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污染地图正在发力 让公众关注身边的污染源(2)

2015年04月13日 16:4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

  同时,公众也可以将这些信息实时分享到社交媒体平台,提醒其他人一同关注污染源情况及个人安全健康。

  “百度污染监测地图实现了身边污染源随时测的功能,只要进入监测地图,就可以将周边的污染源和危险系数了解得一清二楚。”王秀忠说,百度污染监测地图不做专业的污染源监测网,而主要通过简单明了的方式将污染源告知公众,让公众清楚他们身边污染源种类、数量和状况。

  而摸索了近10年的蔚蓝地图则更进一步,不仅有污染源监测数据,还有空气质量指数(AQI)、水源质量监控、生活服务指数。打开蔚蓝地图App,手机软件首页通过定位,选择了记者所在的区域,记者马上看到了当前地区空气质量指数为195,是中度污染。记者上翻屏幕,还看到了各类服务信息,比如建议佩戴口罩、不适宜开窗、减少运动等。

  继续点击空气模块,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各种颜色标注的空气质量指数,公众不仅可以根据需要查看不同区域的空气质量指数,还可以查看AQI任意一项指标。据了解,空气质量模块中有2000多个监测站实时数据和超过380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蔚蓝地图的创始人马军重点给记者介绍了水质模块,“水质模块可以满足公众及时查询和获知各地水质情况的需求,目前这一模块包括各大水系的水质信息,1900多个水质监测站,全国数百条河流、上百个湖泊水库水质信息。

  污染源主要包括4000多个大气污染源和5000多个水污染源实时排放数据,记者看到有的点是红色、有的是红色带绿边,有的则显示绿色。马军告诉记者,红色为超标排污企业,红底绿边标识是企业已对超标问题作出公开说明,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完成整改,蓝色是达标排放企业,灰色则是没有监管数据。记者随手点击一个点,看到邹平齐星开发区热电有限公司4月8日14:00氮氧化物的监测值为897mg/m3,标准是200mg/m3,距承诺整改完成日期还剩22天。

   污染地图为何走红?

  与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相契合,污染地图借互联网发力,是互联网思维下的产物

  前不久一位手机用户在“蔚蓝地图”上发现山东巨润建材有限公司在其生活区域内超标排放氮氧化物,随后这位用户就在新浪微博中转发了“蔚蓝地图”上的数据截图。这条微博当天被转发600次,阅读量达116万次。

  这也引起了山东环保厅官方微博“@山东环境”的关注,“@山东环境“也进行了转发。3天后,菏泽环保局官方微博“@菏泽环境”发布了名为《关于山东巨润建材有限公司氮氧化物在线监测数据超标问题的说明》的长微博,表示这一企业承诺限期整改,如逾期不能按时完成治理任务,愿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法律后果。

  据马军介绍,此前,很多因不合格“上榜”的企业纷纷与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合作,希望整改后可以从污染地图中“消失”。

  这些数据何以引起这么大的反应?

  与其说污染地图忽然“发力”,不如说污染地图顺应了互联网时代,污染地图也是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的“互联网+”最好的诠释。

  “根据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我们提出了‘环保+’,也就是说,未来环保问题要采用‘环保+政府+企业+公众’的模式,拓展环保的参与主体。”王秀忠告诉记者,也正是基于此,他们将百度污染监测地图作为“互联网+”和“环保+”的重要实践。

  据王秀忠介绍,他们将开发更多的产品和应用,百度大数据中心也正在从事相应的污染源数据开发工作,未来,公众可以拿着手机拍照或者扫一扫天空,污染地图便可对照片位置的环境状况做出判断,从而给出相应的环境提示。

