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推进“绿色化” 谋划新格局

2015年04月02日 11: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4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

  “绿色化”这一概念首次出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与之前的“新四化”并列,这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四化”概念的提升,使生态文明建设既有理论上的“抓手”,也有了实践的路径。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绿色愿景,将在法治化、制度化的轨道上渐次展开。

  编者按

  “绿色化”发展的内涵

  由“新四化”扩容为“新五化”,表明了中央的态度和决心,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的发展,人民的幸福生活结合在一起,高标准、高起点地打造美丽中国。

  在经济领域,“绿色化”是一种生产方式——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有着“经济绿色化”的内涵,而且希望带动“绿色产业”,“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其次,“绿色化”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力戒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

  同时,“绿色化”还是一种价值取向——“把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

  从2005年首提“生态文明”概念,到中共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融入“五位一体”的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再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推出生态新政,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中央的战略已经明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誓以制度保护绿水青山。

  由“新四化”增至“新五化”,强调的正是将生态文明融入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不仅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发展方式的“绿色化”,而且要使之成为高级别价值取向;不仅将改革作为“绿色化”的切口方案,而且提出了法治和制度保障;不仅有国内视角,还有国际视野,寻求国际合作。

  其实,“绿色化”能提到“新五化”的地位,也是一种理论必然——在党的十八大,“生态文明”被首次提到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并列的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始成为了全新的“五位一体”;同时,“美丽中国”的目标也首次被提出,并提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

  更具有理论创新意义的是,在党的十八大提到“五个文明”之后,“生态文明”终于有了落实方案和路径。也就是说,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总体目标,而“绿色化”则是具体道路;中国特色的总体道路中,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其中都要“贯穿生态文明”。生态将是“全国一盘棋”,不仅是“政绩”,而且将是真金白银的巨大产业。

  “绿色化”发展的意义

  把“绿色化”提到如此高的程度,表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和坚定性,也表明适合社会经济发展的模式必须向“绿色化”转型,只有改革和发展并行,才能取得新的突破和成效。

  ◆“绿色化”是生态文明理念质的提升。事实上,“绿色化”这个词并非一个凭空造出的概念。早在1949年,《人民日报》就有一篇关于介绍苏联“绿色化”的文章。从1949年至今,“绿色化”共经历了3次概念的更新和升级,即“植树造林、绿化”、“有机、无公害等”、“环保、生态友好”。三代概念更新之后,今天“绿色化”被广泛用在了建筑、化工、制造业、工程管理等领域。如今,将“绿色化”扩容“新四化”,使“四化“变“五化”,是“绿色化”第三代概念的大更新、大升级。

  ◆“绿色化”是生态文明发展的需要。一组数字可以表现情况的紧迫程度:在全国74个按新的空气质量标准监测的城市中,达标比例仅为4.1%;全国1.5亿亩耕地受污染、四成多耕地退化,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近1/3;森林生态系统退化严重,土地沙化、石漠化仍然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严重污染的劣Ⅴ类水体比例达9.2%。把“绿色化”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是生态文明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面向未来健康发展的需要。

  ◆“绿色化”是中央对百姓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政治承诺。“新五化”的提出,就是把“绿色化”从过去常规手段的环境治理提升到政治任务的高度。社会发展到今天,建筑、化工、制造业都有了巨大的进步,中国制造全面融入全球化,与此同时,建设生态文明的任务异常艰巨,将“绿色化”纳入政治任务是把准了环境建设的“脉”。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可持续发展。

  专家建议

  如何加快推进“绿色化”?

  “绿色化”不能仅停留在概念层面,需要机制来保障。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提出,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着力破解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

  专家认为,目前“绿色化”道路仍面临许多障碍,如能源资源价格不合理,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的“推力”不足;过度依赖行政手段应对环保和能耗问题,绿色经济缺乏有效的市场化机制;现有增长模式存在惯性,向绿色转变可能遭遇既得利益群体的抵制,等等。

  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把制度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生态补偿等重大制度为突破口,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专家表示,推动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方式,各级政府要以“壮士断腕”之势强力推进生态环保工作,在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中形成,包括工业布局、城市布局、产业布局以及资源环境的合理调整。通过简政放权,为绿色产业的生存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同时,全方位整合现有绿色技术创新要素,建立面向人才、研发、产品、市场的绿色支撑体系,形成围绕绿色经济、绿色发展,集聚、释放创新潜能和活力的联动体系。

  树立“绿色化”理念,必须对新常态、工业化、城镇化有正确的认识,转变发展方式和发展观念。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始终倡导新型工业化,并认为这是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四化”也是把新型工业化放在第一位,实际上,真正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应该就是绿色化的工业化。因此,没有对新型工业化的正确认识,“绿色化”在地方上很难走得通。而“绿色化”的提出,使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发展有了更强的动力。

  另外,专家认为,“绿色化”还要成为高级别的价值取向。对企业而言,要自觉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加快生产方式转变、减少污染排放。对于公众,要自觉践行低碳生活方式,从小事做起、点滴做起,只有同呼吸、同奋斗才能共命运。

  他山之石

  绿色发展提升

  国际竞争优势

  目前,我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而经济和民生的新增长点都寓于“绿色”之中。因此,必须从全球视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绿色发展转化为新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新优势。

  从全球来看,各主要国家纷纷把“绿色化”作为增长新动力和发展的新出路。为占据先行优势,一场关于绿色发展的竞争正在全球范围展开。

  如,美国提出绿色新政,出台《美国清洁能源和安全法案》;日本制定“绿色发展战略”总体规划,把新型环保汽车、海洋风力发电等作为支柱产业;欧盟也在绿色经济上排兵布阵,发布“2020发展战略”,将绿色增长作为提高欧盟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战略。

  小贴士

  从家庭与个人角度,“生活方式绿色化”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转变观念,把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力戒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作为生活准则;厉行节约。节约用水、电、暖,吃喝穿用不浪费,使用再生材料产品,支持垃圾分类和可再利用资源回收;绿色出行。做到“能步行不骑车,能骑车不坐车,能乘公交不开车”,自觉为环保做贡献;洗澡、洗衣、洗菜,以及其它洗涮要适度使用化学药剂,防止水污染;不损坏花草树木,不随地吐痰、不随手扔废弃物,不在楼道等公用空间放杂物,确保环境清洁等。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