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钢铁需求停滞不前 钢价翻身难行业复兴言之过早(2)

2014年12月30日 08:5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生存困境倒逼钢企

  改革创新将成主旋律

  钢铁行业未来的发展,改革和创新将会成为主旋律。李新创向记者表示,“钢铁要实现的目标就是要使用户价值最大化,没有用户就没有生存空间,这是第一要务,同时,让内部的各要素的集成利用最大化,因此,钢铁行业已经解决了数量问题,今后要解决结构问题,品种结构、质量结构,包括组织结构等问题。”

  可以说,产品结构调整包括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以及提升量大面广的产品,钢铁行业产品质量不稳定,从销售贸易来讲,产品质量稳定是尤为重要的,必须发展高端产品,满足不断快速发展的新要求。

  因此,钢铁业产能结构、布局结构、组织结构还要不断优化。从今年铁矿石价格跌到70美元,企业效益明显下降,竞争力明显减弱,可以直观地感觉到价格变化对布局调整非常重要。同时,钢铁业还要关注未来产能结构调整。资源保障,不是矿价低下来之后就可以掉以轻心。钢铁产业将迎来布局调整,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的发展都面临着压力,不过今后钢铁产业布局调整的过程中还是存在很大协调余地,可以说在保持现在钢铁消费总量、生产总量没有大的变化的基础上,钢铁市场为了能够更好地为产业下游服务。即使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仍很艰巨,但也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对此,李新创表示,技术革命无非三个方面:第一,提高效率;第二,改善质量;第三,优化服务。“我想,钢企最根本的还要做好自己,也就是说钢企还要回归发展的常态,回归经济发展常态,正确认识自己,也正确判断未来,这非常重要。过去30年,中国经历了快速发展,钢铁尤为突出,虽然我们的钢铁生产力已经突飞猛进,但是钢铁行业的发展不仅仅是看生产了多少,过去我们过于注重数量而相对轻视了质量,这种观念不符合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经济发展不仅仅是为了解决数量问题,还要解决质量问题,钢铁又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个产业,过去几十年特别是过去十年快速发展,钢铁数量已经解决,但是,我们面临的质量和相应的结构问题依然很突出,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来解决数量问题,我相信,我们解决质量问题同样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创新,是钢铁行业在中国经济即将进入新常态发展后生存下去的必要因素,可是在刘海民看来,钢铁行业作为传统行业,其管理机制的守旧理念依然根深蒂固,

  “之前钢企之间实行兼并重组战略,但是兼并后发现,虽然能够增强钢铁行业的集中度,但是如果钢企内部不能做到真正的机制改革,兼并重组反而是起到负作用,很多钢企在通过兼并重组后经营业绩不升反降”。

  钢企机制不灵活和观念守旧还体现在,钢铁企业尤其是老牌国企为了让自己旗下所有产业板块都能够生存下去,不惜将盈利的板块所创造出来的利润补贴那些亏损的板块所留下的漏洞,甚至通过政府补贴来为其亏损产业板块续命。

  “这也与国外对那些运营不佳的钢铁板块实行逐渐淘汰的方针背道而驰,钢铁集团的领导想做到的就是一个都不能死,但是这样虽然使得钢企各个板块得以保存,但是实际上也只是让这些亏损产业处于一个‘半死不活’的状态。”刘海民无奈地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钢企在管理机制上的弊端以及其对行业变化反应迟钝,实际上是在拖自己的后腿,同时也在拖整个钢铁行业的后腿。因此,钢铁行业若想真正做到蜕变和改革,这些守旧的观念必须清除。对于那些经营不善,竞争力低下的产业,应该让其接受行业的洗牌。如果固步自封,钢铁行业利润水平就永远得不到质的提升,民营钢企为什么在没有政府补贴等利好援助下,经营业绩反而更加出彩的原因就在于此。

  拥抱互联网

  钢铁电商重塑行业生态

  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下,很多行业已经逐渐触网,钢铁行业也是如此。如今,钢铁电商在行业内体现出的作用也是越来越明显,可见,钢铁行业未来的新常态里,电商终将占有一席之地。

  在钢铁行业里,即使是传统老国企,也开始发展其互联网金融业务。如宝钢财务公司于今年1月依托电商平台推出“宝融通”业务,主要用于循环使用融资额度、全流程在线、自助操作、实时放款、灵活还款。截至10月末,“宝融通”在线已累计放款9199笔、金额3.2亿元。

  不仅如此,在今年3月份,宝钢还推出了电子商务平台“宝付通”,将支付和融资业务嵌入平台交易流程中。而为了配合电商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宝钢牵头组建了面向全国市场的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成立了东方付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组建电商金融团队。

  不仅是一些传统钢企发展电商,互联网企业也瞄准了钢铁这个舞台。找钢网创始人兼CEO王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电商目前要做到的就是全国化,“全国化就是在全国各地尤其是钢铁产业密集的地区设立办事处,今年,我们在全国成立了17个分公司,公司都建立在距离钢铁产业比较近的地方,而且交通也比较方便,缓解了钢铁物流这个难题”。

  因此,钢铁电子商务平台是应运而生的,在行业低迷下,钢铁要创新的动力很充足,而且互联网在钢铁这个传统行业也确实发现了很多发展的机遇,钢铁与互联网融合的未来“新常态”就是:第一,整个行业走到了供大于求的阶段,这是最大的转变,从卖方市场走到买方市场;第二,形成的多级分销体系已经完全崩溃了,凡是在多级分销体系里的企业,必须进行转型。

