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谁来配强环保一把手?

2014年12月17日 10:53 来源:中国环境网 参与互动(0)

  曹小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了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对此进行了深入贯彻和部署。当前,在各地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谋篇布局中,笔者认为,应首先配强各级环保部门一把手,并打通环保一把手的上升空间与渠道,带动整个班子和队伍建设,从而更好地发挥环保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配强各级环保一把手,既有改革发展的长远意义,又有十分现实的迫切性。

  环保一把手上升空间受限

  在“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新形势下,环境保护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环保部门肩负着生态文明建设先行者、践行者、推动者的角色与使命。而现阶段环保工作本身矛盾交织、艰巨难为。新的使命和形势,呼唤环保部门开创突破、更加有为。

  然而,当下环保部门,已不是单纯的专业部门,而是一个涉及各方利益调整等的综合协调部门,又受制于多方面。因此,环保部门要想不断突破困境、更好地履职尽责,环保一把手的作用至关重要。只有配强环保一把手,强势作为,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当前现状是环保一把手配备不容乐观,入口宽而出口窄,让一把手上升空间收紧。从全国情况来看,以省级环保厅局长的出口为例,统计显示近20年来,全国有99位环保厅局长先后卸任,其中真正意义官升一级、由正厅到副省的只有1位,仅相当于1%;26位转任其他部门或交流到地市,占26%;其余70%以上或到人大、政协、非政府组织等二线岗位继续工作,直至退休。环保干部几无上升空间。

  从四川省的情况来看,省级环保厅(局)长入口起点较高,但出口也明显收紧。自2000年开始,最近14年来,省环保厅(局)先后调整过3任厅(局)长。前两任环保局长都是由市长转任而来,现任环保厅长为市委书记调任,都是久经沙场的党政主战场的一把手。入口起点不算低,但是他们的职业官员生涯几乎都在环保岗位终结,前两任都是到政协环资委过渡退休。环保厅(局)长上升空间受限,还有一个共同表现,就是三位厅(局)长到环保部门任职前,都是全国人大代表,到了省环保厅(局)后,无论工作业绩如何,都无一例外,未能连任。

  再看四川省21个市州环保局长,最近10年来,全部进行了1~2轮的调整,个别地方调整了3轮,在任和离任的环保局长多达50多位。但迄今为止,已知在环保局长岗位上得到提拔任用的只有1位,即眉山市前任环保局长被提拔为市人大副主任;剩下一半以上是平调人大、政协过渡退休;三分之一以上是直接在环保局长岗位退休;还有少量人员转任其他岗位。其中,能从环保局长岗位平调县区长岗位的也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位,即达州市前两任环保局长先后调任县长,攀枝花市前任环保局长调任仁和区区长,虽是平调,却已算环保局长中出口较好的几位了,余下如泸州市前任环保局长调任叙永县委副书记等,出路都不能说满意。

  目前在环保系统形成了这样的思想共识:一个领导无论多么优秀,只要到了环保部门,就意味着职业官员生涯的终结。究其原因,得从环保部门的职责权力说起。环保干部普遍认为,环保部门拥有环评、执法、总量考核等权力,都是“说不”的权力,实际就是得罪人的权力。现任四川省环保厅长姜晓亭就曾说过:“环保干的是好事,当的是恶人。做环保工作,只有两条路可选,要么失职,要么得罪人。而无论选择那一条路,结局都很难看到政绩。”

  多重因素导致上升空间狭窄

  为何当上环保局长就意味着职业官员生涯的终结?环保局长的上升空间何以受到限制?环保干部、队伍士气为何深受影响?笔者进一步作出理性分析,得出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基层环保局长的配备,入口较宽,起点不高。近年来,四川省除省级环保厅(局)长配备起点较高外,市州环保局长多由其他部门转岗而来,少数由副职提任而来,话语权明显不够、不足。分析认为,环保部门长期处于弱势地位,一方面组织选人用人时没有将优秀人才向环保部门倾斜;另一方面优秀的领导干部不愿到环保部门工作。和发改、财政等传统部门相比,环保一把手配备明显起点不够、先天不足。

  环保局长年龄结构普遍老化,啃硬骨头的精神不足、动力不够。客观地说,除最近几年有少数年轻领导配备到环保一把手岗位外,四川省各级环保部门一把手年龄普遍偏大。21个市州,一半以上的环保局长都是在环保岗位上结束自己的实职官员生涯。一把手的年龄状态,决定了其精神状态,其精神状态又影响了整个队伍的状态。改革除弊、拓新开路,缺乏足够的动力和支撑。

  环保工作本身极具挑战、难见成效。当前环保工作的艰巨性、挑战性主要体现在5方面:一是环境问题积重难返,30多年高速发展造就的环境问题短期内很难解决;二是群众的强烈期盼与客观现实不断形成矛盾冲突,环境治理改善很难一蹴而就;三是受制因素太多,资源、手段十分有限;四是工作难见成效,空气好了谁也不会认为是环保部门的功劳,空气不好了所有的问题都冲着环保而来;五是被追责的风险远高于其他部门,环保干部因突发事件被追责的比率是所有政府部门中最高的,环保工作也因此被称为高风险职业。

  组织关心支持不够,倾斜不足。无论从全国还是四川省的情况来看,环保干部都需要组织上的进一步关心倾斜。由于环保部门成立时间短,人员构成起点不高,加之近年大量安置转业军人,这样的队伍构成本身就先天不足。急需党委组织对环保队伍给予关心倾斜,尤其是环保部门一把手。强势配备一把手,打通他们的上升空间渠道,对整个队伍的士气提振、素质提升都有重要意义。

  高起步用人导向亟待建立

  综上分析,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各级党委政府、组织部门应从选好、配强环保一把手开始着力。要高度重视环保一把手的配备,真正做到严进、宽出,选贤、配强,在全社会树立履职环保是一个高点起步的用人导向。

  所谓严进、宽出,就是要把好环保一把手的入口关,并打通上升出口。建议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在考虑环保一把手人选时,视环保为重要领导岗位,把那些真正有上升空间潜力的领导干部选配到环保部门,进而在全社会树立环保岗位是一个高点起步的用人导向。只有把好了入口关,出口才更好办。环保一把手上升空间渠道通畅,又会吸引更多优秀领导人才进入环保团队,进而形成良性循环。

  所谓选贤、配强,就是把那些有真才实学、经过多岗锻炼、有魄力又有手段的领导干部选配到环保岗位。选配到环保一把手岗位的干部,不仅要是习总书记要求的五好干部,而且要年富力强。这里特别强调环保一把手的年富力强,是因为环保部门干的是啃硬骨头、得罪人的活,需要有一定年龄优势的领导来推进。

  同时,加强环保干部队伍的流动,不断输出去、引进来,激发整个队伍的活力。以四川省级环保部门为例,多年来,环保干部只进不出,积压严重,一批年轻专业干部成长困难。最近两年,四川省环保厅干部成长虽有明显改观,但长期积压尚需不断消减,急需打通干部输出渠道,加强人才智力置换。

  作者单位:四川省环境保护厅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