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8位网媒总编“首秀”与页岩气亲密接触

2015年07月10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18位网媒总编“首秀”与页岩气亲密接触

  中新网7月10日电 在页岩气开发迎来重要节点的时刻,7月7日-9日,由中央网信办信息传播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网媒总编走进新国企——探秘页岩气”在重庆涪陵启动,18家网络媒体的总编(主编、总监)走进了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揭开页岩气的神秘面纱,了解页岩气开发中的新技术、新形势、新成就。

  7日,中石化宣布涪陵页岩气田钻井总进尺突破百万米,日产气能力突破千万方。

江汉油田党委书记刘岩和网媒总编们在“功勋井”旁交流
                        江汉油田党委书记刘岩和网媒总编们在“功勋井”旁交流

  这是网媒大腕儿们第一次与页岩气亲密接触。在两天时间里,他们不顾山路崎岖,头晕呕吐,深入作业现场,先后参观考察了涪陵页岩气田功勋井——焦页1HF井、焦页51号平台“井工厂”钻井平台、52号平台压裂现场,还到四川维尼纶厂观看了页岩气从原料到产品的全过程,一睹页岩气开发开采的“庐山真面目”。网媒总编们纷纷表示,此前没有想到一线石油工人和页岩气开发条件如此艰苦,同时也对页岩气开发技术、产品和商业价值表现出浓厚兴趣。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桂锋表示,通过组织此次“网媒总编走进新国企——探秘页岩气”活动,不仅让网友了解了中国石化在此领域内的最新成就,更让公众对页岩气的相关特点、应用技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宣传工作部(新闻办)主任吕大鹏说:“这次互动既是一次页岩气的科普,又是一次媒体总编近距离了解石化企业和一线职工的机会。”

工作人员向媒体总编介绍焦页1HF井 情况
                                          工作人员向媒体总编介绍焦页1HF井 情况

  页岩气是一种蕴藏广泛的非常规天然气,是世界公认的清洁、高效新能源,在国际上正日益受到重视。中国石化很早就意识到页岩气开发的重要性,2006年启动前瞻性研究,2009年成立团队,2013投入商业试采,2014年3月,中国石化宣布在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发现国内首个整装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中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

中国页岩气开发“功勋井”——焦页1HF井
                                  中国页岩气开发“功勋井”——焦页1HF井

  7月8日,总编们跋涉一个多小时来到了为中国页岩气开发立下汗马功劳的“功勋井”——焦页1HF井。这口井可不寻常,2012年11月28日这口井打出了高产气流,是我国第一口实现规模化、商业化开发的页岩气井,为涪陵页岩气田开发打下了基础。2014年3月中石化就宣布率先启动页岩气商业开发。不敢想象,这口井至今还在喷发,就像小宇宙爆发了一样,已稳产2年又7个月,日产气6.6万立方米,已累计生产页岩气6021万立方米。

  下午总编们来到焦页51号井工厂平台,一台井正在施工。所谓“井工厂”就是将以往单井钻井优化为同平台多口井流水线、批量化作业,可以有效减少重复作业、缩短施工周期、降低作业成本。你见过小孩子玩的“贪吃蛇”吗,水平钻井就像贪吃蛇一样,下到2000米深处再做水平运动,走到哪就吃到哪。再用水泥进行固井,最后把水、药剂和泥沙一起输送到岩层里,页岩气就从页岩缝隙中喷出了。

焦页52号台“井工厂”压裂试气施工现场
                                       焦页52号台“井工厂”压裂试气施工现场

  眼前一座座井架在田间地头拔地而起,一排排水力压裂车马达轰鸣,油气工人有序忙碌……当年“石油大会战”的景象在这里重现。这是焦页52号平台。不过,与当年不同的是,技术和工艺比当年大会战更先进。目前中国石化已建立起一套适合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理论、技术、管理和装备制造体系,初步形成了涪陵页岩气田优快钻井、分段压裂工艺技术系统。

  8日上午在涪陵页岩气公司基地召开了一场媒体见面会,江汉油田管理局党委书记刘岩在会上讲的几句话很提气:页岩气开发在中国尚属起步,迫切需要媒体朋友走进它、感受它、了解它。开展“网媒总编走进新国企----探秘页岩气”活动,是社会认知涪陵页岩气的“一扇窗”,是展示我们中石化开门、开放办企业的“一扇门”。

  在媒体见面会上,页岩气专家、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总经理郭旭升、江汉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涪陵页岩气公司总经理胡德高为总编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页岩气勘探、开发情况,加深了大家对页岩气的认识。截至7日,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钻井总进尺突破百万米,创造了国际页岩气钻井开采领域新纪录;日产气能力突破1000万方,可供应2000多万家庭燃气做饭;“涪气”已通过川气东送管道输往华中、华东地区。涪陵页岩气田正在加快产能建设,年底将如期实现一期50亿方产能建设目标。总编们认真地听和记录着,为中国石化在页岩气开发方面的领军作用而由衷感叹!

四川维尼纶厂党委书记徐正宁向主编们介绍水溶纤维等厂重点产品
                     四川维尼纶厂党委书记徐正宁向主编们介绍水溶纤维等厂重点产品

  9日,媒体总编们来到此次考察的最后一站——中石化四川维尼纶厂。川维厂是中国国内最大的以天然气为主要原料生产化工和化纤产品的大型联合企业,“川维牌”驰名中外,远销欧美等国。总编们参观了厂史陈列厅、厂区中心控制室及生产车间,他们对页岩气产品尤其感兴趣,围拢上来仔细观瞧。有用页岩气做的薄膜、绳子,施胶剂是印制人民币的原料,防沙固沙产品用在了内蒙库布齐沙漠治理上面。川维厂是涪陵页岩气的受益者,以前是天然气短缺,现在终于“吃饱了”,从2014年4月11日开始,使用页岩气50万方/天,首次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今年上半年,每天使用量已经达到265万方/天,占企业原料的75%。

  在活动结束前的媒体总编座谈会上,川维厂书记徐正宁、厂长许毅分别介绍了页岩气产品的情况。

网媒总编走近新国企川维座谈会
                                               网媒总编走近新国企川维座谈会

  在最后总结中,总编们畅所欲言,气氛十分热烈。他们表示,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国资委新闻中心组织的探秘页岩气活动十分有意义,通过这次考察,他们对于国企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有了进一步认识,同时也了解中国石化的一线企业和石油工人们,了解了页岩气开发过程中那些动人瞬间和感人故事。

  活动在座谈会中进入尾声。(中新网能源频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