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应堆内烧过核燃料何处安身?

2014年12月18日 11: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压水堆核电站核燃料循环图(%表示铀中铀-235含量百分数)。
图片来自网络

  ◆本报见习记者唐斐婷

  根据有关规划测算,2020年我国乏燃料累计产量将达8000吨左右,且当年乏燃料的产量达到1000吨以上。如此巨大的乏燃料累计量将成为制约我国核电发展的重大瓶颈。

  乏燃料又称辐照核燃料,是在反应堆内烧过的核燃料。目前我国核能的持续发展对核燃料循环后端建设提出了迫切要求。

  12月10日~11日,由中国核学会、法国阿海珐集团共同主办的“中法核燃料循环后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全球共同倡导核能事业安全发展的背景下,中法两国核燃料循环专家就乏燃料循环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乏燃料累积产量巨大

  闭式循环成战略选择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基于目前所有在建和开发中的核电项目进行的保守预测,到2030年,全球核电产能将增长25%。如此大的核电增长量,在给全球带来更多的清洁电力的同时,乏燃料库存量的增加也成为国际核能界必须面对的问题。

  “核燃料闭式循环可有效提高铀资源利用率,减少高放废物,是我国核能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雷增光表示,法国是核燃料循环后端产业的先行者,在乏燃料后处理和高放废物处置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技术、管理和公众交流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在我国,核电发展依然面临着乏燃料处理方面的挑战。

  “目前我国核电面临两大挑战,即铀资源保障与乏燃料安全管理。”中核集团核环保工程事业部副主任薛维明指出,预计到2020年,我国乏燃料当年产量为1100吨,累积产生量将达到7800吨,离堆贮存量将达到3500吨,总量将达12400吨。离堆贮存需求巨大,而离堆贮存技术路线要与闭式循环体系相一致。中国商业快堆计划2035年才能建成,后处理项目建设周期长,应尽早启动。

  薛维明指出,法国建有世界最大的阿格后处理厂,并成功运行近30年,技术水平和工业经验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国作为确定执行核燃料闭式循环战略的国家,核电已进入了安全高效发展时期,这就对发展后处理产业提出了客观需求,今后应多向法国借鉴先进技术与经验。

  仍应加强有效管理

  明确界定企业义务

  在法国,根据规定,核电企业对乏燃料的管理有着明确的责任与义务。

  “作为一个大型监管框架内的工业企业,法国电力公司有责任和义务在燃料循环后端完全掌控长期废物管理工程,并负担相应经费。” 来自法国电力公司核燃料部的国际项目顾问Claude PAGES指出,法国电力公司要设计并运营使用安全可靠燃料的核电站,包括再循环燃料,同时将整个产业链中的废物量和成本降到最低。

  此外,据介绍,法国电力公司要跟踪核燃料循环的所有工业步骤,从而使合同在技术和成本方面最优化,同时做适当预备措施以担负长期放射性废物管理的费用。

  “在燃料循环、商业乏燃料后处理领域,中国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还不健全,使得与后处理有关的责、权、利的划分不清楚。乏燃料的所有者并不清楚回收钚和铀有什么好处,只觉得可能增加成本,这可能是目前中国国情和法国的差别之一。”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肖岷指出,我国的核燃料后端尚未形成工业生产能力。

  他进一步表示,为了我国燃料循环及后处理的顺利推进和实施,政府应适时出台热堆后处理等相关政策规定,例如需要规定后处理回收的钚等资源的属性问题,以合理分配后处理及燃料循环的成本和收益。

  乏燃料水池已饱和

  相关法规亟待出台

  随着乏燃料累积量的日益增多,进一步提升对乏燃料的安全有效管理迫在眉睫,因此,相关的法规建设也成为当务之急。

  “法国的乏燃料后处理目前处于长期战略的早期阶段,这一阶段的目标是在对铀的依赖上保持一定独立性,同时为快中子增殖堆规划做准备。”Claude PAGES指出。

  据介绍,《法国环境法》及其增补法律《2006年法令》对长寿命放射性废物管理做了相关规定,即降低放射性废物的数量和毒性是乏燃料处理和放射性废物处理及包装的最终目的。同时,针对健康保护、核安全、减轻后代负担、长寿命废料库的准备、责任以及透明度也做了许多规定。

  “此外,针对乏燃料和废物的相关欧洲指令(2011/70)也与法国法律一致。这一指令规定,要通过科学的设计方案和运营及退役规划,包括核燃料回收和再利用,使产生的放射性废物在放射性活性及体积方面都达到合理可行的最小化。”Claude PAGES说。

  “我国大亚湾核电厂乏燃料水池已经饱和,田湾核电厂乏燃料水池接近饱和,已经建成的离堆乏燃料湿法贮存设置也已经贮存饱和。”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总工程师柴国旱指出,为了保证核电厂安全运行,大亚湾核电厂拟建乏燃料干式贮存设施。目前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正在着手起草《乏燃料干式贮存评审原则》。同时,有关部门也正在制定《核燃料循环设施分类原则与基本安全要求》。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