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港集团战略转型:从腹地港迈向枢纽港

2015年07月10日 10: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编者按】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给产业经济带来哪些机遇与影响?新华网启动了“一带一路·中国港口巡礼”系列采访报道活动,本期走进全球第一大港——上海港。

   新华网上海7月9日电(杨昱 陈听雨)今年上半年,上港集团集装箱业务创新高,集装箱吞吐量达1802.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4%,集团预计下半年有望保持增长。上港集团战略研究部负责人表示,港口装卸业务是集团发展的基石。

   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下游需求不旺盛,港口业务增速放缓甚至出现停滞与下滑的情况下,上港集团将把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导向,发挥集装箱业务优势,利用腹地经济条件,巩固与提升“腹地+中转”的港口发展模式,同时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和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

上港集团集装箱码头

   上半年集装箱业务创新高

   上港集团今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主要受煤、矿等散杂货吞吐量大幅下降21%的拖累,上半年货物吞吐量达25500万吨,同比下降6.7%,这抵消了集装箱吞吐量上升所带来的增量。从集装箱业务增长构成来看,长江中转、内贸中转和空箱调运业务成为支撑箱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上港集团战略研究部负责人向新华网记者介绍,在“十二五”期间,上港集团对集装箱码头、散杂货码头、港口物流和港口服务四大业务板块进行了整合。他表示,“港口装卸是上港集团的核心业务板块,是集团发展的基石,集装箱业务的含金量远高于散杂货,是装卸业务的重中之重。”

   广发证券分析师张亮认为,上海自贸区政策助力上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逆势增长,全球第一大集装箱港口的地位得以稳固。去年1-11 月,全国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下滑0.6%。但同期,上港集团处于自贸区的洋山港区和外高桥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6.2%和7.2%,且洋山港水水中转和国际中转箱吞吐量同比增长5.8%和10.1%。广发证券认为,自贸区内一系列促进贸易的政策对上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逆势增长起到了助力作用,未来随着自贸区政策更加成熟,上港集团箱量仍有进一步增长空间。

   中金公司分析师杨鑫表示,看好上港集团集装箱业务的进一步改善。主要原因包括,首先,上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加快,费率上涨可期。其次,出口拉动外贸复苏利好重箱比例,进一步利好费率提升。第三,上港集团在长江流域的中转箱增速为10%-20%,占集团整体集装箱吞吐量的26%,未来将继续成为拉动箱量增长的主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推进将进一步利好公司箱量。最后,从长期看,随着集装箱船舶的大型化发展,枢纽港的成长性高于其他港口,预计上港集团洋山四期码头于2017年投产后,高产能利用率有望得以缓解,将刺激箱量增长。

   长江证券分析师韩轶超指出,第一季度,上港集团集装箱业务增速回升,但煤炭需求疲软,自去年三季度以来货物吞吐量持续下跌的趋势还在延续,散杂货业务维持负增长。今年一季度,煤及褐煤进口量为4907.03 万吨,同比大幅下跌41.56%。

   转型“腹地+枢纽型”港口

   据长江证券研究中心数据,今年5月,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793.49 万标准箱,同比增速回升至6.7%;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9.79 亿吨,同比增加4.9%。上港集团当月集装箱吞吐量达315万标准箱,位列中国大陆港口第一位,同比增长5%。

   韩轶超称,数据表明,外贸正处于逐步恢复中,主要原因是欧美经济的逐步复苏带动了需求的逐渐恢复,拉动了集运的需求。但经济复苏仍存在波折,经济增速远未超预期。

   散货方面的形势仍然严峻,5月,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9.79 亿吨,同比增加4.9%。上港集团当月货物吞吐量达5390万吨,少于宁波-舟山港整体的7753万吨,位列第二,同比下滑5.1%。

   韩轶超指出,煤炭运输市场的萎靡拖累散货市场整体需求下滑,而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概率上升,也可能给矿石运输带来不利影响。

   上港集图战略研究部负责人表示,“在这样的行业现状下,作为连江系海的关键节点,上港集团把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导向,将集装箱业务的优势与腹地经济条件充分结合。”上海港位于我国海岸线与长江交汇点,毗邻全球东西向国际航道主干线,以广袤富饶的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为主要经济腹地,长江流域的GDP和人口占全国40%以上。

   他介绍,去年全年,上港集团在长江内支线带来的集装箱吞吐量达961万标准箱,占集团集装箱吞吐量的27.2%;今年前5个月,长江内支线吞吐量同比增长8.3%,预计全年集团长江内支线带来的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突破1000万标准箱。“上海港的经济腹地正在向纵深发展,上海港‘腹地+中转枢纽港’的发展模式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与提升。”

   张亮表示,上港集团在过去十年中的增长主要来源于腹地经济产出,预计未来5-10年,上海港将充分受益于上海自贸区带来的更灵活的贸易政策,由传统的“腹地型”港口逐步向“腹地+枢纽型”港口转型。广发证券预计,中长期,腹地经济产出将为上港集团带来约3%的箱源增长;未来5-10年给上港集团带来约3%的中转箱量年均增长。总体来看,预计上港集团未来5-10年集装箱业务平均增速将维持在6%左右。

   布局国企改革与国际化战略

   当前,上海国企改革已进入冲刺阶段,上港集团继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计划后,计划收购上海锦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资产。

   上港集团4月23日发布公告称,正研究收购锦江航运部分股权事宜,并拟于近期对锦江航运开展尽职调查工作,待尽职调查工作完成后,将根据尽职调查的情况进一步研究探讨收购方案。

   锦江航运主要从事近洋集装箱班轮运输,航线以上海、青岛至日本关东、关西诸港为核心,同时也是中国台湾航线的主要运营商之一,另外还有少量至越南、泰国的亚洲中程航线。目前运营集装箱船舶12艘,1艘在建,总运力约1.3万标准箱。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明指出,上港集团收购锦江航运部分股权后,集团航运业务将产生协同优势。上港集团可借此整合上海起止的近洋航线,以约31%的市场份额占据上海至日本近洋航线的头把交椅。

   此外,上港集团战略研究部负责人表示,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上港集团还将进一步拓展东南亚、南亚和欧洲市场,深入布局 “国际化战略”。未来,上港集团将继续以投资、合作和管理输出为手段,打造“一带一路”核心港口纽带,助力沿途国家经贸往来。

   今年3月,上港集团赢得以色列海法湾新港竞标,获得25年经营权,5月底已正式签约。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表示,上港集团希望将海法湾新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区集装箱枢纽港。海法新港位于以色列北部,预计于2020年建成。全部建成后码头岸线总长1500米,设计年吞吐能力186万标准箱,将是以色列最大的海港。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