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绍兴网上拍卖创浙江排污权单价新高

2014年12月16日 14: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通讯员徐晶锦 记者晏利扬

  双“十一”的喧嚣还未散尽,近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首笔排污权指标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开拍。 11月30日10点27分,经7次延时、112次竞价后,代号为K0591的竞拍人以412万元的价格拍得这笔废水排污权,溢价96%,折算成化学需氧量总量约为每吨78.5万元,创下浙江省排污权拍卖单价新高。

  不到一天,这一记录再次被刷新:第二笔废水排污权网上竞拍高达610.5万元,是起拍价240万元的2.5倍多,折算成化学需氧量总量高达每吨101.8万元。

  三笔竞拍成交1623万元

  记者了解到,这是绍兴市越城区首次开展排污权淘宝网上拍卖。此次竞拍的排污权指标来自绍兴越梅印染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因经营不善倒闭,公司名下的废水排放量排污权由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强制拍卖。

  在“淘宝司法拍卖”网上可以看到,本次标的物绍兴越梅印染有限公司名下废水排放量分别为175吨/日、200吨/日、200吨/日的排污权。

  据绍兴市排污权储备和交易中心负责人陈建梁介绍,把一家企业的排污权分三笔拍卖,既能确保多数企业竞得所需的排污权,又适当体现市场竞争和调节的原则,同时还能防止一些企业囤积居奇,在排污权二级交易市场炒作获利。而拍卖以废水排放量计算,是为了更加方便。

  首笔拍卖的标的为查封的绍兴市越梅印染有限公司名下的175吨/日的废水排放量的排污权,起拍价210万元,加价幅度为5000元。拍卖时间为11月29日10时~11月30日10时止。本次拍卖竞争异常激烈,吸引了8家单位报名,5271人(次)围观。

  至12月2日10时14分,绍兴市越城区首轮三笔排污权指标网上拍卖顺利成交。三笔废水排放量的排污权指标最终分别以412万元、610.5万元、600.5万元的价格拍得,溢价分别达到96%、154%、150%。3个批次最终成交总额为1623万元,其中第二笔竞价最高,1吨/日污水排污权的单价相当于3.05万元,折算成化学需氧量总量约为每吨101.8万元,创下绍兴市乃至浙江省排污权拍卖单价新高。

  陈建梁介绍说,绍兴市于2008年开始尝试排污权交易。2012年,又在原先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排污权交易形式更加多样,排污权评估价值也越来越高。此次并不是绍兴市第一次试水网络拍卖。

  今年8月,绍兴柯桥区在全省率先试点网上排污权司法拍卖,当时1吨/日污水排污权拍出了1.795万元高价。据统计,绍兴市从2007年试点以来,截至今年10月,累计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4317笔,有偿使用金额36472.95万元;交易598笔,交易金额13170.74万元。企业间交易30笔,金额8183.9万元。

  排污指标为什么越来越值钱?

  “参与了排污权拍卖后才了解到,原来排污权指标这么值钱,看来今后想省钱还是要加大治理力度、加快转型升级。”一位参与竞拍的绍兴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出价低就买不到排污权,企业拍来排污权后,通过遵循绿色发展的理念节能减排,可再找回拍卖成本。”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此良性循环,可促使企业从自身利益出发,有利于推进节能减排。

  原来,从新增排污权指标控制,到现有排污权使用监管,都被“卡”得很死。在新增排污权指标控制方面,绍兴市率先在省内试点县级政府储备排污权基本账户制度,按照“以减量定增量”的原则,在今年年初就确定了各区(县、市)可用于审批的排污指标总量,打入到基本账户中。这部分排污指标只能用于重大项目建设,用完了本区域自动限批。

  在现有排污权使用监管方面,绍兴市建立了刷卡排污总量控制平台,对进管超标实施末位淘汰、依法关停。出台了每年按企业单位排污量经济效益排序来削减排污指标的政策等。通过强化排污权管理体系,倒逼企业节能减排,将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落到实处。据统计,实施刷卡排污和末位淘汰以后,绍兴市2013年工业废水排放量比2011年减少将近2000万吨,下降7%左右,相当于关停10家日排废水量5000吨的污染企业。

  “排污权有偿使用作为一级市场,在经济上确立了环境资源容量的有价性,体现了环境资源容量的稀缺性。在此基础上的排污权交易,作为二级市场,则是提高、优化一级市场分配效率的有效手段,主要目的是提高减排效率,降低污染减排的社会总成本。”绍兴市环保局副局长张荣社说,排污权作为一种稀缺性资源,排污权拍卖是充分体现排污权价值的一个有效途径,必将推动排污权交易真正走向市场,成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隐形推动力。

  延伸阅读

  淘宝拍卖模式

  多方受益

  法院在淘宝网上注册账户,对标的物估出保留价和起拍价后,自行制作并上传拍卖公告、视频、照片等。拍卖前可组织和接受竞买人看样,监督竞价过程,成交后完成后续事宜;竞买人交纳保证金参与竞拍……这便是淘宝网上司法拍卖的大致过程。

  相比传统的拍卖模式,淘宝网司法拍卖为何能实现比较高的成交率和溢价率呢?

  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解释道,首先,淘宝作为广为人知的网络交易平台,能够吸引更多潜在竞买人竞买,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其次,拍卖过程公开透明,可以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此外,淘宝网拍卖实行零佣金制度,即成交后买受人除支付拍卖成交款外,不需支付佣金及其他费用,不再委托拍卖机构,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执行效率。

  对于淘宝网上拍卖,有人担心淘宝网后台知道竞买人信息,可能出现串标行为。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淘宝网司法拍卖公开透明,减少暗箱操作,杜绝司法腐败。由于所有信息均在网上公布,所有竞买人获得的信息保持一致,有效地排除了竞买人之间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拍卖过程都可在拍卖页面显示,完全处于一种公开的状态之下。在设置时给所有竞买人的竞拍安排随机流水号,淘宝网和法院后台都无法知道竞买人的真实信息,法院也只有在拍卖结束之后才能获悉竞买人的具体信息,有效地减少了暗箱操作的机会,筑起了一道廉洁的司法防线。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