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扬州现首条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 "空中电厂"能治霾(2)

2014年12月12日 14:11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新闻链接

  扬州将全面融入特高压电网

  “这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规划的重点输电通道中,首批获得核准并率先开工建设的特高压工程,标志着扬州乃至整个江苏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大规模建设和加快发展的新阶段。”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工程是我国在建电压等级最高、投资最大、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大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更是世界上首条同塔双回路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项目。

  据介绍,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线路工程竣工后将与皖电东送淮南-浙北-上海工程,浙北-福州等工程一起构建特高压交流环网和受端网架,在世界上首次形成连接能源基地和负荷中心的特高压交流双环网,对于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增强华东电网受电能力和可靠性、提高华东电网内部电力交换能力和接纳区外来电能力,缓解华东地区供电紧张局面,推动特高压输电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线路解读

  本标段跨高速跨运河

  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是我国继晋东南—南阳—荆门、淮南—浙北—上海、浙北—福州工程之后建设的第四个特高压交流工程,也是国家确定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个重点输电通道中首个获得核准的特高压工程。

  工程包括新建南京、泰州、苏州三座变电站,扩建淮南、沪西两座变电站,变电容量1200万千伏安,新建输电线路2×779.5千米,工程核准静态投资261.1亿元。

  “淮南—南京—上海工程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投资最大、难度最大的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据国网交流建设部副主任韩先才介绍,线路途经安徽、江苏、上海两省一市的22个县市,上海境内36千米线路与500千伏、220千伏同塔四回架设,其他线路同塔双回路架设。

  本标段全线主要位于宝应县境内,主要交叉跨越有跨越京沪高速1次,省道3次,县级公路3次,京杭大运河1次,通航河流1次,跨越通讯线34次,220V线路8次,380V线路19次,10kV线路26次,220kV线路3次,500kV线路2次。

  扬州获益

  缓解高峰用电还是治霾利器

  对于扬州来说,这条特高压能给扬州带来什么呢?“这条特高压从扬州过,可以摆脱当地用电对煤炭消费的‘依赖症’,可以称之为一座没有污染的空中电厂。”扬州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顾明宏补充说,特高压是清洁能源,从扬州经过,可以向扬州输送清洁能源。

  “这条特高压建成后,扬州当地的电厂每年根据实际需求适当减少发电量。”据介绍,快速发展的工业和日益提升的居民生活质量让用电问题成了扬州发展的一大瓶颈,能源资源匮乏,尤其电煤全部依靠外运。“扬州地区乃至江苏地区的电厂燃煤主要依靠省外,千里迢迢将煤运输过来还对当地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燃煤火力发电厂,就算经过最严格的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处理,还是消除不了对环境的影响。特高压不一样,是完全清洁的能源。”“以后适量减少煤炭从安徽、山西等地运输到扬州当地电厂发电,只需要通过特高压电网,从皖北将电直接输送过来,就可以实现‘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

  “有了特高压送电,扬州的高峰用电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顾明宏介绍,每年夏季、冬季用电高峰,我市电力负荷节节攀升!供电部门都会启动迎峰度夏(冬)有序用电方案,首保居民用电,而这条特高压建成之后,不少企业可以正常用电。

  “特高压变输煤为输电,进而减少二氧化碳及温室气体的排放,缓解环保压力。”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特高压同时也是缓解雾霾的“利器”。“通过让电从远方来,减少对火电厂的依赖,释放当地的环保压力。”相关人士介绍,测算数据显示,发展特高压,对抑制雾霾有明显效果。

  读报词典

  什么是特高压?

  “特高压是指1000千伏的交流或±800千伏的直流电网。”谢贤兵介绍,输电电压一般分高压、超高压和特高压。就我国目前绝大多数电网来说,高压电网指的是110千伏和220千伏电网;超高压电网指的是330千伏,500千伏和750千伏电网。特高压输电指的是正在开发的1000千伏交流电压和±800千伏直流电压输电工程和技术。“特高压电网可实现电力大规模、远距离、高效率输送,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保证能源的长期稳定供应,实现电力结构调整,降低成本,节能减排。”

  “特高压电网最大特点就是可以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据有关专家介绍,一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的输送容量相当于五六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具有占地少、投资省和节约通道走廊等优点,而且特高压输电比500千伏线损率降低约65%,尤其适合超长距离电能输送。

  原标题:扬州现首条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 40层楼高“空中电厂”能治霾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