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价遭遇倒春寒 欧佩克减产提价要动真格?

2015年05月28日 08:0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接近半年时间之前,面对几近腰斩的原油价格,全球原油“超级卡特尔”欧佩克(OPEC)决定维持产量不变,以保住乃至扩张市场份额,打压来自北美的竞争对手。半年后的今天,北美页岩油已经进入行业寒冬,但油价在短暂下探后又强劲回升了50%,而领导欧佩克大打这一价格战的沙特等海湾君主国在国内已经面临越来越大的财政亏空。在此之际,有关欧佩克在下月初举行的半年度会议将“减产提价”的消息不胫而走。

  油价遭遇倒春寒

  26日,受美联储升息助推美元汇率走强影响,以美元计价的石油投资吸引力下降,今年以来震荡上行的油价出现大跌。

  当日,纽约原油起火价格下跌2.83%,收于每桶58.03美元;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2.75%,收于每桶63.72美元。

  今年以来,受市场投机、石油巨头减产等因素刺激,布伦特油价从大约每桶40美元仅上涨50%达到每桶60美元的水平,被认为是国际原油市场在经历去年寒冬之后进行的强度调整。

  但油价在近期又频频遭遇利空因素,短暂的春天面临夭折。

  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由于伊拉克、伊朗增加产量以及沙特日产量超过1000万桶,欧佩克4月原油日产量增至3121万桶,创下2012年9月以来的最高原油日产量,同比增加近140万桶。来自欧佩克的报告则称,4月欧佩克的日均原油产量增加1.8万桶至3084万桶。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24日称,预计OPEC 6月会议不太可能调整产量上限,“要想下调欧佩克产量上限,必须获得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当前情况下,OPEC产量上限似乎不太可能调整”。

  OPEC将在6月5日召开会议。在上次于11月召开的会议上,该组织在沙特的带领下决定维持每天3000万桶的产量,以保持市场份额。

  投资网站“寻找阿尔法”刊文评论称,沙特——欧佩克中最重要的成员认为减产等同于向高成本的石油生产国分发补助。沙特认为,如果石油市场要恢复平衡,高成本的石油供应国就必须减产。这个立论没什么不对的,因为石油是它最大的收入来源。

  沙特财政亏空加剧

  但风向似乎在发生变化。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在本月欧佩克内部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欧佩克的研究人员认为,国际油价未来十多年都难以回到每桶100美元的水平,欧佩克需要重新调整其国际原油市场战略。

  投资网站“寻找阿尔法”刊文评论称,欧佩克的政策风声将发生变化,6月减产可能出现。

  一个原因在于沙特的预算。2015财年的预算方案中,沙特政府预计将支出2293亿美元,但收入仅为1907亿美元,这意味着会出现386亿美元的财政赤字。

  分析师们预计,这份预算案是根据油价处于大约每桶60美元的水平制定的。在今年以来,布伦特油价在每桶45-60美元之间震荡,平均水平远低于沙特政府的预期。由此可见,财政赤字可能会更大,更不论该国政府还在继续向一些工程项目注资了。

  IMF预计,只有国际油价处于每桶90美元以上的时候,沙特才能够实现财政平衡。

  另一原因在于,美国页岩产量并未下滑。目前,一大批石油供应商已经宣布减产,其中包括一些国际石油巨头。根据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的数据,在截至3月13日的那一周,美国钻井数量已经创下了连续第14周缩减。上周,投入使用的钻井数量缩减至1125个,而去年同期曾高达1809个。

  美国原油产量未受打压

  但是,钻井数量的下滑并未对产量产生影响。一个原因在于这需要一定时间。OPEC预计,今年下半年才会发生作用。另一个原因在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在提高生产率上做得比较成功。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9日前的一周,美国石油日产量为914.3万桶,但到了截至3月27日的那一周又升至939.8万桶,截至5月15日的那周仍维持在934.5万桶的日产量高位。

  如果美国原油供应未来仍然不变,那么可以预见,布伦特油价在相当长时间内都会低于每桶60美元,这将令沙特面临巨大的内部压力。

  这只是一个因素。目前西方与伊朗进行中的核谈判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伊朗这一被压抑着巨大产能的石油供应国即将全面重返国际原油市场。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统计,截至2014年,伊朗拥有的已探明石油储量原油储备达到1570亿桶,占到全球大约1/10,是中东潜在的最大产油国之一。

  赞加内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制裁解除后,伊朗原油日产量会复苏至比之前更强的水平。三年后伊朗原油日产量将达到570万桶,现在是380万桶。

  更何况,尼日利亚、委内瑞拉、伊朗、伊拉克这些沙特在欧佩克中的小伙伴们都在呼吁减产,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君主国虽然是欧佩克的中坚,但面临的内外压力已经越来越大。

  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赵毅波/文 李烝/制表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