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煤业前三季业绩降七成 会计变更为利润救火

2015年01月19日 10:24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

  作为2014年募资金额第二大(仅次于国信证券)的公司,2014年1月上市的陕西煤业业绩表现却很惨淡。

  公司三季报显示,其2014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净利润等业绩指标同比大幅度跳水,其中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1.07%。

  对此,陕西煤业解释称,受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和下游行业需求低迷影响,煤炭价格继续下降。这直接影响到公司的业绩。相比之下,原煤销售占主营业务比重相对较低的中国神华,前三季度净利润只下跌了12%。

  如果第四季度陕西煤业仍旧无法扭转业绩下滑的颓势,其保荐机构中金公司和中银国际的保荐代表人,将免不了受到证监会的处罚。因为按照证监会关于《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中的第七十二条规定:“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

  2014年前三季业绩为何大幅下滑?导致业绩下滑的因素2015年会否有所改善?为了探寻公司业绩“变脸”的原因,帮助投资者对陕西煤业的股票进行合理估值,记者于2015年1月12日致电陕西煤业负责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工作人员,但其表示不接受电话采访,记者又于1月12日及1月14日两次致函公司董秘,但截至发稿时,公司方面未就相关问题给出合理解释。

  关联交易,大股东背后支持

  陕西煤业与控股股东之间多年来存在关联交易,后者存在为前者输血的嫌疑。

  陕西煤业的第一大股东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集团”),持股63亿,占总股数的63.36%。由于产品关联,控股股东陕煤集团和陕西煤业之间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关联交易。

  据招股书披露,2012 年陕煤集团煤化工业务实际煤炭消耗量为1474.02 万吨,其中陕西煤业供应844.22 万吨,占当期陕煤集团煤化工业务煤炭消耗量的57.27%,占陕西煤业总煤炭销量的7.33%;2013 年1~6 月陕煤集团煤化工业务实际煤炭消耗量为781.44 万吨,其中陕西煤业供应568.17 万吨,占当期陕煤集团煤化工业务煤炭消耗量的72.71%,占公司总煤炭销量的9.70%。

  在价格方面,招股书明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制定对关联方的煤炭销售价格,但陕西煤业向关联方销售煤炭平均价格总体略高。公司解释称,这是由于陕煤集团下属煤化工公司所需煤炭以块煤和高发热量煤为主,煤质较好,煤价较高所致。陕西煤业与控股股东陕煤化集团及下属公司的关联交易在未来期间内将持续存在,甚至有陕煤集团提高关联采购量的可能性。陕煤集团为陕西煤业输血帮其扮靓业绩,可以提升后者的估值水平。

  按照目前的业务板块划分,陕西煤业主要业务是原煤的生产和销售,而利润更高的煤化工和煤制油项目都在陕煤集团旗下。但是随着油价的暴跌,大股东陕煤集团的经营业绩也令人堪忧。煤化工行业的主要经济效益取决于煤化工产品和石油化工产品的竞争。

  业内相关人士分析称,从目前表观(当前煤价等静态条件)来看,煤制气和煤制油产品的盈亏点分别在油价为65~75美元/桶和75~85美元/桶,烯烃和甲醇等化工产品的盈亏点约在油价为65~70美元 /桶。当前的油价已低于煤化工产品的盈亏点,煤化工行业已多无盈利。

  因此,陕西煤业的大股东陕煤集团在油价下跌面前或许自身难保,未来还能给陕西煤业提供多少支持让人怀疑。

  会计估计变更,救火全年利润

  为了挽救全年利润下滑颓势,公司自2014年10月1日起,变更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和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

  经陕西煤业测算,其估计此次会计变更将增加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57亿元,其中:因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变更导致公司2014年四季度折旧费用减少而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63亿元;预计,因应收款项坏账计提比例变更导致公司少计提坏账准备而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94亿元。显然,公司在第四季度开始变更会计估计,意图挽救2014年度惨淡的报表数字。与会计估计改变增加的净利润1.57亿元相比,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9.23亿元。会计变更增加的净利润是其前三季度净利润的17%。

  此次变更中,公司把固定资产中机器设备的折旧年限由6年延长至8年。因为影响公司业绩的原因除了煤炭市场价格的变动,另外一个因素来自于大量固定资产投入导致的成本增加。公司的固定资产在2008年为88亿元,而到了2013年,公司的固定资产已经增加到324亿元,而由于公司对固定资产采用的是直线折旧计提法,因此,在2012年煤炭市场开始走低的时候,公司仍要支付大量刚性生产成本支出。

  产业趋势难改,未来走势不乐观

  虽然行业趋势不甚乐观,但是陕西煤业等能源板块股票却在2014下半年随大势走强,出现集体上涨的态势。

  像陕西煤业这样逆产业趋势的股票后续走势将会如何?业内人士分析,应持谨慎态度,一是因为此类个股的上涨主要靠市场的人气氛围的烘托。二是因为产业趋势的确难有实质性的改变。

  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比重提升,煤电比例下滑。根据BP英国石油公司发布的2013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3年煤炭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主导地位有所下降,占比为67.5%,创历史新低。在此背景下,煤炭行业显然难有大的作为。

  鉴于上述原因,目前市盈率已高达50倍,未来缺乏业绩支撑的陕西煤业难有扎实的上升行情产生。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