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产1升纯净水浪费3到4升自来水 净水与节水如何平衡

2015年03月31日 16:0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相信在国内很多城市,大家对这样的场景可能都不陌生:居民小区里,人们拿着蓝色水桶前往一个柜式净水机前刷卡接水,或者在自家厨房里,通过过滤设备获得饮用水。

  随着人们对饮用水质的要求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饮用水的安全及水质健康,净水机成了许多家庭和社区的“新宠”。但随之也产生了净水和节水的矛盾。

  青岛市民王先生在今年年初选购了一台家用的引用净水机,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到纯净水,让一家人的生活方便了不少。可到了月末,一看水表,王先生吓了一跳。

  王先生:家里边的水费也就是二三十块钱,自从安了这个以后,我看前两个月基本上都是四十到五十之间,基本上比原来翻了个倍,后来我经过询问才知道,它产生一杯的水以后,基本上会多产生三杯到四杯的废水。

  净水机成了废水机,这样无形的水浪费,不仅仅存在于家用的净水机,设置在不少社区里的净水直饮机也存在着同样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在青岛的不少社区,都配备了三到四台这样的净水直饮机,投上一块三毛钱,就能接7.5升的一小桶水,由于比买桶装水要实惠,不少市民都非常青睐这种直饮机。可在采访中,对直饮机造成的水浪费,大多数市民都表示并不知情。

  市民:(以前觉得)这样节省,不浪费,但不知道这么浪费。

  这种饮用直饮机造成的水浪费有多少呢?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简单一点说,就是制造这样的一桶纯净水需要花三桶自来水。记者了解到,目前净水机废水率最低的是1:1,最高的可以达到1:4。按家电研究机构易康发布的数据来看,2014年全国在用的反渗透净水机家用约一千五百万台,而家用反渗透净水机平均每台每年的用水量为三十吨左右,商用的约为六十吨,仅按较低的1:1:23平均废水率来测算,每年白白流失的自来水就有大约十亿吨。业内人士提醒,大家在享受净水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节水。

  如果你使用反渗透式净水机每制出1升纯净水,就有3到4升水流进下水道。很多时候,这些比自来水更干净的“尾水”都白白浪费掉了。但在我国很多地区水资源形势极为严峻的现实中,净水与节水,似乎正在成为一对矛盾。那么这种矛盾单单是因为用水方式不佳、净水技术不足吗?又该如何做到节水与净水的良好结合呢?我们不妨看一看海外国家的一些用水状态。

  澳大利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岛屿之国,称得上“地大物博”,不过由于气候干旱且蒸发量大,所以澳大利亚又是一个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告诉我们,澳大利亚的自来水是直接达到饮用水标准的。所以大多数人就直接喝自来水,不需要二度净水。 由于是水厂直接进行净水处理,相对会比各自为营去净水节省一些水。

  胡方:澳大利亚自来水的冷水出水口已经达到了直饮水的标准,因此没有什么人在家里边再安装一个净水器,通常人们都是直接用杯子在自来水龙头前接水喝。对于一些对卫生要求比较高的地方,比如说像是医院或者是幼儿园,也是直接让患者或者是孩子喝自来水。由于是自来水厂的直接净水处理,在净水的过程当中,废弃用的水并不是直接倒掉,而是在自来水厂重复的循环利用。所以相对于各自为政的每家每户用净水器重新再过滤水所消耗掉的水资源会少一些。

  另外,澳大利亚的水资源管理也颇为细化。比如自来水分为冷水和热水,冷水直饮,热水可作生活用水,例如洗澡,洗菜等,不像冷水那般纯净,不能直饮。区分对待冷水和热水可以起到让需要净化的水更少的效果,也是节水方式的一种。

  胡方:而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的水龙头出水口会有冷水和热水两个出口,冷水可以直接饮用,而热水可以用作生活用水,像是洗澡、洗菜,因此对于热水的要求,并不会像冷水那么纯净。把热水和冷水区分对待,这样就可以让需要净化的水更少一点,而在水净化过程当中所耗费的水资源相对也就较少。此外澳大利亚本身是一个比较缺水的国家,在很多细节方面,澳大利亚人会非常注意节水,比如说在澳大利亚的一些飞机场或者是大型购物中心内,冲洗厕所的水并不是可以直接饮用的自来水,通常这些场所会使用回收水来进行卫生间的冲洗,另外澳大利亚的很多建筑物都有一个蓄水罐,在下雨后的雨水都会汇集在里边。通常这些水会用于卫生间的冲洗和地板的清洁,这样就进一步的减少了需要净化处理的直饮水的量。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唐辛子告诉我们,日本人的饮用水也是直接来自自来水,矿泉水、纯净水这些往往是日本人备灾时的应急物品。与此同时,日本的水资源处理系统对于公众相当透明。

  唐辛子:我回国的时候发现,包括我自己家里,纯净水一桶一桶送上门来喝,这种现象在日本没有看到过。日本打开水龙头基本上就是可以喝的水,城市乡村都一样。水系管理的标准测试最基本的要求有35项严格规定,孩子上小学开始就被带去参观当地的净水设施,了解社区饮用水怎样变干净,整个净水的过程都很透明,让用户能够看得到。日本首先进行消毒处理,之后再进行更高一层次的净水处理,把杂质去掉,最后才送到每一个家庭的水龙头,打开水龙头就能喝。

  在美国,有时自来水污染问题也会出现在社会新闻里。净水器、净水壶、矿泉水是很多家庭的用水来源之一。美国人的日常饮水真实情况如何?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邢斯嘉曾经在美国留学,她对此进行介绍。

  邢斯嘉:我曾经问过纽约和华盛顿地区的美国民众,家里的自来水可以直接拿来饮用吗?其中大部分人说相信直接喝自来水对健康没有什么问题。不过实际的情况是,绝大多数的美国家庭都会在厨房的水龙头下面安装滤水装置,来进一步提高饮用水的质量。其实早在1974年,美国国会就通过了全国安全饮用水法,通过从水源地到水龙头整个过程的保护来保障饮用水的安全。美国目前大约有16万多个公共供水系统,其中有公有公司也有私有公司。美国环保署报告称,根据水源情况的不同,美国的自来水公司可以选择合适的工序组合来对付原水当中发现的污染物,最常见的是净水工序包括絮凝以及沉淀、过滤还有消毒的步骤。有些供水系统也使用了离子交换和吸收等方法。据了解,这些方法没有造成水资源的过度浪费现象。而此外为了保证对于自来水检测结果的及时准确,环保署还建立了一套对于自来水公司水质的抽检程序。例如细菌要根据水厂规模大小每月或者每季度检查一次。不过即使如此,美国的自来水也不时爆出安全隐患,早在2009年底,纽约时报就有消息称,数千万美国人的饮用水存在问题,4900万美国人至少在5年内一直都在喝脏水,这些水中不仅含有细菌,还含有砷和铀等危险的化学物质。究其原因,专家分析指出,这是因为美国供水系统的基础设施年久失修,老化严重。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