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启动输配电价改革 电网坐吃差价成历史

2015年01月16日 09: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铁老大”、“电老虎”,这个“电老虎”其实就是指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公司,它在电力系统中承担着输送和分配电能的任务。而之所以被称作“电老虎”,主要是因为这其中隐藏的巨大利益和垄断地位。

  电厂发电,用户用电,电从输电线路中走一遭,到底该给电网多少钱?过去,这是个谜。而昨天,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对深圳市输配电价准许收入及价格水平的批复,意味着这个问题至少在深圳,终于有了答案,打开了电网成本的“黑匣子”。根据批复,今年深圳市的平均输配电价是每度电0.1435元。

  深圳输配电价改革方案自去年底公布以来,就颇受外界关注,更有人称其为电力体制改革的破冰式试点。输配电价究竟是什么?深圳探索的是怎样的改革方式?要动谁的“奶酪”?涉及的相关各方又怎样看待改革?

  走在北京的街头,你或许并不会意识到,你路过的每十个路灯中,只有两个是被本地电厂生产的电能所点亮,超过八成的电力供应来自河北、天津、山西乃至辽阔的内蒙古草原。因此,输配电成为电力供应中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重要环节。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前所长刘树杰:

  刘树杰:电不是萝卜、大白菜,它不能够大规模的存储。所以供电很重要的就是一个发电和用电的实时的动态平衡。这个是要靠电网调度完成的。

  由于负担着发、输、配、售四环节中的两项重要任务,电网在电力供应中长期以来就好比一个大买办——电厂发的电只能卖给电网,用户想用电也只能从电网购买,如此一来,价格就偏离了供需双方的控制。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

  许昆林:因为它是网络型自然垄断的企业,从跨区输电就可以看出来,它会有压低上网电价的倾向,来扩大购销的差价。

  因此,2002年国务院下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时,就明确提出要“厂网分开”、“竞价上网”、“输配分开”、“售电放开”。但改革走过12年,除了厂网分开完成改革,其余各项均进展缓慢。一些观点认为,电网坐吃差价的盈利模式时至今日已经成为改革路上的一只拦路虎。

  刘树杰:电力体制改革核心是要电价形成市场化,没有一个交易方式的设计,电价怎么能放开呢?怎么交易你没说,对呗。你光抢我生意还有什么用呢?到哪去买电,把电卖给谁呀,依托什么呀?

  但是,如何改变这一局面?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试点的核心内容是,结束电网企业依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改为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固定电网的盈利。这意味着过去藏在暗箱中的电网盈利真正透明起来。深圳市发改委价格处副处长谭茂芹:

  谭茂芹:以前可能我们能看的到就是只有发电价格和售电价格,输配电价究竟是多少,是一个迷,在这个改革方案中间是首次创新式提出了对电网公司和对它的输配电价的准许成本和准许收益,准许成本和准许收益是根据电网公司它的有效资产,还有很多相应的其他一些指标去核定的。我支付了上网电价,加上公开合理的收配电站,那么就等于我最终的售电价格。

  根据方案,从今年1月1日起深圳改革试点正式实施。但改革方向确定后,还有一个关键问题需要回答,那就是电网的固定收入该如何测算。由于电网公司的收入需要足以支持其用于建设的资金,因此审核电网投资项目合不合理就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根据发改委公布的批复,深圳已经完成了对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未来三年投资项目的核减工作。

  谭茂芹:首先我们是要优先解决电力的需求问题,它总的盘子报上来我们起码是给他砍掉了相当一部分。百分比的话,应该是核了25%到30%,这是绝对是有的。

  也就是说,输配电价改革实施之后,电网不但告别了差额利润尽入腰包的美好时光,自己的钱怎么花也不再由自己单独拍板。不仅如此,由于核定了准许收入,因此即使输配电量高于预期,超出准许收入的部分也并不会成为电网的超额利润,而是会进入平衡基金。深圳市供电局副总经理胡帆:

