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餐厨垃圾处理新模式 “泔水”摇身变肥料

2014年12月29日 09:0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 本报记者 魏 东

  8500万吨是什么概念?

  2010年,世界第一产盐大国中国的原盐产能是8500万吨;2015年,我国的肉类总产量将达到8500万吨;到2020年,我国的石油储备能力为8500万吨。但现在,8500万吨——这个巨大的数字是我国每年产生的餐厨垃圾量。

  “下馆子”未打包的剩菜、剩饭,还有面食残余、蔬菜、动植物油、肉骨等混杂在垃圾桶中,散发恶臭,运送垃圾的环卫车则一路滴着臭水前行……在国内餐厨垃圾处理专家、山东城矿环保集团副总裁董飞看来,垃圾处理本是城市治理中的大课题,占生活垃圾一半以上的餐厨垃圾,回收处理尤为不易。近年来,由于对餐厨垃圾缺乏有效的管控措施及餐厨垃圾处理技术滞后等原因,导致餐厨垃圾堆积严重。“全国投运中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产能仅为每年300万吨,处理率尚不足4%,缺口巨大。”

  一方面是日积月累的餐厨垃圾成山,另一方面是远远不足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如何解决这一矛盾?

  分类收运:惊人泔水催生新业态

  南京立升废油脂回收处理中心的丁平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从事采购收集废弃油脂的工作,见证了泔水收集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

  “我们通过搜集泔水,作为供应原料生产出来工业产品,现在制约企业发展的就是量的问题,缺少量。”在丁平的回收销售报表上,从2013年1月到2014年5月,废油脂每月回收量最低为18.413吨,最高为32.085吨,2013年每月平均回收24.82吨,这个数量只是该中心日处理废油脂吨数的三分之一。

  实际上,从南京到北京,乃至国内各地都面临着类似尴尬:无资质的泔水车满街跑,正规回收处理企业却吃不饱,只有四分之一的泔水被正规公司回收。

  按照董飞的调研,随着餐饮业的发展,我国餐厨垃圾与日俱增。据统计,目前,全国660个城市餐馆数量达350多万家,年产餐厨垃圾产量约6000—7000万吨/年,加之居民产生的餐厨垃圾,年总量不少于8500万吨。由于此前相关政策引导缺乏力度,处理措施不规范、技术发展水平不均等原因,餐厨垃圾被庞大的地下产业链吸纳,催生了许多环境和食品安全问题。

  据有关媒体报道,大多数餐厨垃圾被养猪专业户直接用来喂猪,小部分被作为生活垃圾直接运到垃圾场填埋。更严重的是,有的不法商贩还进行“地沟油”非法收集加工销售,流向食品市场用于加工食品,直接危害人体健康,这也构成了目前我国餐厨垃圾主要处理的现状:潲水非法养猪,地沟油形成非法产业链非法销售,与生活垃圾混合卫生填埋,增加渗滤液的产生量,增加焚烧难度,容易形成二噁英。

  按照“十二五”规划目标,到2015年50%的设区城市初步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每个省至少建立一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或城区。显然,合理安全处置餐厨垃圾,不论是对国家,对企业,还是对个人来说,都已刻不容缓。

  变废为宝:泔水也能变资源

  垃圾是不是资源?垃圾如何变成资源?

  北京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任连海教授是业内资深专家,长期跟踪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产业和技术经验。在他看来,餐厨垃圾虽然属于生活垃圾的范畴,但其具有高油量、高盐分、成分复杂等特点,如果将8500万吨餐厨垃圾换算成能量值,将得出一组惊人的数字:餐厨垃圾35%左右干物质中,含粗脂肪12%左右,含蛋白质20%以上。内含能量相当于1700万亩玉米的能量产出量;相当于节约了3400万亩耕地,340万吨生物柴油……

  “餐厨垃圾只要处理得当,变废为宝并非不能,其经济效益亦十分可观。”几年前,董飞和他的同事们看到了隐藏在餐厨垃圾背后的巨大市场,促使他成立科技企业探索泔水变废为宝的途径。“科技应该在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处发力,解决这个瓶颈,对国家、对社会是责任,对企业却是成长的支撑点。”

  “餐厨垃圾集成处理设备”的面世打破了传统思维定式,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习以为常难以处理的餐厨垃圾,通过垃圾分类、螺旋挤压、油水分离和微生物降解的原理变废为宝,从源头上杜绝地沟油、垃圾猪的产生以及造成的环境污染。在参与设备试用的广西玉林市环卫处副主任李雄成看来,“餐厨垃圾就地处理最大优势就是减量化,没有污染。厨余垃圾水分多,各种气味比较浓(臭),但是经过这台机器处理出来的有机肥是带有香味的有机肥料,比较环保。”

  从2014年初开始至今,山东城矿环保集团研制的“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备”在广西玉林餐厨垃圾试点已经十月有余。按照统计,共处理餐厨垃圾10余吨,产出肥料3000多公斤,从源头解决了厨余垃圾环境污染问题。

  就地处理:餐厨垃圾处理行业新方向

  餐厨垃圾经过初步分选,再进行固液分离、油水分离;通过自动提升投料、破碎、挤压后进入发酵仓,加入CH活化菌种,再通过发酵、分解、转化,在70℃以上环境中,进行杀菌、灭卵、脱水、消毒、除臭;12个小时后,产出肥料,包装成袋。这是神奇的12个小时,让人头疼的餐厨垃圾经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物理、化学反应变成散发香味的有机肥料。

  山东城矿环保集团董事长孙庆利面对着络绎不绝的拜访者,政府代表、企业代表、居民代表,不厌其烦的讲解着“城矿就地处理设备”的优势:通过预处理系统实现垃圾的固液分离和固体粉碎;生化处理系统将固体有机物转化成有机肥料;气浮分离式自动三相油脂分离技术收集油脂;污水和废气通过处理后达标排放。

  孙庆利告诉记者,城矿就地处理模式的设备选址灵活,能节省大量长途运输费用和填埋土地资源;该处理系统的产物是有机肥,无二次污染及臭味产生,可针对不同地域的垃圾成分及不同的处理要求灵活组合配置成各种机型;能灵活配合现有大型集中项目配套使用,采用物联网监控与管理,减量率高、清洁度高,资源再生优势大。“相比其他处理方式,就地处理更加符合中国现状的餐厨垃圾处理模式。”

  事实上,不仅仅在广西,在山东、北京、浙江、内蒙古、上海等地,“餐厨垃圾就地处理”模式已推广至全国,这种餐厨垃圾微生物就地处理方式,已成为我国餐厨垃圾处理行业的发展方向。

  谈及未来,孙庆利表示,会根据城市实际情况,针对各区域餐厨垃圾产生源头及数量,选择采用就地处理设备和小型处理站相结合的布点方式,设备配置数据采集端口,利用城市物联网的数字化平台,做到处理数据实时上传,从而实现监督把控,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制约餐厨垃圾处理的收集难、分类难、运输难、监管难、投资大等瓶颈问题,而且可实现餐厨垃圾处理的产业化。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