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持续数月轮班上阵漏夜查污 家长夜巡队为孩子争口“气”

2014年12月30日 15:5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冬至已过,深夜的温州龙湾区瑶溪镇,气温低至零度。罗强咬牙强忍睡意和寒冷,他叫上妻子,开了半小时车,两人从温州市区赶到这里。

  “谁愿意在这样冷的天里出门?何况明天还要上班。可为了孩子,再苦也值了。”这个坚韧的中年男人哈着气说。

  他的儿子,就在位于瑶溪镇的温州八中瑶溪校区读高一。在温州,这是一所名校,瑶溪镇的校舍是新建的,今年刚刚投用。可从9月1日学校开学的那天起,罗强跟学校其他近800名学生的家长们一样,没过过一天安心日子。直到孩子们就读,他们才发现,这所对外宣传“环境优美”的学校,居然被数十家工厂所包围。

  更让人忐忑不安的是,到了深夜,学校周围就会飘来各种莫名的异味。

  怎能让毒气害了孩子?于是,家长们形成制度,入夜后轮流巡逻,查找异味的来源,并向相关部门举报。

  一场与孩子空气有关的保卫战,就这样打响了。

  新学校被几十家工厂包围

  固执母亲夜巡举报排污

  从资料上看,温州八中瑶溪校区工程于7年前启动,今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校址位于温州龙湾区大罗山山坳里,对外宣称“环境优美”。温州八中是温州的名校,瑶溪校区也是当地教育部门斥巨资重点打造的,因此开建之初就颇受期待。今年投入使用后,自然吸引了众多的优秀学生就读。

  但是,开学后,家长们便陆续发现,学校周围有几十家工厂。更让人担心的是,每到半夜,校园里便会闻到一股臭气。自家孩子在学校天天晚上闻臭气,这怎么行?

  最开始,有三四名家长自发组织起来,一到晚上就到学校周边巡逻,查找臭气的源头。

  家住温州市区的陈红(除非特别注明,本文所涉学生家长皆为化名)是最开始参加巡逻的家长之一。“晚上9点左右开车到瑶溪,10点左右开始巡逻。看到冒黑烟的工厂,或者发现有工厂违规生产、排放,我们就打12369环保热线举报。”陈红说。

  第二天凌晨2点左右,有的家长要上班,就回去睡觉了。陈红一直坚持着,她在车上睡两三个小时,然后一个人继续去巡逻。“不少工厂,都会在凌晨时分偷偷开工,很难逮住他们。”

  有时候,这样“孤独的战斗”往往会持续到第二天晚上,见过心爱的儿子后,实在太累的陈红才会回家休息。“巡逻的时候,从上午8点开始,我会在微信群里上传照片,说明检查的情况。”

  800名学生的家长“组团”巡逻

  来自父母悲壮的爱

  很快,陈红的举动,打动了很多人,更多的家长加入了进来,夜巡的队伍也越来越大。

  “大家要一起来,谁也不能请假。”有个家长向所有的家长倡议。

  现在,学校近800名学生的家长几乎都参加了巡逻队。他们中有的是企业主,有的是公务员,还有些是私企职员等。他们大多数人白天都要上班,但为了孩子,从没人喊累。

  目前,家长们的巡逻采用的是轮换制:以两个班级为单位轮换,每班选出两位家长负责组织、签到和记录。每次参与的家长有二三十人,七八辆车。很多时候,是夫妻俩一起来,有时候自己来不了,那也要让亲友代替。不准请假。

  一位叫李明的家长说,绕学校巡逻一圈,大概需要两小时,每晚巡逻两圈,结束的时候大概是凌晨三点钟。

  第二天,家长们会以日记的形式进行总结,并把巡逻的见闻、举报过程、环保部门的处理等等情况,发布在微信以及温州当地的论坛上,曾一度引起网民的围观。

  但不管舆论如何,家长们咬紧牙,要将巡逻进行到底。

  记者亲历夜巡

  12月中旬的一天晚上,钱江晚报记者来到瑶溪镇,与家长们一道,从晚上10点开始,全程参与了他们的一次夜巡,记录如下:

