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最重雾霾致多地PM2.5爆表

2015年12月02日 10:0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1日,京沪高速公路德州段遭遇堵车,许多车辆滞留在平原服务区附近。新华社发

  近日,华北多地雾霾爆表,程度之重创今年纪录。雾霾之下,一些地方启动紧急预案减少颗粒物排放,加大环境违法处罚力度。然而,仍有个别企业心存侥幸,违规排放、停开环保设备。

  本轮雾霾天气为何来势凶猛?面对重重考验,“清新中国”未来如何实现?

  地标被霾

  供暖成压垮晴天的“最后稻草”

  11月27日开始,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过程已持续至第5天。雾霾面积一度扩大到53万平方公里,京津冀至关中平原多地PM2.5爆表。

  一些地标性建筑凭空“消失”,两栋相隔几十米的大楼竟然“互不相望”,车辆行驶至十字路口却看不清楚交通指示灯,医院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在连续阴暗灰霾的天色中,人们纷纷将自己“武装”起来,空气净化器、PM2.5活性炭口罩,与防霾有关的商品迎来销售“井喷”。

  一时间,“供暖性雾霾”成了网络热词。对此,住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供暖只是压垮空气质量的“最后一根稻草”,取暖结构不合理和区域性燃煤污染是主因。

  该负责人表示,我国北方绝大部分城镇和农村建筑的采暖是依靠燃煤,而且存在大量低质煤。城市大院、农村民宅使用的独立小锅炉比较多。而据环保部门研判,本次重污染期间,与燃煤污染排放关系较为密切的有机物、黑炭等浓度增长曲线基本同步,反映出区域燃煤污染的重要影响。

  特殊的气候背景和极端的气象条件,也是此轮华北雾霾的重要诱因。2015年是有历史统计以来的“最强厄尔尼诺年”,11月华北地区多次强降雪,化雪后华北地区大范围处于“高湿度”“低风速”“强逆温”的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助推了污染持续积累。

  屡禁不绝

  重压之下仍有企业“伸出黑手”

  雾霾之下,一些地方纷纷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学校停止户外活动,并根据所在地区情况自行调整课程安排。部分学校已启动“停课不停学”预案。在连续雾霾天里,这样的应急措施既是必要之选,也是无奈之举。

  然而,环保部门督察和记者调查发现,仍有一些企业、部门对雾霾和部门要求“选择性失明”,令大气环境不堪重负。

  环保部门通报显示,针对当时空气重污染预警的应急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察检查中,发现存在土石方工地未停工、企业生产废气净化装置未正常运行等违法行为。少数企业心存侥幸,在夜间不正常运行或擅自停用环保设施。环保部派出的共11个督察组连日来发现,工地违规施工、道路扬尘严重、企业违法排污等现象仍然突出。

  事实上,纵观历次严重雾霾天气期间,“高压下的违规”屡禁不绝。特别是近年来“雾霾下乡”趋势突出,一些企业为逃避督察、降低环境违规成本,将厂子迁到偏远乡下,给本就脆弱的农村生态带来巨大压力,也给检查带来重重障碍。

  警钟敲响

  走好全国一盘棋解“呼吸之痛”

  关于是否要从“橙色预警”升级到“红色预警”这一问题的争论,它关乎的不仅仅是相关部门的“面子问题”,更应当是为未来发展模式敲响的一记警钟。

  专家指出,“治污减霾药”其实没少吃,效果为何难如人意?根本上还是一些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方式和观念没有转变,过度依赖“黑色GDP”,而忽视“绿色GDP”的建设。

  治理雾霾,已经成为一场严峻的“呼吸保卫战”。近年来,环保国策入法、污染信息公开、按日计罚,政绩考核方面,各地政府已经向着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产能过剩等指标的考核权重转变……随着一项项政策和制度的改进,人们期待未来的空气质量会逐渐好转。

  此外,在区域经济迅速发展的当下,有专家建议,唯有打破治污“一亩三分地”,走好“全国一盘棋”,启动碳排放交易权,运用市场化手段降污,如此或能缓解“雾霾中国”的“呼吸之痛”。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相关新闻

  华北黄淮

  将迎冷空气驱霾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从2日凌晨起,在冷空气影响下,华北黄淮等地的雾霾将自西北向东南逐渐减弱消散。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1日17时,冷空气前锋已到达河北西北部至山西东部一带,预计从2日凌晨起,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北向东南吹散雾霾。

  据了解,未来3天,这股冷空气还将给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明显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华南中南部等地的气温将先后下降6摄氏度左右,其中内蒙古中部、黑龙江南部、吉林大部、辽宁东部、山东东部、江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摄氏度,局地10摄氏度以上,上述地区还将伴有4至6级风。

  中央气象台1日傍晚还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预计1日夜间至2日白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有大雪,其中黑龙江西南部和东南部、吉林东北部等地有暴雪,上述地区积雪深度将达到4至8厘米、部分地区可达10至14厘米。

  此外,因全国多地遭遇大雾袭击,交通受到严重影响。京沪高速德州段出现严重堵车,截至当日16时,济南至德州方向滞留车辆超过40公里;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滞留旅客超过5400人。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