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兖煤澳洲子公司23亿美元可转债暂停 去年亏50亿

2014年12月17日 10: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日前,兖州煤业(600188,SH)旗下控股子公司——兖州煤业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兖煤澳洲)的可转换混合债计划遭到小股东搅局,被当地监管部门叫停。兖州煤业在澳大利亚的大规模扩张因此遇到阻力。

  昨日(12月16日),兖州煤业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控股的兖煤澳洲发行可转换混合债进展,但内容只涉及澳大利亚并购委员会的命令条件。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由于小股东反对,澳大利亚并购监管机构已暂停兖煤澳洲向全体股东发行23亿美元可转换债券的计划。如兖煤澳洲要进行上述可转换债发行,需满足澳大利亚并购委员会的命令条件。

  兖州煤业方面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持有兖煤澳洲22%股权的小股东,并没有意向认购兖煤澳洲的可转换债券,只是担心兖州煤业购买该债券后,其所占股权将受到稀释。

  值得注意的是,在23亿美元的募集资金中,有18亿美元计划用于偿还兖州煤业普通贷款,其余用于兖煤澳洲现有煤炭业务及未来增长提供部分资金。

  另据兖州煤业上月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认购兖煤澳洲拟发行的可转换混合债,按公司所持兖煤澳洲约78%的股权比例计算,认购金额约18亿美元。

  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如该计划暂停,兖州煤业可能暂时无法实现提高对子公司的控股比例,而其18亿美元贷款也将另寻偿还渠道。

  23亿美元募集计划被澳当局暂停

  去年12月11日,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表示,决定解除中国兖州煤业对兖煤澳洲的持股比例限制。然而,一年后,在提高持股比例方面,兖煤澳洲的小股东却对兖州煤业的扩张提出反对。

  据彭博社周一(12月15日)报道,由于小股东反对,澳大利亚并购监管机构已暂停兖煤澳洲向全体股东发行23亿美元可转换债券的计划。

  此前,在澳大利亚上市的兖煤澳洲发公告,建议按每100份兖煤澳洲股份发行2.32112份可转换混合债券,以筹集最多约23.077亿美元。

  兖州煤业在11月发布的一则公告中称,公司拟认购兖煤澳洲拟发行的可转换混合债,按公司所持兖煤澳洲约78%的股权比例计算,认购金额约18亿美元。

  根据兖州煤业的相关预告,若这批债券最终只有该公司认购,兖州煤业在兖煤澳洲的持股量,将由78%增至98.8%,并因此构成收购。

  昨日,兖州煤业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小股东方面并无认购上述债券的意向,只是担忧持股比例会被稀释。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并购监管机构支持少数股东的提议并做出裁决,只有获得少数股东的许可,兖州煤业才可以提升其在此次认购债券中的投票权。

  兖州煤业上述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澳方监管部门提出的要求,只有得到至少50%小股东的同意,该债券的转换权才能生效。

  公开资料显示,兖煤澳洲的少数股东,主要包括大宗商品公司新加坡来宝集团(NobleGroup)和中国 香 港 的 对 冲 基 金SenriganCapital,两者共持有兖煤澳洲22%的股权。

  不过,12月16日,兖州煤业在公告称,小股东关心的焦点在于维持其现有的投票权。在前述债券可转换的前提下,澳大利亚并购委员会要求,“以转换数量为可使公司维持(但不增加)其在兖煤澳洲截至2014年12月15日的投票权(约为78%)的转换股份”。

  兖煤澳洲去年亏损50亿元人民币/

  对于兖煤澳洲23亿美元的可转换混合债计划,兖州煤业曾公告称,其中18亿美元计划用于偿还兖州煤业普通贷款,其余用于兖煤澳洲现有煤炭业务及未来增长提供部分资金。

  一位券商人士对此表示,如果该计划无法实施,就意味着兖州煤业可能暂时无法实现提高对子公司的控股比例,而且兖州煤业18亿美元贷款也将另寻偿还渠道。

  不过,伴随着国内煤炭市场的不断下行,兖州煤业对于在澳大利亚的扩张,似乎并不打算收手。

  一年前,因经济条件发生了变化,澳大利亚煤矿遭遇需求增长缓慢、煤价下跌、煤矿关闭等严峻挑战,澳方批准兖州煤业取消持股比例限制的申请。

  一些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取消持股比例限制,有利于兖州煤业在澳大利亚的继续扩张,但不容忽视的是,兖州煤业由于自此前的激进扩张已背负沉重负担。

  2013年,兖煤澳洲亏损49.784亿元人民币,成为兖州煤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旗下海外公司最大的一次亏损,直接拖累兖州煤业全年业绩同比下降76.29%。

  有国际大型投资银行发研究报告称,近年来,受澳大利亚资源税高企、人力成本上升及运输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力拓集团旗下的澳大利亚煤矿生产成本急剧攀升,7年来增长了约4倍。

  兖州煤业也面临同样困境。兖州煤业董秘张宝才曾表示,如果煤价继续下降,兖煤澳洲会亏得更多。这跟国内煤矿的情况一样,价格不可控,只能通过降低成本来减少亏损。

  一位煤炭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兖煤澳洲的私有化或将加速,但澳大利亚煤炭市场环境恶化对兖州煤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中银国际在研报中称,此次发行可转换混合债券有利于优化兖煤澳洲资本结构,实现兖煤澳洲融资独立性,使得兖煤澳洲获得后续发展资金。在中银国际的分析师刘志成看来,未来兖州煤业可能会通过可转债行权来实现对兖煤澳洲的收购,不过这将只是其长期计划中的一个选项。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