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印度“核电梦”看上去很美(2)

2015年04月27日 10: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

  与此同时,据新华社去年9月5日报道,印度和澳大利亚政府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签署开展民用核技术合作的备忘录,澳大利亚原同意向印度出口发展核反应堆所需的铀燃料和相关技术。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与莫迪发表的联合声明称,宣布印、澳两国签署的《和平使用核能的备忘录》“旨在推动两国核能领域合作”,且印度承诺使用核能的目的“是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

  作为“向东走”战略的一部分,普京去年12月在新德里与莫迪同样签署了多项协议。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俄罗斯同意在未来20年内为印度建造12座核电站,并与印度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亚洲的水电工程项目。俄罗斯驻印度大使阿莱克斯·卡达金对外透露的说法是:俄罗斯甚至计划为印度建设24座核电反应堆。对此,《印度时报》恭维说,在核能合作领域,“俄罗斯目前是惟一与印度展开实际合作而非只把承诺挂在嘴边的国家”。

  “核电梦”的背后

  “印度制造”是莫迪上台后印度最大的“国家政策”之一,在印度看来,此举不仅打响国际名声,同样将保证国内就业

  “印度发展核电,主要还是为了本国的能源和电力需求。”上述券商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印度是有潜力的国家,但隐藏着不少问题,其中之一就是电力供应不稳定。这其中,固然有煤炭改革不利等因素,另外在其他能源的规划方面,印度也相对比较落后。”

  印度的确是一个缺电的国家。2012年7月,除了少数城邦,印度经历过史无前例的“全国大停电”,这让其成为国际舆论“讨伐”的焦点。

  印度《经济时报》近日公开承认,目前,印度是全球第4大能源消耗国,70%以上的能源依赖进口,1/4的民众无电可用,全国电气化程度不到70%。

  曾在印度交换学习的周亮博士此前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电力系统的不稳定对印度制造业发展“是一个极大的障碍”。他还介绍,印度南方地区,很多写字楼都会“自备发电机组”,“但制造业工厂如果要建设自备的电力系统,困难同样难以想象”。

  多次去印度钢厂考察过的耐磨材料工程师杨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印度提出“大炼钢铁”,发展钢铁工业,“但我在交流中发现,印度虽然尽量在保证钢铁企业的用电供应,但前几年,还是会出现缺电导致钢铁作业部分停工的现象。在杨先生看来,缺电或许是印度企业“遇到的一个普遍性现象”。

  “那么,一旦核电真的发展起来,就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缺电问题。”杨先生认为,这将保障印度工业的发展速度,“莫迪不是一直在说‘印度制造’吗?发展核电,进一步的原因可能是为了保障‘印度制造’的顺利发展”。

  也有专家指出,发展“印度制造”,要同步配套一系列基础条件,其中就包括电力等。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核电,印度政府提出了一项宏伟的目标和计划:到2050年为止,核能发电的占比要达到印度总发电量的25%。

  国际能源署(IEA)在《2014能源技术展望》也说,据IEA的“2DS”设想——充分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全球平均温升控制在2度,截至2050年,各类可再生能源将提供40%的电力,其中核电提供15%等,印度国内总发电量到2050年有望翻两番,“核电发展比电力部门整体发展速度要快,将从目前总发电量的530万千瓦上升至2050年的8000万千瓦,增长近15倍左右”。

  面临不确定性

  印度发展核电,除了看到潜力外,还受到国内形势的掣肘。漫长的核电站建设周期、印度政府的低效、反对者前赴后继的阻拦,令印度核工业发展举步维艰

  印度核电发展还面临着不少不确定因素。以库丹库拉姆核电站为例,早在1988年,印度就与前苏联签署了合作协议,直到2002年,才真正破土动工。去年,1号机组实现满负荷运行,且直到现在,还未完全商业化。

  “本就漫长的核电站建设周期在印度政府的低效和反对者一波波示威游行的阻拦下更显漫长。”印度媒体曾介绍,反对者大多是当地居民和渔民,“他们担心核电站的建设会污染环境,影响水质。甚至一旦发生自然灾害,福岛核电站的悲剧可能重现”。

  民众的担忧并非毫无道理。因为印度一直未加入《核不扩散条约》,且主要依赖于小型加压重水堆,一度让印度因“缺乏安全的保障措施”被外界诟病。

  《中国能源报》也介绍,印度另一个先天不足是“贫铀而多钍”。“早在上世纪50年代印度就计划通过三个阶段实现用钍来代替铀。虽然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但印度目前还处在以铀为燃料建立重水轻水反应堆的第一阶段。”报道称,“即便是最乐观的预计,完成后面两个阶段,实现钍代替铀也需要35年时间。”

  “不确定性还在于印度当地政府。”杨先生说,“一家印度本土钢厂建设的相关批复就可以让企业等好几年,更何况可能会引进外来技术的国外企业。”

  事实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我知道一个案例,是关乎一家外资企业的。前几年,印度煤炭行业也在改革,并吸引了一家外资企业进入该国的煤矿进行开采。后来,因种种原因,这家外资企业却被印度政府撵出了开采区,这意味着巨额的损失。尽管这家公司进行了起诉,但最后仍不了了之。”

  “也就是说,就整体情况看,印度的投资环境跟中国、美国等国相比,还差几个档次,尽管不可否认这个国家的潜力确实惊人。”刘小雪称。

  “印度大规模发展核电,至少现在看来,还很遥远。”林伯强认为,“典型的一个例子是,到底现在有多少核电站在运行?又有多少核电站实现了商业化?”

  在林伯强看来,提出目标是好的,“真正实现起来,印度还有非常多的功课要做。短期内,更不可能依靠核电彻底解决印度的电力或能源需求”。

  “对印度来说,中短期时间内,最现实的目标,可能还是发展火电。”林伯强认为,“一方面,现在煤炭价格低廉,即使印度国内煤炭改革阻力重重,但完全可以通过大量进口,来满足缺口。另一方面,火力发电比核能发电的成本低廉得多,且解决问题的速度来得更快。”

  一项分析显示,“一旦核电站建设和维护成本过高,核电在市场就不具有竞争力。且印度煤电每千瓦价格在3.9美分-5.3美分之间,核电价格为3.8美分-6.7美分。”

  “再者,就印度国内看,暂时还看不出有像中国这么强烈的节能减排的需求。”林伯强坚持认为,“因此,火力发电是印度现阶段经济发展基础下最靠谱的一个选择。”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