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桶油高管平均薪酬去年双降 专家:今年或仍会降

2015年04月01日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尽管中石油和中石化2014年平均高管收入已经有所下降,但是仍旧在60万元以上

  央企薪酬改革在步步推进。包括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内的72家央企今年正式实施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削减后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的统计,2014年,中石油高管的平均薪酬为82.8万元,中石化高管的平均薪酬为77.7万元,均比去年有所降低。相比之下,两桶油2014年的平均职工收入同比略有增长。中石油平均职工收入为18.6万元,中石化的平均职工收入为15.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国资委发布的《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通知》,2015年利润总额下降的央企,工资总额不能增长。而两桶油去年的利润均有所下滑,今年继续受累油价大跌,利润恐仍有下降的风险。

  此外,按照薪酬改革方案减薪的原则是央企负责人的基本年薪是在职职工平均工资的2倍。

  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今年两桶油个别高管的收入仍需要下降至少20万元-30万元。

  两桶油高管收入下降

  职工收入略有增长

  根据2014年年报,2014年中石油副董事长、总裁汪东进年薪为113.7万元,副总裁刘宏斌年薪为100.1万元。再加上该公司其它9位高管,11位高管的平均年薪为82.8万元。

  截至2014年12月31日,集团拥有员工534652名(不包括各类市场化临时性、季节性用工人数319346 名)及离退休人员109998名。2014年中石油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1198亿元,职工的平均收入为18.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还显示,2014年中石油主要管理人员薪酬为1413万元,2013年主要管理人员薪酬为1550万元,薪酬总额也有所下降。

  2014年,中石油的高管收入降了,职工收入略有增长。

  根据年报,2013年公司董事长周吉平年薪为121.2万元,副总裁廖永远年薪为112.4万元,总裁汪东进年薪为106.6万元。经计算,12位高管的平均年薪为84.2万元。

  截至2013年底,集团拥有员工544083 名(不包括各类市场化临时性、季节性用工人数 319741 名)及离退休人员95809名。2013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1158亿元,经计算,职工的平均工资为18.1万元。

  从数据上来看,2014年高管的平均薪酬减少1.4万元,职工的平均薪酬增长0.5万元。

  此外,《证券日报》通过查询中石化2013年和2014年年报中的上述数据,通过计算得知,2013年12位高管的平均薪酬为77.7万元,2014年11位高管的平均薪酬为76.1万元。其中,总裁李春光、副总裁章建华和副总裁王志刚的年薪从2013年的99.32万元分别下降到97.29万元、97.49万元和97.49万元。

  此外,中石化职工2013年的平均薪酬为15.1万元,2014年的平均薪酬为15.7万元。

  不难发现,两桶油2014年高管收入都比2013年减少了,而职工收入则有所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认为,在央企高管薪酬改革过程中,既要体现央企高管收入的合理分配,又要缩小高管和普通员工的收入差距。

  高管收入或仍需下降

  至少20万元-30万元

  今年以来,央企薪酬改革一直在步步推进。

  去年,《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通过审批,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

  今年1月1日,央企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方案对央企高管获得畸高薪酬作出抑制,缩小央企内部分配差距。改革适用名单包括了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53家央企以及金融、铁路等19家央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长尹蔚民表示,减薪的原则就是央企负责人的基本年薪会是在职职工平均工资的2倍。

  由此来看,尽管中石油和中石化2014年平均高管收入已经有所下降,但是仍旧在60万元以上,这意味着个别高管的收入仍需要下降至少20万元-30万元。

  而2月份,国资委发布的《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2015年利润总额下降的央企,工资总额不能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受累于油价大跌,2014年中石化实现净利润474.3亿元,同比下降29.4%;中石油实现净利润1071.7亿元,同比下降17.3%。

  此外,中石化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2015年一季度仍处于低位,公司原油实现价格大幅下滑,炼油和成品油销售业务消化高成本原油、成品油库存,导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预计将处于盈亏平衡点附近。

  由于油价还在低位震荡,今年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利润仍有下滑的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简单来说,就是要求央企的工资收入包括奖金要和企业的绩效挂钩,如果企业的利润下滑不涨工资,符合企业管理的普遍要求。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央企薪酬改革的加速,中石油和中石化今年的高管收入恐怕还将继续下调。■本报记者 李春莲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