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对舆论不发声 油企降薪事件愈演愈烈

2015年08月19日 11:26 来源:法治周末  参与互动()

  对停发2015年上半年业绩奖金一事,中海油方面一直没有对外进行正面回应,因而也引发各界对于其原因的猜想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李含

  8月7日下午,一份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关于停发2015上半年业绩奖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内部文件流出,引发广泛关注。

  通知显示,根据中海油2015年上半年经济指标实现情况,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工资总额和人工成本管理控制的要求,经中海油党组研究决定,停发2015年上半年业绩奖金。

  虽然中海油今年的二季度财报并未对外披露,但已有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中海油实现营业收入2106.9亿元,同比下降31.9%,净利润217.6亿元,同比下降49.8%。

  不过,在6月国资委发布的2014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中,41家中央企业被评为2014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其中中海油位列第一名。

  该通知的曝光,让大量媒体聚焦于今年油价下跌对我国能源央企的影响、国企薪酬改革等话题。

  舆论关注度走势

  8月7日下午,新浪财经频道首发《中海油内部发文停发上半年业绩奖金 半年净利降50%》,将通知全文刊出,并报道了其了解到的中海油今年上半年业绩情况;这些内容,成为日后多家媒体报道相关内容的资料来源。

  随后,8月7日晚,澎湃新闻发表了《中海油停发上半年业绩奖金,油价下跌油企日子不好过》,文中称澎湃新闻向中海油总公司员工以及销售公司求证,对方均表示目前未收到通知。不过,该文章依旧梳理了中海油目前面临的困境,认为国际油价下跌、海外业务深陷泥潭、再加上公司业绩下滑,中海油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

  8月8日,《新京报》刊发《业绩不佳 中海油停发奖金》一文,称从内部人士处证实中海油停发2015年上半年业绩奖金一事属实,该文引发70余家媒体转载,形成第一次舆论高峰。文章指出,国际油价至今低迷,石油企业经营业绩受严重影响,是此次中海油停发业绩奖金的主要原因。

  8月10日,《证券日报》跟进中海油停发奖金一事,《中海油停发上半年业绩奖金 低油价下降薪潮愈演愈烈》一文得到80余家媒体转载,形成第二次舆论高峰。文章除了关注油价下跌对我国油企的影响外,还在聚焦于央企薪酬改革这一背景上,梳理了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三家同样面临的薪酬调整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中海油召开了年中会,对上半年的业务进展进行总结与分析,并展望了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据了解,中海油董事长杨华在年中会的讲话中透露,上半年中海油勘探储量达到3亿多吨;生产原油3890万吨,同比增长14.7%;生产天然气112.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0%。然而,结合此次中海油停发上半年业绩奖金一事,不难推断这份“可喜”的成绩单,并没有填平中海油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坎坷。

  网友观点倾向性分析

  对于中海油停发奖金一事,在网民中形成了多种观点的聚合。通过对随机抽样300名网友观点分析来看,41%左右的网友认为,作为国有垄断性企业的中海油,此次与业绩挂钩采取停发奖金的做法,符合市场规律,值得其他央企学习。

  网友“奋斗3141011087”:符合市场规律啊!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直接挂钩!没下岗失业就不错了!企业经营效益不好,职工收入下降有什么不可以理解的!

  33%左右的网友认为,中海油一刀切地停发业绩奖金的做法并不科学,将导致大量一线工人为中海油业绩不佳的结果埋单,应当区别对待。

  网友“晨星环思宇”:现在也不知道企业怎么改革的,业绩不好全怨职工,企业的决策又不是职工说了算的,亏本就拿职工平仓,职工累死累活的干到头来该有的没有,我觉得企业亏本就该让领导下台能者上。

  15%左右的网友认为,中海油在业绩好的时候没有提高员工待遇,业绩不佳便停发奖金,很难服众。

  网友“蓝色梦想365”:倒霉的总在基层,前几年业绩好的时候,也没见给我们涨工资,每年每个省都会发布工资指导线、涨幅等,在中海油几乎从没给基层涨过底薪,十年总共涨幅不到6%,悲惨!