  清点人数后,一共有17名家长参加了这一次的巡逻。大家签到之后,坐上了5辆车,出发了。

  学校位于河口村和浃底村之间,和许多温州的村庄一样,这里私营经济发达,工厂、民居相伴而生,一大批的温州人因此致富。

  学校的后面有一家企业,大家想去看看有没有开工。进村的路上很安静。

  小小的车队在慢慢行进。突然,前方蹿出一群人,像是喝了酒,他们跑到第一辆车前,摆出阻拦的架势。

  这让开车的家长吓了一跳,猛踩刹车。外面的人围上来,踢车门,拍车窗。

  “你们不要再管了。”一名妇女骂骂咧咧地说。

  随即,大家又发现,车后面被堵上了大石头,路中间还多了一辆小面包车。见情况不对,有人报了警。

  几个月来,在每天持续不断的巡逻中,与当地村民类似的冲突很常见。当地环保部门及警方,已经习惯了在深夜接到家长们的投诉或报警电话。

  没过一会儿,村书记来了,拦住了踢车的人。有人回到学校门口,等警察来处理这起“意外”。记者和另外一些人则继续上路。

  一名带着记者绕圈的家长说,对于学校周边的格局,他们早已了熟于心。

  “这里白天看的话,还比较正常。一到了晚上,废气污染会重很多,用鼻子就可以明显感觉到。”另一位家长说。

  在一家阀门铸造厂,我们看到工厂的烟囱冒着一些黑烟。“这只是开始,以前,到了凌晨,烟囱里会冒出很浓的黑烟。”

  说着,坐在旁边的家长翻出微信聊天记录,“你看,这是前几天夜巡的家长上传的照片,就是这家工厂,当时的烟雾很大。”记者看到,微信的聊天记录显示的时间是凌晨零点多。

  车子绕过乡间巷道,记者看到的,几乎都是错落分布的工厂。家长们曾绘过一张学校周边工厂分布图,一共36家工厂,有些没有名字。

  车子开到学校的后方,这里距学生宿舍也就几百米远,地面显得十分凌乱。

  “这里有两家工厂,开工的时候,会产生很多废气,孩子们睡觉的时候,直接就闻到了。”开车的家长说,上个月,经过举报,这两家工厂都在上月被停产或搬迁了。

  “我家孩子曾跟我说,以前班里有同学晚上睡觉都戴着口罩。”一名家长插话说。

  经过瓯海大道的时候,一家工厂冒出很大的白色雾气。一名家长熟练地拿出手机,打了环保部门的举报电话。

  20分钟后,环保局的车就到了。“这排放的是蒸汽。”工厂方面解释说。

  凌晨零点40分,我们开始进行第2轮巡逻,经过那家工厂,烟囱已经没有雾气排出。环保监察车仍然停在工厂门口,显然调查还在继续。

  家长巡逻日记摘录

  11月11日

  现场的情况让大家都惊呆了,六七个工人戴着口罩围着火炉在工作,简易厂棚大概有3000平方米,喉咙明显有灼烧感,好几个家长被呛得无法呼吸,直接退出去,我捂着鼻子进入拍了些照片和视频,实在受不住里面的烟雾退了出来。

  一位环保人员随后要求该厂立刻停止生产,并对企业工人做了简单的笔录,通知老板第二天去环保局谈话。

  11月16日

  凌晨1:30左右,精疲力尽的家长望着夜色中的校园,想着沉睡的孩子,心中一阵阵地痛,我们该拿什么来拯救你们,我的孩子!

  告别睡梦中的孩子,深夜里我们悄悄地走了,正如我们悄悄地来,我们带着满腹疑问,带着满心伤痛,却不能带走瑶溪一点废气……

  12月1日

  零点10分,大家组织第二次巡逻,发现龙湾铸造厂在生产,并大量排烟,家长气愤不已,立马拍照取证、找环保。环保人员来后,一起进入厂区,场面令人瞠目结舌。

  12月25日

  圣诞节的夜晚,天晴,我们八高环保巡逻照常进行。晚十点,待我抵达时,十六位八班家长已准时在校门口集合了。七班的一位家长本人因故不能来,特地让孩子阿姨代巡!

  至十点半,七班家长也全部准时到位了,有三十来人。可能是圣诞节休假原因,今晚就两家企业有生产,有排烟,但气味不浓,所以没有向环保投诉。随后开车前往南山路,也无企业在生产。

  今晚感谢没有生产的企业,这是你们送给孩子们的最好圣诞礼物,使他们“奢侈”地拥着清新空气进入梦乡。

  这也是三个月夜巡以来,最开心、最放松的一次巡逻。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