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克森美孚惹丑闻雪上加霜 隐瞒气候风险或达35年

2015年11月14日 09: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11月9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因涉嫌向公众隐瞒气候变化风险或在气候变化对能源行业影响上向投资者撒谎,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正在纽约接受调查。这是继上月德国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之后,又一家西方老牌公司遭遇丑闻。但与大众不同的是,对于身处低油价“寒冬”埃克森美孚而言,此次事件是“雪上加霜”。

  隐瞒气候风险或达35年

  《纽约时报》援引相关人士说法称,纽约首席检察官埃里克·施内德曼已于美国东部时间11月11日向埃克森美孚公司发出调查传票,并索要相关文件、邮件以及其他资料;埃克森美孚公司发言人承认已收到传票,目前尚未决定如何应对。

  本次调查主要针对的是埃克森美孚公司在20世纪70年代资助一些团体来掩盖气候变化影响。不过这家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过去几十年间一直在向否认气候变化的专家提供资金,尽管其早就知道使用化石能源会导致气候变化。

  今年7月,埃克森美孚公司一名气候专家的电子邮件被曝光,显示该公司早在1981年就了解到化石能源和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但是它并未放弃当时在印尼近海的纳土纳油气田开采项目,并在此后27年向否认气候变化的智库和研究机构提供了3000多万美元(约合1.86亿元人民币)资金。

  邮件显示,埃克森美孚公司1981年开采印尼近海油田前就开始研究气候变化并发现温室气体排放会导致全球变暖,但因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就必须缩减自身石油开采项目,该公司并未对外公开关于气候变化的研究成果。这意味着,埃克森美孚公司隐瞒对使用化石燃料带来的气候风险,或已长达35年之久。

  不难想象,尽管埃克森美孚公司否认相关非正式指控,但该事件的深远影响,恐怕在石油行业并不景气的今天,还远远没有显现出来。

  三季度盈利显著下滑

  在陷入此次丑闻事件之前,国际油价长期低迷难见起色,已经令埃克森美孚愁眉不展。尽管11月5日发布的2015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当季营业收入要好于华尔街人士的平均预期,但其绝对值以及该公司第三季度的盈利水平双双显著下滑。

  在今年的7月至9月,埃克森美孚公司实现利润42.4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01美元;上年同期利润80.7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89美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47.46%;营业收入673.4亿美元,高于此前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637.5亿美元,却仍同比下降37%之多。

  具体来讲,今年第三季度,埃克森美孚公司旗下上游业务利润仅13.6亿美元,同比锐减79%。唯一的好消息是,得益于国际油价价格下跌,公司下游业务和化工部门利润当季有所增长,其中前者利润增长约一倍,达20亿美元。

  更糟糕的是,埃克森美孚公司在持续低油价环境下似已黔驴技穷,其所能做的只是一味进行成本削减。相关最新预测是,该公司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将资金成本再削减22%至76.7亿美元,削减的绝对规模超过20亿美元。同时,埃克森美孚公司还将压缩运营成本,压缩规模将达70亿美元。至于盛传的PE产品涨价一事,财报压根一字没提。

  “拐点”在哪里

  埃克森美孚的现状,让已在公司效力40年之久的现任首席执行官(CEO)雷克斯·蒂勒森心寒不已。按公司规章,埃克森美孚公司CEO法定退休年龄为65岁,即蒂勒森将在2017年3月退休。而就在明年,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会,就必须选出新任继任者。

  目前,领先的候选人杰克·威廉姆斯负责公司全球逾4.5万块油气井的划分。另一名候选人达伦·伍兹则是公司的炼油业务主管。两位“后辈”无论谁在激烈竞争后走马上任,都将决定埃克森美孚公司的下一步。

  积极地看,埃克森美孚公司每天出产的原油足够填满一艘超级油轮;7.5万员工遍布世界,每年创造4000亿美元销售额;未开发的油气储量也足够巨大,就算无法再发现新油田,按照当前的生产速度,其储量仍可以维持近20年的生产。消极地看,蒂勒森刚接任时,该公司有287亿美元现金储备,日产原油近430万桶。如今,该公司日产量仅400万桶,现金储备更是下滑85%至43亿美元。

  西方媒体直言,埃克森美孚这艘巨擘的下一位掌舵者,首要任务是重建信任,要让金融市场重新信任该公司——在行业寒冬漫漫的情况下,只有投资者的青睐,才可能承载埃克森美孚公司这艘巨轮。(记者 刘杨)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