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环境风险高 动态排污榜监督企业达标排放

2015年01月29日 11: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江聃

由证券时报与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前20”(以下简称“排污榜”)已连续发布4周。对比4周数据信息可以发现,排污榜发布以来有些上市公司关联企业排放超标情况有所改善。但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的风险预警仍居高不下,部分上榜企业已经收到了处罚决定书,如果再持续超标排放,将有可能被实施“按日计罚”。

此外,从榜单发布以来,项目组陆续收到企业的反馈。但从新一期的榜单来看,能否兑现回复承诺成了一个新问题。相关负责人呼吁,企业在回应榜单的时候还需慎重对待。

上市公司环境风险高

14家上市公司关联方环境风险指数超60

第二期排污榜显示,在2015年1月5日至2015年1月11日的监测期内,排污榜前20中,14家上市公司关联方环境风险指数超60。

上市公司的环境风险是指上市公司有可能承担环境责任的风险,根据对在线监测数据持续跟踪,并结合地方现有的环境处罚规定,最后使用超排天数和平均超标倍数的综合加权计算得出企业环境风险指数。

第一期环境风险指数超过60的企业为6家上市公司关联方。而第二期中,这一数字增加到14家。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分析员认为,这一期榜单中部分企业环境风险上升,可能与假期结束后生产恢复正常有关。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环境风险指数实际反映的是企业在未来环境执法中可能面临处罚的几率和面临罚款的风险。

微博与环保部门互动

曾长期超标的青岛碱业整改完成,达标下榜

观察榜单可以发现,第一期上榜的青岛碱业到第二期已经下榜。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底山东省环保厅启动实时公开企业环境信息以来,青岛碱业曾频繁严重超标,并因此多次被网友微博投诉到山东环保部门。青岛环保局积极跟进,并提供了青岛碱业的整改方案和时间表。

青岛碱业第一期上榜主要是由于8号锅炉氮氧化物数据超标,按照此前青岛环保局李沧分局介绍,8号锅炉脱硝设施预计2014年12月底前完成施工并投入试车。

据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观察,8号锅炉自2015年1月3日以来,氮氧化物数据均控制在100mg/m3以内,能够达到排放标准。

“我们会持续关注青岛碱业的排放情况,同时我们希望更多存在超标排放的上市企业能够积极整改,承担起自身的环境责任。”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说。

公众监督与环境执法形成合力

金晶科技澄清后仍超标,治理超标重在兑现承诺

第三期榜单中,金晶科技下属关联方滕州金晶玻璃有限公司虽仍位列风险排行榜首位,但1月13日滕州金晶玻璃有限公司对排污超标情况进行了反馈。其在反馈的文件中表示,公司2号生产线脱硝系统在国内尚属刚刚起步阶段,还未有成熟的范例和稳定的示范线。目前这一系统处于故障检修和改造停运阶段,已向滕州市环保局提交书面检修申请。

但是,从最新一期榜单看,根据地方环保部门自动监测平台数据,本周这家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测数据仍然超标。项目组随后与公司取得联系,公司回复称,玻璃行业窑炉系统脱硝处理工艺确实还处在起步摸索阶段,经对脱硝系统保温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和测试,发现保温措施和施工质量存在问题,需对系统原有保温设施进行改造。此次维修改造,计划在2月15日前结束。对于此期间的超标排放,枣庄市环保局、滕州市环保局均已对公司进行了再一次行政处罚。

“我们只是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榜单跟踪企业的排污情况并且客观真实反映出来。”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欢迎企业进行反馈,并且相信企业对外公开发布的信息都是基于负责任的态度。但同时也希望企业的回复是经过慎重考虑的。”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分析员表示,在线监测数据显示,多家下榜公司近期的排放情况较为稳定,未再出现大幅超标排放的情况。这些进展是否缘于新《环保法》实施形成的震慑作用,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从多达9家上市企业连续超标的现状,也显示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的执法力度仍需加大,社会监督仍需加强。

重视信息公开应对问题

申能股份回应称正积极进行脱硝设备改造

就在第三次榜单发布后不久,申能股份的相关部门便对其下属上海申能星火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星火热电”)的超标排放问题进行了回复。企业代表表示,申能股份作为一家有责任的上市公司非常重视自身以及下属企业的环境表现和社会影响。

公司在回复的文件中称,2014年星火热电根据环境保护部文件《关于印发〈长三角地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限期治理方案〉的通知》(环发〔2014〕169号)要求启动了对4台锅炉的脱硝改造,以实现在“煤改气”过渡阶段氮氧化物进一步减排,达标排放。此改造也被列入了《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计划在2017年完成。同时,根据环境保护部有关规定,公司已对过渡期中的星火热电进行煤锅炉的脱硝改造,预计在2015年7月1日前完成,届时将达到有关排放标准。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分析员表示,申能股份的回复文件详尽地描述了减排工艺流程和脱硝项目进度安排,表明了企业对问题的重视和信息公开的态度。“我们已经将企业的回复内容添加进数据库,以便投资者查询。”他说。

谁将是首个按日计罚上市公司?

按日计罚需三个条件,排污榜常客最有可能

今年1月1日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国内已经开出首张“按日计罚”罚单。在山东省环保厅公布的《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的重点监管企业信息公开一览表》中,多家排污榜的上榜企业赫然在列,并受到了相关行政处罚。虽然这一表单仅是对截至去年12月底以前的企业环境表现的信息公开,但随着环境执法日益严格,目前排污榜中持续超标排放且已经受过行政处罚的企业或将最先收到“按日计罚”罚单。

根据新《环保法》“按日计罚”实施细则的规定,启动按日计罚要满足3个条件:一是企业要有违法排污行为;二是按照水、大气等专门环保法律的规定受到罚款处罚;三是环保部门责令改正而拒不改正的,可以启动按日计罚。就目前而言,上榜企业中有部分企业污染物持续排放超标并处于整改期。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这些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中均将环保放到十分重要的位置,如某企业还是联合国全球契约签约方,旗下多个项目为国内先进,获得了不少殊荣,因此上市公司更应重视对下属企业环境表现的管理。”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