  不过,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使,不断曝出的钢贸商大量倒闭、钢贸老板跑路事件也是需要我们去反省去正视。在分析人士看来,将来钢贸商可能要有新的创新,钢贸商将会蜕变为服务商或者是方案解决商,甚至钢铁贸易不再作为他们的主业,因为流通变得越来越简单,反之增值服务和上下游用户的黏性就凸显得更加重要。

  而对钢铁电商本身而言,其最担心的是不稳定的销售量,找钢网创始人兼CEO王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电商目前要做到的就是全国化、在线化以及仓储超市,“全国化就是在全国各地尤其是钢铁产业密集的地区设立办事处,在线化,仓储超市就是在重要的钢铁基地建立钢铁仓库,这样的仓库已有了超市的概念,各种规格、品种非常全,供应连续,这样买家不需要跑很多地方进行配货”。

  王东同时表示,与民营钢企相比,一些老牌的国企相对来说要难接触一点,“目前我们主要和民营钢企合作,他们都是很积极的,定价、核算等做得很到位。而我们与国有钢厂合作还要有一个磨合过程”。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在对待行业风云变化的局面,国有钢企与民营钢企对市场变化所体现出的灵敏度不同。

  不仅如此,在张琳看来,钢铁电商发展虽然能够更好地提高钢材销售效率,但是基于钢材这一商品的特殊性,钢铁电商有别于其它行业的电商,钢铁电商所要克服的困难尤其棘手,张琳表示,钢铁电商发展的最大阻力还是物流问题,“钢铁产品有其特殊性,钢材不是标准化的产品,客户最终需求一般和钢厂直接出来的产品有一些差异,需要进行加工,钢铁电商要发展,还得和钢厂加工配送、物流平台结合。通过加工配送中心的发展,用户可以直接通过电商平台获取更加接近真实需求的产品。”

  新环保法明年实施

  钢企面临大规模洗牌

  对于钢铁行业来说,其未来发展走向还有一个重要的外部因素必须考虑,那就是环保风暴。今年10月份,国务院颁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要求河北省到2017年底,压缩钢铁产能6000万吨以上。河北省随后制定《削减煤炭消费及压减钢铁产能任务分解方案》,提出到2015年底,压缩炼铁产能1447万吨、粗钢产能1586万吨,减少煤炭消费875万吨。

  如果说这一文件的颁布算是国家开始重视环保的热身,那么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的《新环保法》可以看做是国家要将环保进行到底的正式出击。

  不过据业内专家表示,按照新环保法要求,目前没有一家钢铁企业能够完全实现达标排放。这一说法无疑让外界大跌眼镜。

  而为满足新排放标准,预计钢铁全行业实施环保改造总投资约需900亿元——1100亿元。在钢铁行业目前普遍亏损的背景下,在这么高的投资金额面前,企业进行环保改造的积极性可想而知,由于钢铁企业需要进行很多环保改造,包括烧结烟气全面净化、高炉系统全面达标、炼钢系统全面升级等。以河北省为例,该省要求所有烧结脱硫设施旁路全部拆除,这将导致一些偷工减料、设计有缺陷的脱硫设施无法维持运行,必须进行整改,甚至推倒重来。

  不过在刘海民看来,不应该将《新环保法》看做是对钢企施加的压力,相反要将其看做是钢铁行业真正要实现复兴的动力,“新环保法就好比一个标尺,对于之前那些环保工作做得比较好的钢企来说,并不构成太大的压力,反而会让他们更加欣慰,因为《新环保法》将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钢铁市场环境。”

  确实如此,国内钢铁市场乱象丛生,不公平竞争现象更是由来已久,对于环保不达标的钢企来说,生产相同数量的钢材所消耗的成本要比那些安装了环保设施的钢企少得多,而这些不环保钢企这时往往通过低价卖钢的手段抢占市场份额,“钢铁市场说难听点就是被这样一些胡乱定价的不环保钢企搅乱的,钢企之间大打价格战,到最后,损失最大的往往是那些环保达标的钢企,这也严重阻碍了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刘海民向记者表示。

  可见,《新环保法》的实施对于那些轻视环保的钢企来说的才算是真正的压力。中国钢铁业需要清醒的认识到,只有那些不遵守公平竞争的钢企退出钢铁行业,整个行业才能真正做到改革和进步,钢铁行业才能步入正轨。

  同时可以预见的是,《新环保法》的实行,也会对中国钢铁产能起到一个抑制作用。

  不过环保的加强,终究会加大钢企的生产成本,这对于目前盈利状况十分惨淡的钢企来说看上去将雪上加霜。

  对此,刘海民指出,所谓加强环保就会降低钢企利润其实是一个伪命题,“表面上理解,钢企生产成本高,利润自然就会下降,但是如果我们深入地去理解,即生产成本高,一些本身经营不善的钢企和一些环保不达标的黑心钢企知难而退,这样钢铁行业就相当于进行了一次洗牌,而留下来的就是竞争力强同时环保达标的企业,随之而来的就是国内钢铁供求关系出现变化,当整个行业经历了一次大规模的洗牌之后,钢价自然回升到正常的价位,市场经济的调节作用开始真正体现。”

  对于《新环保法》,因为毕竟还没有执行,到底实施力度如何,能不能落实,特别是各地环保部门执法尺度是否一致,目前国内钢铁企业普遍持观望态度。不过刘海民认为,《新环保法》虽然能够给国内钢铁行业带来焕然一新的景象,但是该法律侧重的仍然是环保这一块,钢铁行业也不可能因为《新环保法》快速实现脱胎换骨,“钢铁行业的顽疾很多,环保只是其中一方面,不能指望一个《新环保法》就能一蹴而就发生质的改变。”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