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靖江毒地污染面积超24个篮球场

2015年10月18日 08: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本报10月10日曾报道靖江“毒地”事件

举报人周建刚

  本月初,北京青年报报道了江苏靖江一养猪场“地下藏毒”一事。买下该养猪场的云南商人周建刚举报称,前经营者在厂区内外非法填埋上万吨的危险废物,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而危废主要原料来源则指向江苏两家大型农药公司。近日央视报道此事称,受污染面积相当于“20多个标准篮球场大小”,现场实地检测发现,挥发性有机气体的数值爆表。

  污染面积 相当于24个标准篮球场

  事发地为华顺生猪养殖场,位于江苏省靖江市马桥镇侯河村。养猪场的前身是侯河石油化工厂,一直由当地人唐满华经营。

  央视报道称,侯河石油化工厂从2001年到2011年的这十年里,一直做危废利用的生意,按照村民的回忆,当时拉货的罐车每天至少出入七八趟。

  按照环保要求,侯河石油化工厂收来的废料可以被加工成化工燃料进行出售,这家企业因此得到了危险废物菊脂残液的处理资质,然而生产中,污染严重影响了周边村民的生活。

  农药厂的残液是极难降解的有机物,属神经毒素杀虫剂的残留物,对环境影响大,随着收来的危化品越来越多,超出了处理能力,这家企业开始在地下挖坑填埋。十年间,侯河石油化工厂到底有多少吨剧毒危化品埋进了地下只有老板知道,但2014年,随着负责人唐满华患癌死亡,地下的这些物质数量和种类已经成为了秘密。

  曾在侯河石油化工厂工作的工人介绍,猪舍区域的地底下遍布大坑,唐满华指挥工人,填满一个坑再挖下一个,而拉回来的农药废渣,好一点的废料用来加工成燃料油出售,不好的就直接埋入大坑,有时,废料拉回来后直接就填埋到大坑内。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养猪场地块的厂房总面积为1.8万平方米,受污染的15.34亩约为10216平方米,据此推算,初步查明的受污染面积占总面积的56%,相当于24个篮球场大小。

  实地检测

  挥发性有机气体数值爆表

  央视画面显示,在养猪场填埋有机废物的现场,挖掘机刨开地面,挖出的黏土颜色呈墨黑状。

  央视记者手上拿着专门检测挥发性有机气体的专用仪器靠近黑土,数值显示爆表,达到1079(PPM)。环境监测人员表示,超过1000(PPM)就会爆表,经发掘发现表面土很浅,大概30厘米左右,下面都是重污染物。

  周建刚曾提取土样,送到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检测,他向北青报记者提供的检测报告显示,土样的有机物部分挥发性化合物约为3%,在这35种有机物中,甲苯占20.66%;1,3,5-三氯苯占10.35%。

  在看过检测报告后,化工行业资深研究员曲睿晶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土壤中含有氯苯类高毒物质,甲苯和甲基苯等有毒的半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更高,“超标多少倍已经不重要,这些东西土壤中根本不应该有。有多少就超标多少。”

  此前,周建刚举报称,侯河石油化工厂非法填埋危废的总量达到上万吨。而此次央视报道也称,根据测算,被填埋的污染物将达到上万吨。另据了解,目前污染物主要集中在地下4米以上的地方,虽然12米以下是黏土层,但也有专家表示,地下黏土层往往和地下水产生某种程度的沟通,业内称之为“天窗”,因此不排除被污染地下水有迁移的可能。

  涉事企业

  承认危废转运跟踪检查不到位

  北青报记者在扬农化工和长青农化两家企业进行调查时发现,这两家企业与侯河石油化工厂分别签订了200吨的危险废物转移合同,实际合同总量已经超过了400吨,实际接受处置的危废数量则更惊人。北青报记者根据周建刚提供的部分票据粗略统计,仅2003年到2004年,长青股份供给侯河石油化工厂至少10批化工废料,共计971吨;2005年供货11批,共计1361吨。

  在举报危险废物填埋事件发生后,扬农化工和长青农化两家农药公司立刻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从未有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行为,也从未因此被环保部门处罚。央视记者在对两家企业的现场调查中发现,两家企业涉嫌存在超期转运或违规处理危险废物的行为。

  扬农化工集团与侯河石油化工厂的转运协议中还有以下明确的表述,乙方也就是侯河石油化工厂确保处置符合环保及安全要求,甲方扬农化工有义务进行跟踪检查。然而,江苏扬农化工集团负责人对央视表示,检查的时候没有到位,这个检查是道义上的检查。

  除了扬农化工和长青之外,侯河石油化工厂还处置了江苏常隆化工、爱森中国、盐城利民化工厂等企业的化工废料,部分企业明显存在超范围、超量转运危险废物的事实。

  目前,靖江当地已开始对填埋的危险废物进行部分挖掘,3吨污染物部分样本已送专业环境企业进行处理,但专家表示,由于这些废物数量巨大,种类不详,短期内不可能大规模开挖。

  文/见习记者 李显峰

  综合央视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