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省政协1号提案:加强生态建设 改善生态环境

2015年03月19日 16: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周迎久

  大气污染防治在2013年、2014年已连续两年被列为河北省政协1号提案,今年提案将重点关注什么问题?记者日前从河北省政协了解到,今年河北省政协将“加强生态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列为1号提案。

  涵养地下水资源 防治土壤污染

  京津冀同处水资源严重短缺的海河流域,海河流域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370.4亿m3,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76.0m3,仅是全国平均值的13%,不及国际上公认的人均1000m3缺水标准的1/3,甚至比不上以干旱缺水著称的以色列。

  针对水资源严重匮乏的状况,河北省政协委员、石家庄经济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许广明提出,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邯郸、唐山均由于城市供水而集中超采地下水,形成有一定规模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南水北调实施以后,城市水资源问题可以得到有效缓解,停止或限制城市集中开采地下水成为可能。

  许广明建议,利用地下水降落漏斗建立地下水库,把当地地表水源和南水北调剩余水作为地下水调蓄水源,进行人工地下水调蓄,使城市集中开采形成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得以恢复,使含水层得以涵养,并将其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后备水源和应急水源。

  河北省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的70%以上,解决农业用水问题是解决河北省水资源问题的关键。许广明提出,开展农业节水和典型区水资源调控,在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推动工程节水步伐,因地制宜地推广高效农业灌溉节水技术,加强农艺节水措施。在没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推广藁城小畦灌溉经验,将农业灌溉量控制在灌溉定额之内。在农业用水产生的地下水位降落漏斗区、深层地下水严重超采区,放弃冬小麦、夏玉米等高耗水作物种植,扩大优质果菜、花卉、食用菌、药材、优质牧草等种植面积。黑龙港地区,在引黄补淀工程沿线,利用古河道带作为储水空间,开展地下水调蓄,农灌期开采地下水,丰水季节引黄河水补给地下水,实现地表水、地下水联合调控,达到既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又能保护地下水环境的目的。

  河北省政协委员、石家庄经济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栾文楼呼吁,各级政府要把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摆上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大力普及土壤保护知识,了解土壤被污染的危害性,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切实解决农业土壤环境问题,尽快遏制土壤污染扩大的趋势。

  栾文楼提出,由于河北省大部分污水处理厂未对重金属进行处理,造成局部地区重金属污染。环保部门应制订规划,逐步将污水中的重金属含量监测和处理纳入日常工作中。

  栾文楼建议,控制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减少硝酸盐、氟等污染物的面源性污染。由于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危害滞后性和突发性,应建立对重点污染区域土壤的长期监测和预警研究机制。

  栾文楼建议,整合省内研究力量,确立有针对性的土壤污染修复技术重大研究计划,并在技术集成示范的基础上开展推广应用。

  治理农村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长期以来,对农村环境污染问题重视不够。如何还原农村自然生态?河北省政协委员、衡水市政协副主席赵新爱建议,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农村环境监控体系,拓展环保部门向乡、镇和村、组延伸,充分发挥乡、镇政府和村、组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农村环境执法机构队伍的建设,提高农村基层环保队伍行政执行能力,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强化对一些领导干部以及农村基层干部的生态和环境意识的教育,发挥政府在提高法制意识方面的示范作用。

  赵新爱提出,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建立农业生态补偿、投入机制。加大环保财政投入,设立农村环保专项资金,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鼓励引导农户采用现代生产方式,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广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把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资源的培育与高效利用融为一体。

  “推进农村城镇化,改变传统农村的生产、生活模式,进一步发展绿色清洁能源的开发建设。”河北省政协委员田咏建议,全面落实发展绿色清洁能源的各项政策,走规模化的能源开发建设道路。按照节能环保的政策要求,建立秸秆收购储存点,合理布局;对秸秆收购、存贮设备给予补贴;政府应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倡导多种渠道收购秸秆和压块,用于沼气生产和冬季替代燃煤取暖。

  田咏提出,坚持规划引领,集中建设一批示范性的有机农业、生态小区和节能工厂。由高水平专业设计机构编制生态能源乡镇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指导生态能源乡镇建设。在示范区核心半径范围内选择部分示范性农田果园、居住小区和用能企业作为推广重点,集中建设一批示范性的有机农业、生态小区和节能工厂。选取经济基础较好、班子队伍团结的村庄先行试点,采取财政补贴方式,结合生态文明乡村示范建设,打造生态能源示范村,并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推广。

  抓好生态绿化 打造绿色风景线

  “1公顷森林每年可滞留灰尘36.4吨,1公顷阔叶林每天可吸收二氧化碳1000千克、释放氧气730千克。”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林业厅厅长王海洋介绍,加快林业建设,增加森林覆盖率,对于改善生态环境、减轻自然灾害、防止水土流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河北省人均森林面积为1.1亩,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森林覆盖率在全国排第18位,单位面积森林蓄积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森林资源集中分布在承德区域,有80多个县(市、区)森林覆盖率不到10%。

  王海洋建议,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大力实施绿色河北攻坚工程,强力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沿海防护林等重点工程。着力建设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突出抓好生态廊道、城区周边、生态公园、湖淀周围、机场周边、环京津生态林带等主要区域规模化连片植树造林,打造集中连片、相互贯通的大型城市森林带,构建京津冀城市群森林圈。正确处理“政府要绿”和“群众得利”的关系,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突出抓好优势果品基地建设,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群和产业带。

  河北省公路、铁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河北省政协委员、石家庄林业局局长杨建秋提出,建设全省公路、铁路绿色通道,可在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两侧各建设30米~50米宽绿化林带。通过打造以公路、铁路为骨架的绿色长廊,构筑河北省网格式绿化大框架,形成一道道靓丽的绿色风景线。

  杨建秋认为,河北省地貌类型多样,是国际公认的北方落叶果树最佳种植区。大面积发展林果基地,既可改善生态环境,还可为群众增加收入。应在环京津、环省会、环中心城市周边,建设一批集生态文化、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果品采摘观光园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