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祁阳县环保局长测评被免职 官员称被罚企业主报复

2015年02月05日 07: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记者潘毅 姜文婧)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用“民主测评”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在各地各级政府中越来越流行了。所谓“民主测评”,就是让干部或群众对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表现情况作出评价。更通俗地说,就是一个机关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大家来打分。

  按说,“民主测评”对提高机关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都是好事,因为有人来监督你了呀。但是近期湖南永州市祁阳县的一场民主测评却引发了争议,在测评中县环保局两个股室负责人以及环保局长因为排名倒数,被免职处理并调离原单位。随后有湖南省环保厅工作人员发微博质疑,出现这样的结果,是由于民主测评中存在企业报复行为。

  这条微博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有评论称,执法部门在此间遭遇双重尴尬:不严格执法,老百姓不满意,严格执法,被执法者不满意;在执法时,执法部门处于强势,而在被考核时,执法部门处于弱势。为何这次测评中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的“下课”会引发“报复”质疑?“报复行为”真的存在吗?民主测评是否真的公平?

  在测评结果公布后,有湖南省环保厅工作人员连发数条微博为被免职的官员打抱不平,称“2014年该局加大了行政执法力度,对近40家企业关停,而这些企业主均为投票人士”。呼吁称“希望我们的地方政府能认识到“绿水青山也是政绩”,不要再把环保人当作出气筒、替罪羊、挡箭牌。”

  被免职的是祁阳县环保局局长李晓华、大队长钟伟民和污染防治股股长。对于免职一事,他们均不愿意透露更多信息。祁阳县纪委监察局副局长文键表示,类似的测评已经开展五年以上,这是首次专门针对股室的测评,但是他否认了“报复”的说法。

  文键:多种可能吧,原因可能很多,但是如果说企业对他因为(报复),我觉得太夸张了一点,据我们调查结果来看是太夸张了一点。

  哪些企业参与了这次测评?负责组织企业参与投票的祁阳县经信委副主任魏翠云告诉记者,因测评实施细则中并未提及回避原则,他们并未将企业有无被环保局处罚的情况纳入考量,只是随机抽取。

  魏翠云:参加测评的一共有500多个人,其中我们规模企业这块,是从103家规模企业中随机抽取40个,参与测评,操作都是很规范的,是和市委共同操作的。

  祁阳县环保局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9日,祁阳县环境污染隐患大排查工作已对19家企业实施强制断电停产,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0起,拆除企业设备16台套,打击了该县多家违法生产行为。但是在文键看来,对企业进行处罚,与环保局测评垫底并无直接联系。

  文键:这个事情并不是因为环保局处罚的企业参与了测评导致的,这个应该没有太大的联系。这个四十个企业参与的比例还是比较小的,受到处罚的企业占比更小。我们调查之后发现受到环保局企业处罚的企业是比较小的,大部分还是和环保局保持良好关系的。

  同时文键表示,一同参加这次测评的单位,面临“执法对象成为测评人”问题,并不止环保局一家。

  文键:我们测评所选取的单位都是有处罚和执法权的,他(环保局)这个误解可能是对这个测评活动有所不了解。

  魏翠云告诉记者,如果真要在政府部门的测评中规避受罚企业,操作起来难度很大。

  魏翠云:站在我经信委的角度,规避哪一个局的话,规避就是很难的。你环保(对企业)有处罚,那质监局有处罚,国税地税有处罚,包括我们公路、交警、公安等,这次纳入测评的(部门)或多或少与企业都是有联系的。

  按照测评结果,钟伟民、李晓华等三人将面临免职和调换岗位。在最初“打抱不平”的微博中还写到:“这两位同志是该局为数不多环保专业科班出身的干部,并热爱环保事业”。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钟伟明曾无奈地表示,自己就是环境专业出身,不做环保不知道还能够做什么。文键表示,相关人事任免程序正在进行中,之后将对此次评议进行公告。

  文键:包括这些股室干部任免,组织上在走相关的程序,还没到位,一到位的话我们马上会发相关的通告的。

  最初发布微博的湖南省环保厅工作人员在回复记者的短信中转发了一则外界对此事的评论,其中提到,“执法得罪人的部门,自然得不到高满意票,而给钱给项目的部门,更容易得到高票。栽花的和种刺的并不在一条起跑线上,放在一起评议,本来就不科学。”

  文键称,如果需要的话,这些投票企业的名单将会被公开,为了让测评数据更科学,他们也将会对测评规则进行改善,将回避制度纳入考量。

  魏翠云:因为当时搞这个部门满意不满意测评也是第一次,如果大家觉得该规避的话都规避,那我们在以后工作中还是会(规避)。反正以后如果县里要求我们规避,我们还是会规避。

  看来,目前并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在这次民主测评中存在企业报复的行为。面对质疑,相关部门不妨将测评方案、程序、测评结果公之于众,晒在阳光下。

  通过这件事我们也不难总结出,在“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能力”的良好初衷之下,如何让民主测评更加公平、公正、客观、专业,也是考核部门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