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价“跌跌不休” 几家欢乐几家愁

2015年01月19日 10:5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梁文艳 郝艺报道

  1月12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80元和23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13元和0.20元,调价执行时间为1月12日24时。

  去年7月至今,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经历了12连跌,在不少人眼中,这种“跌跌不休”的局面对中国整体经济是一项意外利好。然而,另一种声音则称,国际油价的接连俯冲,对中国未必是好事。

  煤炭、化石等行业负面影响显现

  中商产业研究院行业分析师马思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表示,油价下跌在一定程度上利好中国经济,首先,油价下跌会节约成本,并由此提升产品竞争力,具体到生产领域,油价下降有利于降低工业燃料和石化产业成本,增加企业利润,提升产品竞争力。在经济增长动力有所减弱的情况下,要素成本压力的减轻,对经济增长会起到正向推动作用。

  其次,国际油价的此番变化为中国扩大石油战略储备提供了机遇,因为供应稳定和价格相对低廉,是石油战略储备的有利时机。

  但是,需要关注的是,“中国进口原油所能实现的价格降幅要远小于市场价格下跌幅度,节约的进口成本也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有熟悉国际原油采购的交易员向媒体表示,因为我国大部分原油采购都采取长协方式,由于很大部分原油采购都是按照生产计划进行安排,点价的时间跨度并不大,有时即使判断价格要继续下跌,也必须要马上点价,而且,确定的价格大多是一段时间内的均价。

  因此,国际油价重创给中国的利好很有可能被夸大了,此时,“国际油价下跌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马思明强调。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员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属于多煤贫油的国家,目前国内经济对石油的依赖依然较大,因而直接用油和间接用油的行业受到的影响最为直接;同时,由于能源行业存在相当明显的替代效应,煤炭、石化等行业也会受到一定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在短期内会比较明显。

  马思明指出,在石化行业,油价变化后,首先受影响的是乙烯、丙烯等化工原料;其次是衍生出来的化学中间体,如苯胺等;再次是各种助剂等精细化工原料;最后是日化品、涂料、油墨等直接与消费领域密切相关的终端化工产品。

  在煤炭行业,除了因用户向石油转移引起的煤炭价格被迫下降之外,不少开展不久的煤炭项目也正在经受严峻考验。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在煤价大幅下跌之际,很多煤制气、煤化工、煤制油、煤清洁利用项目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如果有足够发展时间,技术会更加完善,而如今油价大幅下降,这些煤炭项目的比较利润就相对下降,甚至可能存在经营风险。

  不仅如此,来自业内的另一种担忧正在兴起,随着用油成本的下降,新能源的使用者可能将目光重新转向石油,这对我国新能源的持续开发乃至能源结构的调整会产生一定阻碍。

  在上述研究人员看来,国际油价下降在短期内会对我国新能源产业造成不利影响,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一方面在于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石油价格在短期内会有波动,但长期仍是渐涨趋势,另一方面在于新能源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

  利于民生

  其实,在油价下调时,我们总会发现国家会适当地调高消费税,这次也不例外。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自1月13日零时起,将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分别提高0.12元和0.10元,这抵消了本来应该有更大跌幅的可能。

  那么,消费税的提高,高层究竟是作何考虑的?马思明分析,油价下调和调整消费税没有必然联系,这样调整主要是环境和能源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环境恶化和能源短缺风险日益加剧,中国能源消耗量占全球比重已达22.4%,单位GDP能源消耗更是达到美国的3.3倍,日本7倍。其中能源的对外依存度高达60%,资源短缺,雾霾严重使得国家对传统能源消费更加谨慎。

  马思明说,油价下调无疑有利于民生,汽油跌价,老百姓出行成本降低,而柴油跌价,制造业、运输业运营成本也下降,对经济是利好。但低油价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油品消费,不利于环保,也不利于清洁能源发展,所以国家会提高消费税对冲油价下调幅度。因此政府只是想通过税收的杠杆作用调节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行为。

  多因素致油价下跌

  油价连续下跌,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受国际市场油价暴跌影响以及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不断放缓,对石油需求量减少。”马思明表示。

  据了解,2014年12月底以来,受国际石油市场供应充裕、需求乏力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持续震荡下行,1月12日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继续回落。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2014年1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3.3%。PPI跌幅进一步扩大,国内通缩风险继续上升。

  马思明表示,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对石油产业有一定的压力。随着页岩油气技术的突破,传统主导能源价格的力量也正在发生变化。能源市场多元化前景不仅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也影响国内市场的价格。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孟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在本周期内,原油市场仍然处在下行的通道当中,沙特继续坚持一贯的强硬作风,拒绝减产。

  “另外,美元指数也是继续地走强,不断的刷新9年以来的新高。这些因素导致了国际油价的持续下滑,从而造成了国内成品油限价再次下调的出现。”孟鹏进一步表示。

  对于国际油价的下跌,前述研究人员把原因归根于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政治较量。他告诉记者,俄罗斯这几年发展较快在于天然气的大力发展,而天然气的发展和石油相伴随,于是美国抓住石油这个俄罗斯经济的唯一依靠,通过打压国际油价,进而对俄罗斯经济造成致命打击。

  数据显示,俄罗斯财政预算平衡折合国际油价的数字是动态的,在2008年前后是70至95美元,这几年,由于物价上涨和普京近似疯狂的十年扩军计划,导致平衡点抬升至114美元,原油价格要维持在114美元/桶,俄罗斯才能维持收支平衡。而如今,该数字是不到50美元/桶。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