  7%左右的网友则在讨论此次中海油停发业绩奖金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网友“yujiong2011”:海洋石油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和高科技的行业。怎么说呢,一个平台建造成本上亿,还不算前期勘探成本;安装打井的时候一艘钻井船租金一天200万元,其中还有很多关键技术人家不一定转让;同时存在着巨大风险,有工作人员伤亡,有环境污染……任何一项一赔就是几百万上千万,最大的风险是你可能建好一座平台,油井也打好了,开采几天没油了,几个亿就报废了!

  多原因促发油企降薪

  对于停发2015年上半年业绩奖金一事,中海油方面一直没有对外进行正面回应,因而也引发各界对于其原因的猜想。

  国际油价下跌对油企利润造成的负面影响,或成为此次中海油停发奖金的主要原因。

  《新京报》在报道中指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际油价出现暴跌且至今仍然低迷,石油企业的经营业绩普遍受到严重影响。2014年上半年,国际原油重要参考品种布伦特油价为110美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布伦特油价却一直在50美元上下变动。

  《新京报》的报道认为,中海油大部分经营依赖石油上游的开采和销售,因此受到油价低迷的影响更为强烈;同时,我国另一大油企中石油也发布预告称,若2015年二季度国际原油价格水平延续低位运行,原油实现价格预期同比降幅较大,预计中石油2015年上半年度的净利润同比将发生大幅下降。

  中海油海外投资深陷泥潭,让中海油原本受油价影响的业绩雪上加霜。

  两年前,中海油收购了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这一收购不仅没有对中海油的业绩提升带来实质性帮助,反而成为拖累。

  据澎湃新闻报道,收购尼克森公司时,中海油除了需要向原有股东一次性支付151亿美元现金兑价(收购本金)外,还需承接其43亿美元的烂尾债务。这让中海油承受了巨大的利润压力。

  另外,《新京报》的文章也指出,今年7月尼克森公司的输油管路出现溢漏问题,总量计有大约31500桶,除了这些经济损失,更是在当地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恐将使得中海油面临巨额赔偿。

  今年以来,国资委已多次发文,要求央企薪酬和业绩挂钩。6月2日,国资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再次规定:严格落实工资总额和效益挂钩机制,企业工资总额增幅不得超过效益增幅,效益下降的企业工资总额必须下降。

  《证券日报》在其报道中总结道:截至目前,包括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等油企在内的央企都已有降薪的举措;除了中海油外,中石油由于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82%,中石油全员降薪15%,有的部门甚至降薪高达20%;中石化也明确表示,将根据效益情况对员工绩效奖金进行月度动态考核,按企业经营效益对职工绩效奖金进行动态调整。

  舆情应对建议

  由于石油行业在我国的特殊性,油企的一举一动从来不缺少关注度。此次中海油停发奖金一事,媒体立足客观事实,加以合理猜测,舆论报道走向上一直保持中立;而网民的评论则呈现多元化,其中不乏很多质疑之声。

  应当看到,从头至尾,中海油没有就此事公开说明任何情况,外界仅靠一份内部通知窥探事件梗概。不得不承认,过于单一的消息源,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媒体报道数量,降低了此事件舆情爆发的可能性;而另一方面,这种闭塞、不透明的做法,也让各种猜想得以发酵、没有权威信息以正视听,从后续影响上看,这种应对策略并不一定是最好的。

  在质疑声之中,大量观点聚焦于中海油不顾基层员工感受、待遇涨少跌多,或多或少反映了一些问题。企业业绩不佳、需要调整工资薪酬的情况,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是常态,大多数人都能理解这种做法;而在如何与企业业绩挂钩、合理调整员工待遇这一点上,做到更加科学化、透明化,这样的操作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