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环保法落地 环境违法成本倍增

2015年01月12日 15:32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1月1日,新修订的《环保法》正式实施,在新法正式实施之际,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纷纷出台,正形成环保法规建设的黄金期。

  在2015年1月的第一周,最高法、公安部、环保部等已陆续出台了8个相关办法,平均每天超过一个。据悉,为配合新《环保法》实施,年内还将陆续出台配套办法,仅环保部就有50多个。

  “这是我在环保系统工作三十多年来,从没遇到过的。”自治区环保厅政策法规处处长依明江·莫合买提说。新法实施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也在环境保护地方法规修订上紧跟而上,为“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发展理念打下坚实的法制基础。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文静报道)

  史上最严新法带“牙齿”

  新《环保法》被喻为“史上最严”,也被称为带牙齿的环保法。这个“牙齿”中最厉害的一颗当属第59条新规,对违法企业拒不改正的将按日连续处罚,且无上限。

  依明江·莫合买提指出,过去存在守法成本高、执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情况。比如建设项目违法,罚款最多二十万元,但相对于动辄投资上亿元的投资工程,处罚金额不及其一天的设备租金,在这种情况下法律的威慑力几近于无。新《环保法》中增加了按日计罚的规定,即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即罚20万元,从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每天以20万元处罚计算,直至依法改正。在环保部刚颁布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中明确规定,按日连续计罚次数不受限制,这个规定增强了法律法规的威慑力。

  依明江·莫合买提告诉记者,已经实施按日计罚的重庆市曾做过统计,在没有实施按日计罚时,企业违法行为改正率只有4.8%,而实施按日计罚之后,企业违法行为改正率达到90%。

  比对企业按日计罚更严格的,是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处罚。新《环保法》规定,在环保部门对企业违法行为作出处罚以后仍不改正的,将对企业负责人进行行政拘留。此外,违法行为造成重大损失或人身伤害的,都将追究企业负责人的刑事责任。

  “新《环保法》增加了执法手段,加大了执法力度。”依明江·莫合买提说,新《环保法》涉及到行政处罚、民事责任、刑事责任,对环保部门赋予了更多的责任和权力。

  自治区加快加紧立法执法步伐

  自治区提出“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发展理念后,近年来自治区不断加快环境法制建设。目前,自治区级地方性环境法规有《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自治区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自治区煤炭石油天然气开发环境保护管理条例》。

  目前,自治区已在加紧配套地方法规的制订及修订工作。据依明江·莫合买提介绍,截至目前,《自治区排污许可证管理办法》草案已经草拟完毕,《自治区辐射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已上报自治区政府,《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修订工作也已启动。

  在加快立法建设的同时,自治区在环境保护执法也在加速。

  1月6日,由自治区政法委牵头,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环保厅五家单位召开了会议,结合新《环保法》规定,就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及移送工作制度等进行了充分讨论,联合执法相关工作条例也将随后出台。

  依明江·莫合买提说,此举将彻底改变以往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多部门联合将加大环境违法案件的执法力度。

  目前,自治区环保厅还在草拟《自治区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指导意见》《自治区全民环境教育管理办法》《自治区餐饮服务环境管理办法》等14项相关地方办法,提请列入政府规章。

  多部门同出硬招加强企业环保自律

  2015年,自治区将进行企业环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多部门共同出硬招,采取综合性调控手段,增加对环境违法企业的制约。

  新《环保法》规定,对违法排污设备,可以掌控可以查收,这些措施有利于查堵违法行为,也可以对污染企业采取行政代执行。行政代执行是指,如果让企业治理污染企业不治理的,就找人替企业治理,费用由企业承担。新《环保法》出台后,类似硬招是比较多的。

  依明江·莫合买提介绍,对于那些环境违法的企业,还将采取综合性调控手段,比如你有家超标排污企业,国土部门审批的时候不给你土地,你想扩大规模不给你,你的产品想出口不给你配额,你想上市不给你上市,你已经上市了,你想融资不给你,比如不给你供水,不给你供电,措施是非常强硬的,新《环保法》的这些规定有利于督促企业开展绿色生产和清洁生产。

  同时,自治区环保厅对厅级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不断进行动态清理。截至2014年9月,经自治区确认,环保厅继续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14大项14子项,取消5项、完全下放2项,部分权限下放4项。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将有力地保障新《环保法》的贯彻实施。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