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亏损王”兖州煤业借汇兑收益实现翻身

2015年03月31日 08:0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兖州煤业近日发布的2014年年报称,公司实现净利22.84亿元,同比增长近八成。在煤炭行业一片亏损中,2013年的“亏损王”兖州煤业为何能盈利呢?

  除了成本下降以外,主要因为汇兑损失变汇兑收益,影响净利润同比增加16.634亿元。此外,报告期未计提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影响净利润同比增加14.365亿元。

  而面对煤炭行业在短期内难以走出困境,兖州煤业瞄上金融业。根据公告,公司斥资2.65亿元增资上海中期期货。此外,去年兖州煤业更是豪掷近8亿元入股齐鲁银行,欲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分析师认为,兖州煤业今年的一大看点就是继续参股金融,利用金融行业创造有利自我的协同效用。

  汇兑损失变收益

  亏损王实现翻身

  兖州煤业3月29日发布2014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9.23亿元,同比增长8.8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4亿元,同比增长76.92%。

  作为2013年煤炭行业的“亏损王”,兖州煤业去年盈利好转主要来自成本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减少。

  年报显示,去年煤炭销售平均价格同比下降,影响净利润同比减少16.383亿元;采取降本措施,使煤炭销售成本下降,影响净利润同比增加10.567亿元。

  此外,2014年兖煤澳大利亚亏损23.58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9.784亿元,同比大幅减亏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计提无形资产减值损失20.522亿元,报告期未计提无形资产减值损失。该因素影响净利润同比增加14.365亿元;上年同期产生汇兑损失22.187亿元,本报告期产生汇兑收益1.576亿元。该因素影响净利润同比增加16.634亿元。

  需要一提的是,汇兑收益一直在兖州煤业的业绩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010年,因为兖煤澳大利亚产生的汇兑收益,让兖州煤业成为国内盈利能力最好的煤炭企业之一,当年产生的汇兑收益为兖州煤业贡献了18.8亿元的净利润。2011年兖州煤业仍旧实现汇兑收益5.19亿元。此外,兖州煤业2012年汇兑收益为7.14亿元。而2013年兖州煤业陷入巨亏,则是因为巨额的汇兑损失。

  有煤炭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几年,兖州煤业可谓成也汇兑,败也汇兑。2013年的巨亏,是因为没有做好套期保值来规避风险。

  而对于公司未来面临的风险,齐鲁证券分析师刘昭亮还指出,经过几年激进的扩张策略之后,公司有较大的前期投入,特别是高价介入的一些煤矿资产在景气下滑过程中可能无法产生预期的利润,这是公司存在盈利能力隐忧的一大原因,从近一年的经营情况看,降本增效成绩显著。而后备产能充足是公司业绩和股价具备较高弹性的驱动因素。

  煤炭市场哀鸿遍野

  兖州煤业瞄上金融业

  值得注意的是,兖州煤业还发布公告称,与控股股东兖矿集团及上海中期期货签署增资协议。根据协议,公司将向上海中期期货出资2.65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

  此次增资完成后,上海中期期货的注册资本将由2亿元增加至3亿元,兖矿集团和公司将分别持有上海中期期货66.67%和33.33%股权。

  为有效规避市场风险,降低动力煤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价格发现功能,降 低和规避煤炭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拓展销售渠道,提高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兖州煤业还发布了关于开展动力煤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称,公司2015年拟对生产、贸易工作中实际经营的动力煤产品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以提高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公司计划开展动力煤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最大持仓量为200万吨,保证金额度不超过5亿元,止损点为20%。

  兖州煤业表示,入股上海中期期货有助公司获取投资收益,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借助上海中期期货平台开展动力煤、甲醇等产品套期保值业务,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及拓展公司金融板块业务。

  而兖州煤业之所以开展套期保值,是因为煤炭市场哀鸿遍野,今年以来,煤价仍在跌跌不休,煤企亏损面将持续扩大。

  兖州煤业董事长李希勇表示,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境内外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尽管国际供应商减产和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煤企解困政策,但煤炭供需失衡的现状并未根本性改变,煤炭价格低位下行,行业整体经营压力加大。

  面对此困境,兖州煤业从去年开始就进军金融业,试图进行多元化发展。

  去年12月24日,根据兖州煤业的公告,公司将斥资不超过7.83亿元,认购不超过2.4621亿股齐鲁银行定向发行股票。认购完成后,兖州煤业将持有齐鲁银行定向发行后8.67%的股份。这一事项尚需中国银监会和证监会批准。

  对此,兖州煤业表示,此举有利于增加公司的盈利能力,提高投资收益,有利于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

  昨日,兖州煤业总经理助理兼财务管理部部长赵青春预计中银监会于上半年完成审批,完成后兖煤将成为齐鲁银行第三大股东。

  分析师认为,兖州煤业今年的一大看点就是继续参股金融,利用金融行业创造有利自我的协同效用。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