  马军认为蔚蓝地图是互联网思维下的产物,“互联网+”的时代造就了蔚蓝地图。

  划时代的移动互联网使公众随时随地可以参与环保工作。“公众通过电脑查看污染源还是不够便捷,而移动互联网打破了地点和空间的限制。”马军说。

  其次,互联网时代的社交媒体尤其是微博,成就了蔚蓝地图的微举报功能。公众可以将蔚蓝地图的污染源数据分享到微博,通过与各地的官方微博、网友互动,引发社会关注,从而在公众的监督下,共同解决问题。

  马军介绍说,山东环保政务微博已经与网友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基本上做到了事事有回应。山东省环保厅、17个市、上百个县都有各自的微博,一旦收到微举报,山东省各地的政务微博可以有序、快捷地回应。

  “我们污染源模块的右上角有分享功能,可以将环境问题直接分享到微博,这样环境问题从受理、核实到处理都受到公众监督,一旦有反馈,地图会第一时间更新,公众可以看到企业整改情况和措施。这样,公众参与了整个环境问题从发现到解决的全过程,增强了环境治理的主人翁意识。这也是蔚蓝地图‘走红’的原因。”马军说。

   污染地图难在哪?

  数据难获取成为污染地图进一步发展的障碍,还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地方环保部门和环保公益机构的合作

  记者从百度污染地图上发现,目前污染源的数据只涵盖了北京、上海、天津、安徽、四川、江苏、浙江等18个省市。在蔚蓝地图中,污染源监测中有很多灰色的点没有监测数据,各省市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也不完善。

  虽然污染地图乘上了“互联网+”的东风,但数据获取成为其进一步发展的障碍。这些污染地图数据依靠各地环保部门的网站,据王秀忠介绍,并不是所有的政府网站都公布了污染源数据,即使公开污染源监测数据的网站,也存在限制访问的现象。

  其实数据获取难已经不是一个新问题。自2006年5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成立起,马军就开始研究如何获得数据。

  2014年,他们对120个城市污染源信息公开状况进行年度评价,尽管山东、浙江等省的在线监测平台已经基本实现按小时公开,宁波、北京等重点城市的日常监管信息发布开始趋向系统化,但评价结果显示仍有上百个重点城市的监管信息有待进一步公开。

  青青地图的创始人刘春蕾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他们在申请地方数据的时候,或被环保各部门互相推诿,或以涉密等理由拒不公开,或人为故意垄断环境信息,阻挠环境信息公开,有的直接没有回应。“最后我们不得不采用一些手段,比如我们告知对方,如果再拒绝公开,我们将被迫提起行政复议,这样情况才会有所好转。但是这不能成为常态化手段。”刘春蕾说。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马军认为需要环保部门和公益组织两方面努力。从环保部门来说,地方环保部门要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在财政、人力方面支持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现有的IT技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他认为地方环保部门应该积极联合公众和环保组织,充分利用公众的力量,投身环境治理。“地方环保部门只需要做好做强基础数据工作,公众和环保组织会对基础数据进行进一步开发。”马军说。

  从环保公益组织来说,马军的团队每年都会对全国120个城市污染源信息公开程度编制年度评价,通过这种量化评价,既满足了地方政府部门互相学习和借鉴的需求,对信息公开也是一个促进。

  “评分机制可以产生倒逼效应,使得信息公开不完善的地方政府提升自身服务。”马军说。除了外围推动,马军认为公益环保机构与环保部门是通力合作的关系,推动信息公开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协商,深入了解彼此,合力解决环境问题。他们会经常去地方环保部门调研,并与地方环保部门、专家举办各种研讨会,探讨信息公开的法规政策、实践案例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我们网站经过了多次调整和完善,在这个沟通过程中,我们与环保部门也形成了深度合作。”马军说。

  刘春蕾也从3个层面给出了建议,从法律上讲,他认为应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升为人大审议通过的法律,而非国务院颁布的条例,增强其权威性。从政府层面上来说,环保部门应当主动公开,民间环保组织依法督促各级环保部门加强公开。从实际应用层面上来说,各级环保部门公开的环境数据需要以电脑可以处理的方式公开,对各种不利于电脑处理的公开的格式进行修改。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