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绿色“紧箍咒”倒逼发展转型

2015年07月13日 08:1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5月1日起,湖北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这是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决定。

  一个具体的行动,通过如此郑重的形式作出决定,体现出湖北省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和决心。

  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三维纲要”思路,湖北省经济发展继续保持“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良好势头,今年一季度增速居全国第七位。

  与此同时,湖北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家“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和“五小”企业关停目标任务,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左右。作为千湖之省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去年各项水污染防治国家考核结果为“好”,丹江口库区水质稳定保持为优。

  绿色硬约束 发展正转型

  “绿色”不是软指标,而是硬约束。

  2014年,湖北出台《水污染防治条例》,提出行政环境责任终身追究制,将环境指标纳入官员考核。地方领导在位时做出了环保水污染方面的决策,以后不管走到哪里,都要承担决策后果。

  去年,湖北将饮用水水源保护行动、空气质量改善行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行动等三大行动贯穿全年,省环保厅停产、关闭重污染企业895家,限期治理污染企业1526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016件,挂牌督办典型环境违法案件70件,处罚金额3076万元。今年以来,武汉市环保局已依照新环保法查处15起违法排污案件,罚款200万元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430%以上,其中单笔罚款最高达140万元。

  既要亡羊补牢,更要防患于未然。去年,湖北全面实行建设项目新增总量前置审核制度,对火电、钢铁、水泥、造纸、印染等高污染行业实施行业总量控制,禁止环保设施未落实到位的建设项目试运行。环保厅对115家省级及以上开发区通过了规划环评审查,依法否决不符合总量准入、环保政策要求的项目300多个。

  绿色与发展并不矛盾,绿色“紧箍咒”倒逼各地发展方式的转型。

  蔡甸曾是武汉市重要的建筑石料基地,采石及相关从业人员高达3万余人,年产值30多亿元,但同时也带来山体残破、乱石遍布、水土流失、林木被毁等副作用。2003年至2014年,蔡甸逐步将采石产业全部关停,招商引资采用环保“一票否决”法,拒绝年产值120亿元的2000余家服装加工作坊迁入,又将25家涉及重金属污染、化工行业的企业拒之门外,其中不乏投资过10亿、年税收超5000万的“大单”。

  落后产能的“死”,恰是生态经济的“生”。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成为蔡甸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蔡甸莲藕”等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闯出了市场,蔡甸也已成为全国区县级最大的莲藕生产基地和西甜瓜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同时,也吸引冠捷科技、艾德蒙科技和世茂嘉年华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2014年,蔡甸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7.6%,连续第九年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十强”行列。

  市场唱主角 发展惠民生

  绿色不是镣铐。追求绿色GDP,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大有可为。

  经过一年的运营,湖北碳市场总成交量、总成交额、日均成交量等市场指标仅次于欧盟碳市场,位居全球第二、中国第一。截至3月31日,湖北碳市场总成交量1186万吨,交易总额2.7亿元,分别占全国成交总量的48%和成交总额的32%;同时,湖北碳金融产品创新数量与规模始终保持全国第一,各类碳金融授信已达800亿元。通过“总量控制+市场激励”模式,碳市场不仅避免产业转移带来污染转移,还有效降低社会减排成本,充分调动了企业主动减排的积极性。

  绿色倒逼和简政放权,成为湖北发展的两个抓手。3月26日,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公布权力清单,将最初的208项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为132项。4月8日,荆州市取消所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行政提速,发展自然提速。去年一年,荆州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形成了从光纤、手机主板、液晶屏到WiFi基站等的电子信息全产业链。在新兴产业带动下,荆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18个月稳居全省三甲之列。

  在嘉鱼县鱼岳镇北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余名等待就餐的老人围坐在饭桌前,聊得热火朝天。“跟这么一群老朋友吃饭、聊天,还有专门的服务人员照顾,我很开心,也很满足。”周婆婆从服务员刘葵花手中接过饭盒,笑盈盈地说。像这样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湖北省已建成5400多个。

  民生是发展的目的。2014年湖北省民生支出1655亿元,增长21.5%,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5%。

  湖北增收最大的难点在山区和老区。除大别山、秦巴山、武陵山区3个国家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外,湖北还自加压力,将幕阜山片区列入湖北省新一轮扶贫攻坚主战场,重点推进4个连片特困地区的扶贫工作。2014年,“四大片区”贫困人口同比下降11.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551元,同比增长11.6%。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