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今年推出900无线充电公交车

2015年01月28日 11: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1月27日,省政协委员刘长武(右二)、电子科大教授吴孟强(右一)等登车体验成都24日刚开通的首条无线充电公交线路1058路。


  公交司机把电动公交车停到指定位置,通过点击平板电脑即可完成车辆的无线充电。

  1月27日中午,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水电学院教授刘长武来不及吃饭,利用休息时间和几位专家碰头,在寒风中赶到成都石羊场公交充电站。他的两会时间,是从一辆无线充电的1058路社区巴士开始的。

  人物简介

  刘长武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水电学院教授

  吴孟强

  致公党四川省委委员、参政议政专委会副主任、电子科技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四川省新能源动力和储能系统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

  罗强

  四川省新能源动力和储能系统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

  调研地点

  石羊场公交充电站、1058路无线充电公交线路调研内容

  公交站建无线充电装置,成都公共交通全面推行电动汽车

  无线充电区域设在公交终点站,地下埋有电线圈,只要将电动公交车停在上面就能充电。司机通过方向盘边的一个“PAD”液晶显示器,可以看到车辆每块电池的情况,也可以点击选择充电。通过WIFI信号,路边“配电箱”自动开始送电,每两分钟可以充1度电。”

  新能源汽车是四川确定重点发展的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具备独特的资源秉赋优势;已形成一定的技术优势,产业实力正逐步显现。这么“高大上”的好政策,现在离老百姓还有不小的距离——我们每天乘坐、驾驶的汽车,仍然大部分是汽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动力车辆。担心电池技术不够先进、充电站不如加油站多……这一系列问题,都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市场推广遇到的“大瓶颈”。

  在花了大量时间走访调研后,这次刘长武将带来一份分量十足的提案——“在公交站增设无线充电装置,成都公共交通应全面推行电动汽车。”他建议:精心编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制定落实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推广应用,尽快组建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

  刘长武的设想,能否成为现实?川电新能源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力反馈了好消息——“除了1058路,成都市民将坐上更多的电动公交车。2015年底,成都将推出900辆无线充电公交车、200条无线充电公交线路。以后,公交司机只要把车停在公交站台的固定区域,无需连接电线,轻轻一摁开关,充电8分钟就可以让一辆1058路公交跑一个来回!”

  调研路线

  第1站

  时间:1月27日中午

  地点:成都石羊电动汽车充电站

  困惑:成都14个充电站投资大回报难

  1月27日中午,成都的天灰蒙蒙的。几小时前,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刚刚解除。

  “你看,现在空气污染这么严重,其中机动车的尾气‘贡献’不小!”走出成都金牛宾馆,刚结束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的刘长武扫了一眼手机新闻:“27日傍晚冷空气的强势入驻,或将驱除近来笼罩蓉城的雾霾,清新空气将重回蓉城。”

  好天气,光靠风吹怎么行?刘长武跳上一辆出租车,对的哥说:“赶时间,我们马上去石羊电动汽车充电站。”作为省政协委员,他想用3小时午休时间,调研摸清成都第一个公交充电站、成都第一条无线充电公交线路的现状,进而探索成都“公共交通全面使用电动汽车”的可能性。

  中午12点,刘长武跟随一辆26路电动公交车,找到了石羊电动汽车充电站。他发现,公交司机根据车位自动分配系统提示,将车驶进指定位置准备充电。公交司机刘师傅说,“充电站就相当于加油站,每天有50多辆电动公交车在这里充电。”

  现场负责的川电新能源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力告诉刘长武,石羊充电站是西南地区第一个电动汽车充电站,2010年5月投用。而像这样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目前成都已投运的有14个,大概有340余辆电动公交车、41条电动公交示范线路。“当然了,这些线路既有普通公交车,也有电动公交车,还在混用、尝试阶段。此外,有300余辆电动市政专用车,也在这些充电站充电。”陈力说。

  “充电设备投资大吗?回报情况如何?”对刘长武的发问,陈力回答,成都的充电站目前都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投资,由川电新能源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行维护。成都除了14座充换电站,还有688个分布式交流充电桩。即便不算土地成本,总投资也达到了4.9亿元,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算是很高的了。

