地下结构和防水质量的管控和重视,可以适度在重大工程引入独立的第三方检查机制。

  王伟认为,由于地下工程具有不可逆性,通过延长地下防水工程保修期,会促使相关单位加强对地下结构质量的管理和重视。所以延长保修期,也能起到使相关方,不再过度依赖其他防水层,从而重视地下结构质量的作用。

  “关于设计的可行性问题、施工的规范性问题,建筑材料的保障性等等,都是具体要落实的问题。”毛志兵指出。

  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赖明建议:“标准是反映技术进步的一个最重要手段,我们很多好的技术要及时的从企标变成行标变成国标;第二就是要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推广;第三是要推动建筑产业大发展,这也是技术进步改善工程质量的一个方法;第四就是检验检测方法要进一步改善;第五要对市场环境加强建设,第六是加强技术进步的同时加强对工人的培训,加强设备的研究。”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