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月全国发用电增速强劲回升 经济运行“多云转晴”

2015年08月31日 07: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王辛夷

  虽然8月8日就已立秋,但最近的天气依然火热如夏。与天气同样“火热”的,是两项重要经济数据——

  国家发改委网站昨日(8月30日)发布消息,全国发用电和铁路货运装车情况都有好转,显示经济运行出现更加积极变化。

  在发用电量方面,8月1~28日,全国发用电同比增长2.9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6.54个百分点,比7月增速回升4.9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全国铁路日均装车也出现趋稳态势。8月1~27日,全国铁路日均装车数较7月份日均调度水平增加1.2%。

  经济数据的回暖在东部经济大省表现得尤为明显,广东、江苏等省都在8月份见证了用电量的提升。发改委认为,这说明这些省份经济增速将保持较高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经济发展“新常态”已经步入了新的阶段,区域分化明显就是一个显著特点,这需要政策着力点也随之变化。

  两大“克强指数”8月回暖

  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的节奏,在被称为“克强指数”的三大先行指标当中,用电量、铁路货运总量在今年前7月出现了回落。

  据中电联公布的数据,今年1到7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16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增速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其中,与经济运行息息相关的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了0.9%,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80.8%。

  而在发电方面,7月份全国绝对发电量虽然环比增长了7.27%,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减少了2%。

  与此同时,铁路货运量数据的下降更加令人担忧。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19.8亿吨,同比下降10.2%,完成货物周转量13965亿吨公里,同比下降11.8%。

  两大“克强指数”双双回落的局面在8月份出现了变化。

  据国网快报数据,8月1到28日,全国发用电4633.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7%,不仅比7月增速回升4.97个百分点,更是较去年同期回升了6.54个百分点。发改委判断,从当前电力运行趋势看,预计8月份全国发用电同比增长3%左右,9月份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全国铁路日均装车也出现趋稳态势。一直以来,被称为“黑货”的煤炭、钢铁、石油等大宗商品运输都是支撑铁路货运量的主力军。而近两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及对过剩产能的削减,“黑货”运输量下降又成了拖累铁路货运总量的首要因素。

  然而在今年8月,发改委介绍,煤炭、钢铁、石油等大宗货物日均装车已经基本稳定,月度之间变化也很小;此外,集装箱、零散货物运量逐步提高。8月1到27日,全国铁路日均装车数较7月份日均调度水平增加1.2%。

  经济运行积极因素增强

  记者注意到,发用电量及铁路货运装车数据的回暖在地区间仍呈现不平衡的局面。

  8月上、中旬,华北、华东、华中、西北及南方区域的用电量均保持正增长,尤其是华东、华中区域日均用电量增长到超过6.5%,对全国发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81.3%,合计拉高全国发用电增速2.86个百分点。

  对比中电联此前发布的前7个月数据,中部地区在前7个月仍有0.3%的下降,而重合度省份最多的华中地区在8月上、中旬已经实现了6.56%的增长。而东北地区用电量数据在前7个月下降了2%,降幅在8月上、中旬也缩小至1.15%。

  刘元春认为,在目前“新常态”的新趋势中,各区域之间出现了明显的分化,最突出的就是东北地区与部分沿海地区。

  上半年,黑、吉、辽三省在全国各省份GDP增速中排名倒数一、三、四名,被称为“塌方式”困境。刘元春分析称,东北经济下滑的核心原因在于转型迟缓,导致主导产业出现下滑。

  与此同时,一些传统经济强省则因转型较早,率先尝到了甜头。上半年,广东和江苏蝉联了全国经济总量状元和榜眼,GDP增速分别达到7.7%和8.5%。

  今年8月,仍值酷暑的广东比往年凉爽了一些,一般情况下,夏季气温下降会对用电量数据造成影响,但本月广东全社会用电量仍然增长了2%,比7月份高出4个百分点。

  一直在追赶广东的江苏情况要更好一些,该省自8月份以来,机械、电子、石化、医药、轻工、纺织、冶金、建材八大重点行业用电增速均比上月回升,8月份工业用电增速有望达到6%,全省全社会统调用电量同比增长8.43%。

  发改委认为,这说明江苏8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经济也将实现较快增长。发改委根据发用电和铁路装车数据变化初步判断,当前经济运行积极因素正在不断增强。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