  胡帆:多收的钱我们就会放到平衡账户,账户如果超过一定的余额,在销售电价上就要做出调整,等于说是广大的用户受益。

  根据发改委公布的批复,2015-2017年深圳市的平均输配电价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也就是说在层层核定的基础上,电网还要逐渐寻找降低成本的空间。都说多年媳妇熬成婆,但电网公司在此次改革中的利益调整,却有点越活越抽抽。对此,南方电网总会计师李文中表示,南网已经开始主动转身。

  李文中:虽然说在电网的销售收入上,稍稍会有一些影响。但是这样子以后也就从另外一个方面逼得我们更加注重内部的各项管理,加强我们的成本约束,规范我们的投资行为。

  往小处看,掀开电网利润的暗箱,释放中间的超额利润,最终会使用户受益,这个结果相对容易看见。此次的核定也的确使得改革后的输配电价比改革前输配环节的费用,每千瓦时降低了一分钱。在综合交叉补贴算账后,这部分降价空间就会是老百姓真正的实惠。但往大了看,电力体制改革“大幕”核心就是要“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在发电和售电两头形成“多买多卖”的格局,但是没有输配电价的独立,“两头”就很难放开。“管住中间”之后的“放开两头”,电力市场改革再出发的步伐开始迈进,又将走向怎样的前景?

  发电厂、电网企业与用电方,三者的关系好比一副跷跷板,当电网利润与电价脱钩,中立的位置固定下来,决定价格的舞台上,发电厂和用电方的市场互动才能真正开始。在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看来,改革试点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对自然垄断企业电网公司利润的监管,更多的还是在对电力市场化的推动。

  许昆林:你把中间过网费用等于固定已经,这个上游价格的涨涨落落,就可以比较灵敏的反映到下游的涨涨落落,那么这个市场就可以随着供求来起伏变化。通过这个收费电价改革,实际上是为建立这个上网侧和销售侧来建立这个电力交易市场培育市场主体实际上是创造了一个有利的条件。

  在输配电价改革之前,深圳市同样参与了广东省开展的直购电试点,用电大户与电厂直接签订供电合同的工作已有进展。尝到了直购电甜头的企业对于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开展,也充满了期待。在TCL品牌液晶面板的生产商,深圳市华星电子厂区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工厂超过百分之九十的用电已经是直接与电厂谈价钱。

  工作人员:原来是广东省供电的一个试点,挑广东省的大用户。像74年的话用电量是一个亿的用户,接下来大概就是8、9亿吧。让利一点给用户,它是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我们跟电厂去直接签和约。一部分是每个月、每个季度要组织竞标的这种性质,不过是签约占80%左右,然后自己竞标竞回去的话有百分之十几,它现在是把他的供电局的这些成本都进行核算,利润会下调一些。改革之后的话我们认为中间成本压缩会更多,省钱也会更多。

  但在生产端,过去发电有配额,售电找电网,发电厂们并不为销路发愁。但改革之后,发电厂则可以直接面对用电户,如何适应市场还要一定的适应时间。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部电厂高级工程师余璟:

  余璟:我们也担心就是将来市场放开以后,我们跟售电公司的配合,特别是还要跟大用户直接交易的这种销售,能不能保证我们的销售的这个电费的回款吧,我觉得这个也是我们比较担心的问题。

  紧随深圳展开输配电价改革之后,内蒙古的改革也得到了发改委的回函,于1月8日开始制定相关改革方案。相关人士表示,输配电价改革推广至全国的节奏可能会很快。

  许昆林:改革可能会比大家想象的要来的更快,就是这个试点的扩大,我们在这个深圳刚刚推开,那么(蒙西)就提出愿意加入这个试点的行列。我们已经做了正式的批复。那么我所了解到的其他地方也在跃跃欲试,因为这种改革实际上是多方都会受益的。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