  除了建设资金,后期升级和维护也需要投入。例如,最近石羊充电站就在进行更新。以后电动公交车如更换电池,将由换电机器人进行全自动更换。

  虽然投资大,但充电站的回报却比较难。除收取常规电费,“充电服务费”成都市尚无配套政策出台。

  第2站

  时间:1月27日中午

  地点:1058路社区巴士

  困惑:公交站无线充电设施修建审批复杂

  从石羊公交充电站出来,就是府城大道西段。12点30分,委员和专家们登上一辆牌照为川A07999的1058路社区巴士。这辆公交车绿白相间,前窗玻璃下贴着“无线充电”4个字。乍一看,没发现它与其他行驶在大街小巷的社区巴士有什么大的差别。不过,车的底盘很低,一抬脚就上了车。这辆电动公交车内同样配备逃生用的紧急按钮、安全锤和灭火器等设施。

  吴孟强和司机曹师傅聊了起来。有10多年驾龄的曹师傅说,开电动车,点火、起步、换挡都与普通公交车一样。不过,电动公交车起步加速都很平稳,几乎没有噪音。

  曹师傅把车开到1058路终点站天长南路,罗强注意到公交站的地面画着一个WIFI符号。负责该项目的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陈孜说,无线充电区域就设在终点站,地下埋有电线圈,只要将电动公交车停在上面就能充电。司机通过方向盘边的一个“PAD”液晶显示器,可以看到车辆每块电池的情况,也可以点击选择充电。通过WIFI信号,路边的“配电箱”就自动开始送电,每两分钟可充1度电。

  吴孟强问,“1058路可以覆盖多少居民?”陈孜说,整个线路跑一趟大概1小时,附近有天府长城等小区,居民很多。这是成都第一条无线充电公交线路,1月24日刚刚试运行。预计今年春节将有6辆无线充电巴士投入使用,届时将全部替换1058路的老式社区公交车。

  “公交站里无线充电,推广有没有困难?”对罗强的疑问,陈孜说,无线充电的电线圈是埋在地下的,破土开挖要向城建管理部门报批;公交站旁设置的小型配电箱,占地也要向政府报批;办理各种手续周期较长,希望能简化。

  委员建议

  私家电动车建议取消尾号限行

  经过前期调研,以及昨日对成都电动公共交通最新情况的走访,委员和专家认为,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存在四大主要问题:一是产业规模较小,缺乏龙头企业和轿车等重点产品,产业链不完整,产业配套能力不足;二是技术路线的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很大,制约了企业研发投入;三是充电设施、市场应用、研发平台、产业人才等产业支撑体系不完善;四是市场推广政策落实不到位,应用环境差,初期购置成本高的劣势突显,后期维护使用成本低的优势难发挥。为此,他们对四川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了多项建议:特大城市公共交通全部推广电动汽车

  四川首先可以在成都这样的特大城市全面推广公共汽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使用电动汽车。对公交公司,政府对其购买更换电动汽车进行财政补贴;对电力公司,政府应出台可以收取“充电服务费”的政策,鼓励加快建设充电站、公交站内充电设备;对于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公司,也应给予简化手续等方面的政策扶持。买新能源车建议免路桥隧费免费充电

  为了鼓励市民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建议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1:1配套补贴,并保持补贴政策连续5年不变,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出台灵活多样的金融方案,降低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一次性投入成本。

  同时,为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出行创造便利条件,如免收路桥隧费,免费在指定区域充电,不受尾号限行,在市政道路和部分繁华商业区停车场优先停放。企业和个人 均可投资建设充电桩

  加大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按照“合理布局、适度超前”的原则,鼓励各类投资主体投入充电桩建设。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建设充电桩,自2015年起规划新建的居民小区必须规划建设配套充电桩,政府补贴老小区完善充电设施,中心城区每2-3公里建一个充电桩。

  出台规划 未来五年主推新能源汽车

  科学编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三

  五”专项规划,在未来五年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努力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企业和产品纳入国家《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整合省内汽车目录资源,支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向整车开发延伸。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设立奖励基金,争取核心技术尽快实现突破。将四川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列入国家公告的新能源汽车政府采购目录,并在车辆定编和政府采购资金方面予以优先安排。组建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

  产业联盟的主要功能包括:整合技术、资源、信息,引导协作联盟创新发展,向传统整车制造企业提供思路与客户需求,制定新能源电动汽车售后服务与市场营销方案。发挥联盟在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协助政府统筹我省新能源汽车及储能系统产业规划,为产业政策及行业发展服务。协助引进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全面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华西都市报记者王丹余行摄影郝飞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