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省环保厅通报11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

2015年06月05日 14: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参与互动()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赵霄扬) “六五”世界环境日前夕,山西省环保厅对在全省环保执法大检查中发现的85家环境违法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其中对5家企业实施了按日连续计罚,对27家超标排污企业采取了断电措施,查封企业18家,责令停产35家,移送公安案件5件,并对其中11起典型案件查处情况进行通报。

  按日连续计罚的典型案件2起

  吕梁市方山县方山金晖瑞隆煤业有限公司120万t/a矿井兼并重组整合工程配套环保设施经验收不合格;生活污水处理厂擅自停运,将未处理的生活污水通过管道经雨水排口排放,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未按要求规范处置煤矸石;原料长期露天堆放,未采取三防措施。2015年4月27日,复查发现该企业存在问题仍未进行整改。吕梁市环保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吕环罚字[2015]002号),责令企业停止生产,罚款33万元;2015年5月8日,吕梁市环保局下达按日连续处罚决定书(吕环连罚字[2015]001号),对其实施按日连续计罚,计罚13天,共计130万元。累计共处罚金163万元。

  朔州市平鲁区白芦煤业有限公司在2015年4月16日的现场环保执法检查中污水处理厂不正常运行;运行记录异常,未按要求实际记录,上午已体现下午的运行记录。4月20日检查时仍未改正。平鲁区环保局2015年4月16日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平环改字[2015]003号),4月17日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平环罚告字[2015]004号),4月27日下达处罚决定书(平环罚字[2015]004号),罚款7973.43元。2015年4月22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平环按日罚字[2015]004号)按日计罚,罚款31893.72元。

  移送公安的典型案件5起

  太原市晋源区福昌废品收购站。现场检查发现有废旧蓄电池约1200块、废旧铅酸电池拆解物约830.5吨;同时该废品收购站拆解点还存在渗坑排放现象,经监测渗坑中污水的PH值、铜、锌、铅、镉、镍等六项污染因子超标,超标倍数2.26~244倍不等。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法院依法对此案作出刑事判决,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0元。

  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县龙祥杂煤加工厂未办理环评手续擅自生产,经查处后拒不执行,目前,已移送公安机关(五环拘移[2015]01号)。

  运城河津市四海高钙灰厂年产20万吨高钙灰煤气回转窑项目未批先建,擅自建成投产,河津市环保局下达了停建停产通知,河津市环保局在对该公司复查时,该公司拒不执行,未落实停产通知。2015年5月18日,河津市环保局依法向河津市公安局进行移送,河津市公安局依法对该公司法人实施了为期10天行政拘留。

  晋城市陵川县崇文镇5家土小石灰窑、曹庄村铝矾土土小企业,经环保执法人员查处后拒不执行,顶风违法生产。目前该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陵川县环保局正在补充相关证据材料。

  长治市屯留县麟绛镇郭村塑料加工点、路村乡老军庄村塑料加工点。无环评审批手续,清洗废水未经处理渗坑排放。屯留县环保局已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分别于4月21日、5月6日对老军庄塑料加工点、郭村塑料加工点负责人实施行政拘留。

  查封扣押的典型案件2起

  阳泉市平定县岔口乡岔口村矾石窑、岔口乡罗面嘴村矾石窑、娘子关镇城西村白灰窑、娘子关镇旧关村白灰窑。未办理环保手续,未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擅自建设及生产,造成区域环境污染。平定县环保局4月23日实施查封。

  晋中市榆次区乌金山镇河底村刘文静储煤场、乌金山镇河底村王斌储煤场、乌金山镇河东沙沟高学斌储煤场、乌金山镇鸣谦村张俊旺储煤场。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无环保手续。榆次环保分局4月24日实施查封。

  关停取缔的典型案件1起

  临汾市洪洞县赵城镇焦家垣村油毡厂。2014年10月建设,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配套任何环保设施。洪洞县政府5月7日-10日已全部切割拆除,原料及拆除的设备已全部清理。

  责令停产的典型案件1起

  大同市南郊区荣华煤业有限公司、南郊区鑫宏伟煤业有限公司。2015年1月29日检查发现两户企业未按环评批复配套环保设施,擅自投产,未经许可排污。2月10日,大同市环保局对两户企业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目前已停产。

  山西省环保厅要求各市要以通报的案件为模板,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全省环境保护大检查的通知》、《关于印发山西省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彻底排查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加大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按照新《环保法》采取按日连续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措施,形成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全面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